白山同學與黑色手提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白山同學與黑色手提袋
白山さんと黒い鞄
假名 しろやまさんとくろいかばん
罗马字 Shiroyama-san to Kuroi Kaban
輕小說
作者 鈴木鈴
插圖 ここのか
出版社 日本 ASCII Media Works
臺灣地區 東立出版社
文庫 電擊文庫
出版期間 2009年3月—出版中
冊數 日本 4
臺灣地區 4
動漫主題電子遊戲主題ACG專題模板說明

白山同學與黑色手提袋》是鈴木鈴撰寫,ここのか繪製插畫的日本輕小說作品,中文版由東立出版社代理發行。

故事簡介[编辑]

主角平澤衡,某天無意間目擊到白山同學片刻不離身的黑色手提袋的秘密。手提袋中藏著另外一個世界——「囊界」,裡面住著「阿賴耶識」,還有名為九衛的手提袋守護者。為了幫助背負著保護手提袋使命的白山同學,衡與圖書館社的同伴們不斷被捲入騷動當中……

登場人物[编辑]

主要登場人物[编辑]

平澤 衡平沢 衡(ひらさわ こう)
本作主角。教王護國學園一年生。隸屬於圖書館社。
身受詛咒,每天一定會被東西砸到一次,因此對痛的忍耐度很高,就算受到了阿賴耶識的攻擊都還忍的住。
能夠使用他人理應無法使用的「九絕門」。個性優柔寡斷,但常替白山同學挺身而出。
白山 閑花白山 閑花(しろやま しずか)
衡的同班同學,別人都用「白山同學」稱呼他,名字一直到第一集最後面才出現。
有著不可思議顏色的眼睛,留著絲絹般的純白長髮,總是帶著黑色的大手提袋,是個讓人印象深刻的美少女。外表常讓人分不出是想睡覺還是在發呆,散發出讓人難以親近的神秘氣質。
手提袋的主人,背負著保護包包和保守秘密的責任。為了保護包包而盡量不接近他人,在遇到衡等人以前,甚至沒有九衛以外的朋友或家人。個性膽小,容易陷入恐慌狀態。
第一集最後加入圖書館社後開朗的表情增加許多,變的比較容易親近。
和九衛好像姊妹一般,在九衛身邊表現的很開朗,態度也強硬許多,衡和伊織看了私底下認為她「在家一條龍,出外一條蟲」。
衡知道手提袋的祕密後依然把白山同學當作朋友看待,遇到阿賴耶識時也毫不猶豫的伸出援手,讓白山同學相當信任他,並對他有好感。
九衛九衛(クノエ)
負責保護手提袋主人的「手護靈」,能使用九絕門。
黑髮在後面綁成馬尾,身穿少數民族風的黑衣。外表看起來比衡小兩三歲。
負責保護手提袋主人與把跑到外界的阿賴耶識送回囊界。戰鬥能力強大,能夠輕易打倒普通的阿賴耶識。
個性高傲,無論是對人或阿賴耶識都很不客氣,但對白山同學無條件的信任,兩人感情很好,像姊妹一般。
桐谷 伊織桐ヶ谷 伊織(きりがや いおり)
衡的同班同學,隸屬於圖書館社。
身材高大壯碩,加上嚴肅的外表,讓初次見面的人難以接近。身體能力雖然比不上阿賴耶識,但遠超過一般人。給人唯我獨尊的感覺,連十叶等人組成的不良集團都不敢隨便動他。
和外表相反,個性十分溫和纖細,很容易受傷。腦筋動得很快,也稍微會用電腦。
和衡是國中時代以來的朋友,但兩人曾經大吵一架。
非常喜歡有趣的事,常用有點強硬的手段探聽自己想知道的事,加入圖書館社也是為了這個目的,和有相同傾向的青嵐很合得來。
遠咲 朱遊遠咲 朱遊(とおさき しゅゆ)
教王護國學園二年級生,圖書館社副社長。
留著黑色長髮,給人聰慧的印象。個性理智,圖書館中最會動腦的人,表情個性冷靜,因為虐待傾向而讓人敬而遠之,被稱為「圖書館社的魔女」。
和伊織一樣對有趣的事沒有抵抗力,常使用監視攝影機和竊聽器收集情報。「KI」號檔案中收藏許多能夠脅迫他人的情報,是大家害怕她的最大原因。
喜歡可愛的女性,其中柔弱女性困惑的神情最讓她受不了。相當中意白山同學,常因為她而失去冷靜的態度,曾因為太興奮而流鼻血昏倒。
葛葉 青嵐葛葉 青嵐(くずのは せいらん)
教王護國學園二年級生,圖書館社社長。於第二集登場。
頭髮有點亂,外表清秀,很難一眼就判斷出性別的少女。身輕如燕加上瞬間爆發力,讓她能夠和伊織勢均力敵。
身材沒有起伏(根據衡所言,甚至在九衛之下),自稱「僕」,又愛穿男生制服,讓她常被誤會成男生。
希望能夠過著無拘無束的自由生活,名義上是圖書館社社長,但很少出現。
老家是名為教國寺的寺廟,因為寺廟的關係,小時後就認識朱遊,並成為好朋友。常用親吻代替問候。
和伊織意氣相投,常一起玩樂。

阿賴耶識[编辑]

美亞メア
表層出身的阿賴耶識,領域為「天塔瓦解」。
身著黑色洋裝的金髮少女,外表看起來不到十歲。
像小孩子般的天真無邪。因為想看看外面的世界而從手提袋中跑出來。
薇薇ヴィヴィ
「遊墮」的薇薇,表層出身的阿賴耶識,領域是「悠遊王」。
桃色捲髮少女。外表看起來和美亞差不多年紀。
和美亞一樣天真無邪,但比美亞陰沉。常和美亞一同行動。
阿卡夏アカシャ
「狹霧」的阿卡夏。領域是「迷妄遺忘(迷妄アムネジア)」。口氣和外表很難判斷性別的女性,在第二集登場。
在拘束服上套著軍服,灰髮異樣的長,眼睛用繃帶包住,眼睛的部分畫著黑色圓圈。講話的語氣十分特殊。
非常感謝白山同學的母親白山奈由花的恩情,希望將白山同學從守護手提袋的使命中解放出來。
寬沿帽ツバヒロ
擔任「判官」的阿賴耶識,深層出身。領域不明,在第二集登場。
披著斗篷,頭戴寬沿帽。能夠操縱數個浮在空中,帶著手套的手。
擁有許多阿賴耶識的情報,有時會提供給九衛。
流姐流姐(リュウジェ)
「泡波」的流姐。領域是「泡沫都市群」。在第三集登場。
穿著旗袍,下半身是蛇的阿賴耶識,個性殘虐,非常好戰。
想要獨占手提袋,並對守護靈(並非九衛)復仇。
在汐快溺斃時把救了她,後來就把她當成部下。只要汐不要反抗就會溫柔的對待她。
穆爾・美爾ムール・ミュール
「戀衣」的穆爾・美爾,中層出身的阿賴耶識。領域是「戀愛絕症(死に至る恋患い)」。
紅髮絕世美少女,身穿桃色睡衣,擁有傲人身材。平時輕飄飄的浮在空中。
衡碰到她的領域,觸動其發動條件因而愛上了衡。常用各種方式誘惑衡。
為了戀愛而活,知道各種誘惑異性的手段。

其他角色[编辑]

宮代 葉月宮代 葉月(みやしろ はづき)
衡的同班同學。
國中時就和衡與伊織相識,和白山同學是宿舍室友。
個性開朗,能夠自然而然的親近任何人,有很多朋友。白山同學一個人的時候常積極的接近她。
對伊織有好感,對沒辦法直率的表達(傲嬌),伊織完全沒注意到她的心意。
十葉 智惠十葉 智恵(とがのう ともえ)
衡的同班同學。
不良集團的領導者,品性不好。對白山同學的手提袋感興趣,讓美亞與薇薇跑出手提袋的罪魁禍首。
被遠咲威脅後受到了心靈創商,看到她的臉就會不由自主的害怕。因為品行不好,圖書館社員對她不是很在意,常受到過分的對待。
誤以為青嵐是男生而喜歡上她。
川崎 宗川崎 宗(かわさき しゅう)
衡的同班同學,衡和伊織的朋友。
高中以後教的朋友,和伊織意氣相投。
第二集後出場次數遽減。
白山 奈由花白山 奈由花(しろやま なゆか)
白山同學的母親,前代的手提袋主人。
詳細經過不明,現今下落不明。阿克夏十分感謝她的恩情。
新島 汐新島 汐(にいじま せき)
身材高瘦,常在海邊渡過而曬得一身黑。喜歡畫圖,想要專攻美術。
似乎對「囊界」有所瞭解。

領域[编辑]

領域是阿賴耶識與守護靈的能力總稱。在囊界外使用需要詠唱「領域宣言」。領域的能力在囊界外會明顯下降。領域的名稱似乎都是出自作者喜歡的遊戲。

九絕門 Val' DOR's Gate九絶門 Val' DOR's Gate
九衛和白山同學使用的領域,名稱出處為「柏德之門」。
擁有九個不同的兵器,每個兵器能夠改變某個主題的事物。
原本除了白山和九衛以外的人碰到都會像是被靜電般的能量彈開,但只有衡不受影響(但不能使用九絕門的能力)。能使用的九絕門的原因是白山同學和九衛對他非常信任。
天塔瓦解天塔瓦解 Fallout
美亞使用的領域,名稱出處應是「Fallout」。
操作美亞的影子,並能自在的改變形狀、大小,碰到影子的傷口和裂痕會擴大。
悠遊王遊ノ王 Idle Master
薇薇使用的領域,名稱出處似乎是「THE IDOLM@STER」。
接觸到薇薇呼出來的氣息的人會失去判斷力,而被薇薇控制。能夠一次操縱很多人。
迷妄遺忘 Diablos迷妄アムネジア Diablos
阿克夏使用的領域,名稱出處應是「Diablo
能夠靠著偷走別人的呼吸而變成對方。變身後不只外表,連記憶、說話口氣等都會和本人一模一樣。變身後身體情報會同步,一邊受傷另外一邊也會受影響。
偷走的呼吸保存在喉嚨時才能變身,只要把它吸出來變身就會解除。
泡沫都市群 Civilization泡沫都市群 Civilization
流姐使用的領域,名稱出處應是「文明帝國」。
能夠操縱泡泡。將「宿泡」打進生物身體中會奪走其自由,並將其變化成「泡材」。泡材可以變成有意識的「泡子」,或當成建築物的建材使用。
戀愛絕症 S.T.A.L.K.E.R死に至る戀患い S.T.A.L.K.E.R
穆爾・美爾使用的領域。名稱出處應是「浩劫殺陣:車諾比之影」。
平常像是心型的裝飾品,穆爾・美爾沉睡在其中,只要異性碰到領域就會發動能力而愛上對方,同時雙方會被鐵鍊鎖住無法分離。
第一個能力是戀情開花結果後,雙方的愛會永恆不變。
第二個能力是戀人受傷時,可以將其轉到自己身上。發動此能力必須要詠唱領域宣言。
解除方式是讓穆爾・美爾失戀,當她放棄戀情時,會回到領域當中,領域則會恢復成裝飾品的樣子。

名詞解釋[编辑]

圖書館社図書館部
位於教王護國學園的角落,以樹林中的圖書館思書準備室為活動據點。
遠本是「文藝同好會」,後來用負責管理圖書館作為交換條件而占領了圖書館。
因為地點偏僻,學生很少使用,成了圖書館社社員的聚集地。朱遊完全把圖書館當成私有物,擅自對其進行可疑的改造。
囊界嚢界(ノーガ)
白山同學隨身攜帶的手提袋中的世界,阿賴耶識在裡面生活。
內部風景和人類的常識大相逕庭,因為人類缺少能夠正確認知囊界的知覺「阿賴耶識」,有這種知覺的阿賴耶識能夠正確的辨識囊界。
囊界有分階層,由上而下為「表層」、「表層直下」、「中層」、「深層」、「最深層」、「核」,越深層的阿賴耶識外表越奇特,領域的影響力也越強。
基本上阿賴耶識都各自過著自己喜歡的生活,其中有一部分阿賴耶識住的很近,而形成「都市」。
阿賴耶識阿頼耶識(アラヤシキ)
囊界居民,和人類的常識大相逕庭的存在。
因為沒有人類的倫理觀念,殺人也不會感到猶豫,同時身體能力遠在人類之上。基本上順著自己的慾望生活。
守護靈守憑霊(ツキダマ)
負責守護手提袋主人的存在,同時也有將逃到外界的阿賴耶識送回囊界的使命。
現在的守護靈是九衛,根據流姐所言,守護靈會換人,但以前和流姐作戰過的守護靈也是使用九絕門。

出版書籍[编辑]

日文版[编辑]

中文版[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