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桦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白桦

未予评估IUCN 3.1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双子叶植物 Eudicots
演化支 蔷薇类植物 Rosids
目: 壳斗目 Fagales
科: 樺木科 Betulaceae
属: 桦木属 Betula
种:
白桦 B. platyphylla
二名法
Betula platyphylla
Sukaczev (1911)

白桦学名Betula platyphylla)亦称桦木,是桦木科桦木属的植物。

别名和异名[编辑]

别名:

异名:

  • Betula platyphylla Suk. var. brunnea J. X. Huang
  • Betula platyphylla Suk. var. phellodendroides Tung

形态[编辑]

落叶乔木,高可达25米,树干端直。白色纸状树皮,无论在哪个季节,都会分层脱落;小枝细;三角状卵形叶,边缘有不规则重锯齿,侧脉5-8对,少量有毛或无毛;先叶开花,单性,雌雄同株,柔荑花序;圆柱形果序单生下垂;坚果小而扁,两侧具有宽翅,秋季成熟。

分布[编辑]

分布于俄罗斯西伯利亚中国朝鲜蒙古日本等地。

白桦喜光、耐寒,生长在海拔400米到4,100米的地区,见于阔叶落叶林、山坡、林中及针叶阔叶混交林中。

用途[编辑]

白桦容易天然更新,是绿化造林的先锋树种;木材可制造胶合板、矿柱及球棒等;树皮可提取白桦油,用作化妆品香料;也可栽种于寒冷地区,用于绿化或装点庭园。

桦树汁作為利尿劑、抗發炎劑以及疼痛緩和劑,對於關節疼痛及尿道感染有益,應用於瘡及潰瘍上也很有幫助。白樺樹可以吸附空氣中的微塵,對降低空氣中的細小粒子濃度有明顯幫助。

文化[编辑]

中国[编辑]

桦树之名,据李时珍称,相传古时画工以桦树皮烧烟熏纸,之后方可作画,于是“桦”便由“画”演化而来。

桦树大约在晋朝被中原人初识,在南北朝被当作“神木”。北魏太武帝拓跋焘曾将宗庙周遭的桦树雕成牺牲祭品的形状,没想到这些桦树竟然生长成了树林,于是北魏人将桦树看作受祖先庇佑的神木。此风传至中原,便有了桦树驱鬼之类的传说。

唐朝初年,人们尚不以桦树为贵,胡人将树皮用作靴子的内衬,或包裹刀柄鞍镫,汉人则是桦树为山野田园之物。扯一块树皮当作头巾是山民独有的装束,诗人寒山有诗云:

盛唐以后,因为桦树皮干燥轻薄,皮下多含树脂,所制蜡烛易点燃,可散发出香味,又加上人们以为燃烧桦树脂可驱鬼魅,所以皇室宫廷开始以桦树皮包裹蜜蜡制作蜡烛。白居易曾在《早朝》一诗中称:

桦木香烛至五代十国时,民间也用,且多见于风月场所。后遂以桦树香烟指代青楼女子所在之处。文人张泌便有词云:

俄罗斯[编辑]

相传俄罗斯民间有种习俗,将白桦树皮小心剥下,当作信纸,专门用于写情书,寄给远方思念的恋人。因而在许多文艺作品之中,白桦树都作为爱情的象征出现。

白樺樹可以吸附空氣中的微塵,對降低空氣中的細小粒子濃度有明顯幫助。

树皮剥落[编辑]

桦树皮之所以层层剥落,如今有人认为,树木通过脱皮,可摆脱树干上的害虫或虫卵。最外层的桦树皮不承担输运养分的功能,因此树皮剥落对树没有太大影响。

参考文献[编辑]

  • 昆明植物研究所. 白桦. 《中国高等植物数据库全库》.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2009-02-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