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杉 (柏科)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紅杉 (柏科)
化石时期:侏羅紀至今
紅杉國家公園中的紅杉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门: 松柏门 Pinophyta
纲: 松柏纲 Pinopsida
目: 松柏目 Pinales
科: 柏科 Cupressaceae
属: 红杉属 Sequoia
种:
紅杉 (柏科) S. sempervirens
二名法
Sequoia sempervirens
加州红杉亚科物种的自然分布范围
绿 - 紅杉
红 - 巨杉
紅杉的毬果和種子
紅杉的葉子

紅杉學名Sequoia sempervirens),又稱海岸紅杉北美紅杉美國紅杉長葉世界爺加州紅木咖斗,是世界上最高的針葉樹(位於第二高花旗松的變種海濱黃杉以及第三高的北美雲杉之上)以及是世界上長的最高的植物之一,能長到115公尺高,主要分佈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目前已知最老的紅杉約有2200歲。

紅杉(Sequoia)據信為紀念切羅基文字發明者塞闊雅(Seguoyah)而命名。

紅杉這個名詞廣義上也被用作為紅杉亞科(Sequoioideae)的通稱。該亞科包括了生長在加州海岸山脈地區的紅杉屬(Sequoia)、加州內華達山脈西側的巨杉屬中國地區的水杉屬三種近親物種。

數據[编辑]

  • 亥伯龙树(Hyperion)- 2006年被研究者發現。目前已知最高仍然活著的樹 - 115.85公尺。
  • 同溫層巨人(Stratosphere Giant) - 2000-2006年間最高的樹。目前已知第三高仍然活著的樹 - 112.83公尺,2004年測量。
  • 戴惠巨人(Dyerville Giant)曾經被認為是有記錄以來長得最高的樹,高113.4公尺。
  • 一棵宣稱有115.8公尺的樹在1912年被砍伐。
  • 除了紅杉以外最高的樹 - 花旗松(道格拉斯松),100.3公尺。(黃杉屬黃杉)以及目前最高的樹還有杏仁桉,高156米,位於澳洲

根據2004年發表在《自然》雜誌上的文章推算,任何樹木的理論高度極限為122至130米。在這高度以上的樹木便會因為重力及摩擦問題影響水分流到樹頂。[2]

分佈範圍[编辑]

紅杉的分佈範圍
紅杉國家公園的霧氣

主要分佈於北加州的太平洋海岸。北界至切托克河(Chetco River,位於加州和俄勒岡州交界),南界到鮭溪峽谷(Salmon Creek Canyon,加州蒙特瑞縣南部),最內陸離海不到75公里。

這個區域的年雨量達到2,500公厘,寒冷的海風和霧氣使得這個區域保持終年潮濕。

參見[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Farjon, A. & Schmid, R. Sequoia sempervirens.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13, 2013: e.T34051A2841558. doi:10.2305/IUCN.UK.2013-1.RLTS.T34051A2841558.en可免费查阅. 
  2. ^ Koch, G.W.; Sillett, S.C.; Jennings, G.M.; Davis, S.D. The limits to tree height. Nature. 2004年, 428: 851–854. PMID 15103376. doi:10.1038/nature02417. 

外部链接[编辑]

最高的樹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