袴田里見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袴田 里見
假名はかまだ さとみ
平文式罗马字Hakamada Satomi

袴田里见(1904年8月11日—1990年5月10日),日本社会运动者,原日本共产党副委员长,后成为反共主义者。

出生在青森县上北郡下田村(今奥入濑町)。1919年从高等小学校毕业后,前往东京的攻玉社中学学习,中途退学,后来成为电信劳动者、制缶工等职业,参加东京合同劳动组合,活跃于各种劳动运动。

1925年前往苏联,在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翌年加入苏联共产党。1927年自莫斯科东方大学毕业并归国,与宫本显治着手重建日本共产党,被检举揭发,以违反《治安维持法》的罪名被逮捕,关押在刑务所。1932年获释后,与转入地下运动的东京市委员开展共产主义运动,翌年被选为日共中央委员。他与宫本显治怀疑同为日共中央委员的小畑達夫大泉兼藏二人是特别高等警察安插在日共中的内奸,与其他几名日共中央委员一起把他们关押、私刑拷问,致使小畑達夫被打死。这就是著名的日本共产党内奸查问事件。1935年,宫本显治等日共干部相继被捕,唯有袴田里见幸免,被称为共产党最后的中央委员。他在与本乡人上街联络的时候再次被捕,其间拒绝放弃信仰,他的被捕曾轰动全国。1942年,参与私刑查问的日共党员都被判刑,袴田里见因违反治安維持法、監禁、監禁致死、監禁致傷、傷害致死、尸体遺棄、违反銃砲火藥類取締法施行規則等罪名被判处惩役13年。1945年,日本战败,袴田里见与其他日共党员一起被释放。此后历任日共的中央委员、政治局员、干部会员。

1950年,由于共产党和工人党情报局对和平革命路线的批判,导致日本共产党的分裂,袴田里见与宫本显治属国际派,与野坂参三德田球一伊藤律所感派对立。同年底作为国际派的代表,秘密来到中国北京,请求介入日共分裂的问题。1951年,在王稼祥的陪同下,与德田球一、野坂参三、西泽隆二等访问莫斯科斯大林批判袴田在日共里搞分裂,迫使袴田向德田做出了自我检讨。此次访问间,德田、野坂在根据斯大林的意见制定武装斗争的《五一年新纲领》,袴田里见拒绝参加讨论。

1955年,日本共产党第6回全国协议会(六全协)的决议文作成。1959年参加第五回参议院议员通常选举,落选。1970年就任日本共产党副委员长,期间作为日共代表访问苏联和中国。

1977年,袴田里见批评宫本显治的党扩大路线,被限制党员权。此后在周刊杂志上披露日本共产党内奸查问事件的内幕,攻击日共和宫本,因此受到日共的调查,并在10月的党大会上被剥夺党员权。12月30日,因缺席党中央统制委员会,被以违反纪律(在党外攻击党)为由开除党籍。

1978年11月,袴田里见在新潮社发表《给昨日的同志宫本显治》(昨日の同志宮本顕治へ),公开自己的反共主义立场。翌年12月在朝日新闻社出版《我的战后史》(私の戦後史)一书。1988年,日共发起民事诉讼,将袴田里见告上法庭,声称袴田在被开除党籍以后,依然居住在所有权归日共的房子里。此事件被称为共产党袴田事件,涉及到共产党的内部审查与国家司法审查等争论点,最终袴田败诉。

1990年死去。日共声称他的死亡是“反共毒素的一大扫除”(反共毒素一掃キャンペーン)。

袴田里见在与日共决裂以后,曾宣称自己怀疑日共名誉主席野坂参三苏联美国的双重间谍。1992年苏联解体后,苏联共产党第三国际的秘密文件相继被公开,证实了野坂是苏联间谍,但是否是美国间谍至今仍是个谜。

親屬[编辑]

其弟袴田陸奧男原為日本共產黨員,二戰後滯留蘇聯。陸奧男之子袴田茂樹現為青山学院大学教授,女兒依麗娜·袴田現為俄羅斯政治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