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娘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豆娘
化石时期:241–0 Ma
三疊紀-現代
豆娘的一种,学名Ceriagrion glabrum,拍摄于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节肢动物门 Arthropoda
纲: 昆虫纲 Insecta
目: 蜻蛉目 Odonata
亚目: 均翅亞目 Zygoptera

豆娘damselfly)是一种颜色鲜艳的食肉昆虫,屬於蜻蛉目均翅亞目學名Zygoptera,又稱束翅亞目)。牠們的身体细长,複眼發達生於兩側,咀嚼式口器觸角剛毛狀,前後形狀相似,翅脈中室四方形,翅翼生有翅柄,与蜻蜓同属蜻蛉目,與蜻蜓不同點在於豆娘的前後翅大小、形狀相似;蜻蜓的前後翅大小、形狀相異。

生物特性[编辑]

豆娘的稚蟲水蠆生長於水中,身體側扁長形,尾端有葉片狀的尾腮,具有呼吸與運動的功能。隱匿於水草或石塊縫隙。

由于豆娘的体态优美、颜色鲜艳,且其翅膀颜色多变,故很多爱好者喜爱观赏。

蜻蜓與豆娘的主要差別有以下:

  • 眼睛的距離:蜻蜓的複眼大部份是彼此相連或只有小距離的分開;豆娘的兩眼有相當大距離的分開,形狀如同啞鈴一般。
  • 翅膀的形狀:屬差翅亞目的蜻蜓,其前後翅形狀大小不同,差異甚大;屬均翅亞目的豆娘,其前後翅形狀大小近似,差異較小。
  • 腹部的形狀:蜻蜓的腹部形狀較為扁平,也較粗;豆娘的腹部形狀較為細瘦,呈圓棍棒狀。
  • 停棲方式:蜻蜓在停棲時,會將翅膀平展在身體的兩側;一般豆娘在停棲時,會將翅膀合起來直立於背上。

圖片[编辑]

參見[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