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氨酶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图为氨基酸和α-酮酸之间的转氨基反应,反应互换了这两个化合物的-NH2和=O基团。
转氨酶
大肠杆菌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磷酸吡哆醛作为辅因子与之结合
鑑定
標誌Aminotransferase
PfamPF00155旧版
InterPro英语InterProIPR004839
膜蛋白數據庫英语Membranome273

转氨酶(Transaminase)是一种催化转氨基反应转移酶,将胺基酸的α-氨基转移到一种α-酮酸上。

人体内最重要的转氨酶为谷丙转氨酶谷草转氨酶,都是肝功能测试的重要指标。

功能和机理[编辑]

大多数转氨酶是蛋白质酶。然而,已证实核糖体的某些转氨酶活动是由核糖体的核糖酶,一种RNA酶催化的,如锤头核糖酶和发夹核糖酶。

參考文獻[编辑]

  • Ghany, Marc & Hoofnagle, Jay H.(2005). Approach to the Patient With Liver Disease. In Dennis L. Kasper, Anthony S. Fauci, Dan L. Longo, Eugene Braunwald, Stephen L. Hauser, & J. Larry Jameson(Eds.), Harrison's Principles of Internal Medicine(16th Edition), pp. 1814–1815. New York: McGraw-Hill.
  • Nelson, David L. & Cox, Michael M.(2000). Lehninger Principles of Biochemistry(3rd ed.), pp. 628–631, 634, 828–830. New York: Worth Publishers.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