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廷玉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郝廷玉(8世纪—773年),唐朝将领。

郝廷玉骁勇善战,是李光弼帐下爱将。乾元年间,史思明再陷洛阳,李光弼守卫河阳。安太清等率兵数万,四面急攻,西北隅敌军最强,派郝廷玉出战。郝廷玉所领步卒,他请求骑军五百。李光弼给他精骑三百。李光弼法令严峻,当天没有战胜而还,不解甲即处斩。郝廷玉奋命先登,流矢雨集,战受伤不能作战而退。李光弼登城看见,大惊道曰:“廷玉败回,我军败了!”促令左右,斩首郝廷玉。郝廷玉见使者说:“马中毒箭,不是战败。”李光弼命换马再战。他冲锋陷阵,叛军在河边大败,郝廷玉擒叛将徐璜而还。郝廷玉以战功授开府仪同三司,试太常卿,封安边郡王。跟随李光弼镇徐州。李光弼去世,唐代宗用他为神策将军。

永泰初年,仆固怀恩勾结吐蕃回纥入侵唐朝京畿,郝廷玉与马璘率五千人屯兵渭桥西窑底。观军容使鱼朝恩以郝廷玉善于布阵,想要观看他训练。郝廷玉在营内列部伍,鸣鼓角出军,分列为阵,行止进退,众兵如一。鱼朝恩赞叹他,郝廷玉说这是太尉、临淮王李光弼的遗法。

王缙为河南副元帅,代宗诏以廷玉为王缙的都知兵马使,官至秦州刺史。大历八年(773年)去世,追录旧勋,赠工部尚书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舊唐書/卷152》,出自刘昫舊唐書

参考文献[编辑]

  • 旧唐书》卷一百五十二 列传第一百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