鈴蘭號列車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鈴蘭號
785系「鈴蘭號
(2007年10月1日 室蘭車站
概述
日文名すずらんすずらんSuzuran
开行日期1992年7月1日
运营商北海道旅客鐵道
列车等级特急列車(東室蘭 - 札幌)
普通列車(室蘭 - 東室蘭)
运行区间室蘭站 - 札幌站
途经线路室蘭本線千歳線函館本線
技术
使用车辆785系電車札幌運行所
789系電車(札幌運行所)

鈴蘭號列車すずらん)是日本北海道旅客鐵道(JR北海道)在室蘭站札幌站之間運行的特別急行列車(在2017年3月4日之前原屬L特急車等),途徑室蘭本線千歳線函館本線。現時每天共對開6班列車,其中1來回只以東室蘭站為終站,另外,所有直通室蘭站的班次,由幌別站起均改為各站停車;而由東室蘭站起,全車座位更會改為自由席,這與JR北海道其他特急列車的做法不同。

概要[编辑]

鈴蘭號列車的行車路線與北斗號列車於札幌~東室蘭的路段是完全重覆的。不過,鈴蘭號的停站數目比北斗號稍多,這是因為過去承繼了快速「千歲」及特急「丁香」的停車站,而札幌市室蘭市的距離也較近,鈴蘭號比北斗號更適合發揮作為鄰市之間的快捷運輸途徑。

停車站[编辑]

室蘭站 - 母戀站 - 御崎站 - 輪西站) - 東室蘭站 - 鷲別站 - 幌別站 - 登別站 - 白老站 - 苫小牧站 - 沼之端站 - 南千歲站 - 千歲站 - 新札幌站 - 札幌站

  • 室蘭~東室蘭間的等級設定為普通列車、各站停車,同時又因在鷲別、幌別兩站停車,實際上形成了室蘭~幌別間為各站停車,但在鷲別、幌別兩站則不能隨意乘坐指定席座位,亦要繳付特急車費及手持特急劵才可以使用。
  • 2016年3月26日起,加開11及12號,以代替原來駛往青森站的夜行列車「玫瑰號」,2號、5號的行車區間改為東室蘭~札幌,來往室蘭的乘客要改以其他區間車接駁。

問題[编辑]

不合理的特急車資性價比[编辑]

早於2013年11月1日時刻表改正,由於札幌都市圈班次過密,減速後的絕大部分特急列車(北斗2·24號除外)無法再大幅超前已有既定行走時間的普通列車。特急列車失去使用路軌優先權後,比只屬於快速種別的「機場」需要較長或同等時間完成行走札幌站-南千歲站一段,卻收取較高昂的特急費用,已引起非議及質疑。2020年3月14日時刻表改正更將問題突顯,增設特別快速的「機場」更與特急「北斗」、「大空」、「十勝」停站相同,不但比「鈴蘭」少停千歲站,而且更不用繳付任何特急附加費日语特急料金,直接將「鈴蘭」地位大幅「貶值」。未增設特別快速「機場」前已由快速「機場」局部蠶蝕一眾千歲線特急的地位,增設後令特急變得更一文不值並完全失去議價本錢。[來源請求]

降級「指定席」[编辑]

另外,因應白老站的民族共生象徵空間日语ウポポイ開業,「鈴蘭」指定席列車由1卡增至2卡,卻沒有為增設的車卡提供u-seat日语uシート,造成降級現象,付530日圓附加費卻換來只與自由席相同級數的服務,再加上由JR東日本提供的eki-net日语えきねっと預約網站會優先分配較前車輛號數的座位,造成遲預約才獲得舒適服務的不公安排。[來源請求]

參考資料[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