锁定键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锁定键电脑键盘中的一種按鍵,依其設定功能的不同,可以讓部份電腦按鍵鎖定在某一特定的狀態下[1],常用來取代一些複合鍵的使用。以Caps lock為例,一般要輸入大寫字母,需同時按Shift鍵及對應的字母,若先按了Caps lock鍵,之後直接按英文字母鍵都會變為大寫,再按一次Caps lock鍵即可恢復原狀態。

一般的电脑键盘有三種锁定键:

  • 數字鎖定鍵(Num Lock):允許使用者在鍵盤右方的數字/方向鍵盤直接輸入數字,上面原有的方向鍵等功能會無效,一般會放在數字鍵盤的左上角。
  • 大寫鎖定鍵(Caps Lock):在按下後,使用者輸入字母會直接出現大寫字母,不是原來的小寫字母,一般會放在數字鍵盤的左方,左側Shift鍵的上方。
  • 滚动锁定鍵(Scroll Lock):在像試算表等應用中,滚动锁定是用來調整方向鍵的功能,用來滚动螢幕中看到的文件,而不是移動游標,一般會放在功能鍵的右側。

大部份的电脑键盘會有三個LED燈來表示這些鎖定鍵是否有效,多半會放在數字鍵盤的上方。有些人因键盘會在各鎖定鍵上放置LED燈。

參考資料[编辑]

  1. ^ Dan Gookin. PCs For Dummies. [2015-10-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