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芒·德·维涅罗·迪·普莱西·德·黎塞留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路易·弗朗索瓦·阿尔芒·德·维涅罗·迪·普莱西,黎塞留公爵,法国元帅

路易·弗朗索瓦·阿尔芒·迪普莱西,黎塞留公爵(Louis François Armand du Plessis, duc de Richelieu) (1696年3月13日—1788年8月8日)法国元帅枢机主教黎塞留的侄孙。

法国路易十四是他的教父。在他早期曾三次被关进巴士底狱:1711年因为他的继父,1716年在一次决斗后,和1719年他参加西班牙枢机主教朱利奥·阿尔韦罗尼英语Giulio Alberoni阴谋反对奥尔良公爵腓力二世为路易十五摄政王。

他作为外交官和将军,在任驻维也纳大使时期(1725~1729),他于1727年确定了媾和条约。

他是法蘭西學院歷史上在任最久的院士(68年)。

军事事业[编辑]

1733-1734年他参加了在莱茵河戰役,分别在德廷根丰特努瓦战斗,那里他指挥用葡萄弹攻击英军整列列队,并且三年之后他做了精采的热那亚防御,1756年他从米诺卡岛逐出了英军,夺取了圣费利佩San Felipe的要塞。1757-1758年他从那些掠夺的战斗中结束了他的军事生涯,在汉诺威他获得了petit père de la maraude的外号。

政治事业和阴谋[编辑]

他真正的政治生涯开始于十年前他在莱茵的戰役,在战争以后他再次陷入了法院阴谋。最初他是路易十五国王最好的朋友,與國王自幼相識。但是当他反对路易的情妇蓬帕杜尔侯爵夫人时,关系以后冷却了一点。

1764年在蓬帕杜尔死了以后,法庭恢复了他的职位,他与国王最后的情妇杜巴利伯爵夫人有著親密的友谊。1774年路易十五的孙子路易十六继承王位后,他再次失势。这归结于实际上的新王后玛丽·安托瓦内特烦恶杜巴利伯爵夫人和黎塞留的侄孙,过度雄心勃勃的艾吉永公爵

婚姻[编辑]

他结婚三次:第一次在十四岁违背他的意志和安妮·凯瑟琳·德·诺阿耶(Anne Catherine de Noailles),第二次,在1734年由伏尔泰的阴谋,和玛丽·德·吉塞(Marie Elisabeth Sophie de Guise),第三次当他八十四岁时和爱尔兰夫人。

勃利夫人也是他的好友。在1729年他和沙特萊侯爵夫人开始戀愛,虽然后来结束了,他们在十年继续频繁通讯。他并且是著名高等妓女和小说家克劳汀·盖因·德·唐森的恋人。

前任:
阿尔芒·让·德·维涅罗·迪·普莱西
黎塞留公爵
1715年—1788年
繼任:
路易·安托万·索菲·德·维涅罗·迪·普莱西
前任:
菲利浦·德·当若
32座
法蘭西學院院士
1720年—1788年
继任:
弗朗索瓦-亨利·达库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