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波羅型小行星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阿波罗小行星
阿波罗型小行星轨道范围图
阿波羅型小行星(以綠色顯示)。 中心往外依序是太陽(黄色)、水星(灰色)、金星(黑色)、地球(藍色)、火星(紅色)。

阿波羅型小行星是以小行星阿波羅為首命名的一群近地小行星,(1862) 阿波羅則是這一群中最早被發現的小行星。它們的軌道半徑大於地球軌道半徑,而橫越地球軌道的小行星,其中有些非常接近地球,而對地球造成威脅(軌道長半徑越接近地球軌道半徑,且軌道扁率越小的就會越靠近地球)。

阿波羅型小行星中已知最大的是(1866) 薛西佛斯(Sisyphus),直徑大約是10公里,與撞擊在今墨西哥境内尤卡坦半岛并有可能造成了白堊紀第三紀時代恐龍生物大滅絕的隕石大小相近。另外,據科學分析,2013年車里雅賓斯克小行星撞擊事件可能也是阿波羅型小行星造成。

截至2011年6月,已知的阿波羅型小行星已經超過4,000顆,當中約有570顆擁有永久編號,有60顆擁有正式名稱[1]

參見[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

  1. ^ List Of Apollo Minor Planets. minorplanetcenter.net. [2020-01-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