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香港足球總會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香港足球總會
中國香港足球總會有限公司
The Football Association of Hong Kong, China Limited
AFC
成立1914年
總部 香港特別行政區九龍何文田佛光街55號
隸屬於FIFA1954年
隸屬於AFC1954年
隸屬於EAFF2002年
會長貝鈞奇
副會長霍啟山(主席)
官方網站www.hkfa.com
位於佛光街的中国香港足球总会會所

中國香港足球總會(英語:The Football Association of Hong Kong, China)為香港足球管理機構,屬於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轄下74個體育總會及體育組織之一,原稱「香港足球總會」,2023年改為現名。香港足總負責香港足球代表隊香港奧運足球代表隊、其他不同年齡的香港足球代表隊、香港五人足球代表隊,亦負責各級別香港足球聯賽足球隊足球運動員的註冊、青少年足球運動員訓練及發展、教練訓練及發展、裁判員紀律等事宜。

宗旨[编辑]

中国香港足球总会的宗旨是「推動及發展香港足球,包括職業足球、青少年足球及業餘足球,從而提高香港足球的形象和世界排名,為香港市民提供高質素的足球賽事,令足球成為香港最受歡迎的體育運動。」

歷史[编辑]

香港足球總會(The Hong Kong Football Association)於1914年成立,起初稱為香港腳球總會[1],其實香港足球總會於1908年底已開始組成,惟運作了一年會務便陷於停頓,到了1913年才再重組,於1914年獲得英格蘭足球總會正式承認為屬會,故此便以1914年作為正式成立年份。

成立初期,行政和管理人員全屬義務性質。其後租用中環廣東銀行大廈4字樓55號半間寫字樓作辦公室,而另一半為印務館租用。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足球總會在中環太子行2字樓211室租用了一間約500多平方呎辦公室,義務秘書改為受薪聘用,加添兩名職員協助秘書的工作。

在1954年,香港足球總會註冊成為有限公司。同年又相繼加入國際足球協會亞洲足球協會成為會員,為亞洲足球協會12個創會成員之一,首四任亞洲足協會長羅文錦郭贊雷瑞德陳南昌均為香港人。為了進一步推廣足球,足球總會租用位於跑馬地體育路剛擴建完成的香港足球會球場,辦公室設於球場一號看台下的地庫,租期為15年。

在1972年,香港足球總會向政府申請撥地興建永久會所。於1974年獲得通過,獲得一幅位於何文田佛光街的土地,原址是何文田平房區保民村的一部份。經過5年籌建,會所於1979年9月10日正式啟用,揭幕禮由國際足球協會會長夏維蘭治主持。會所樓高3層,面積19,000平方呎,並且可舉行大型會議,一直沿用至今。2005年,獲得國際足球協會「GOAL Project」資助,於同年進行大規模的重修工程,於2006年1月28日舉行揭幕啟用禮。

在2014年2月12日,足球總會行政總裁薛基輔率領代表團到訪韓國取經,參觀當地的訓練中心及經典K聯賽足球會香港足球代表隊主教練金判坤透露,此舉將會就聯賽、青年訓練及發展等不同範疇取經,為於明年啟辦的香港職業足球聯賽準備。

承接「鳳凰計劃」及「五年策略計劃」,足球總會在2020年推出以「展望2025策略計劃」為名的新一份五年策略計劃,以香港足球代表隊晉級2034年世界盃決賽周為目標,銳意加強青訓及香港超級足球聯賽發展。

在2023年3月,足總按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之建議,將該會冠名由「香港足球總會」(英語:The Hong Kong Football Association)更改為「中國香港足球總會」(英語:The Football Association of Hong Kong, China),該會亦公布了新會徽和香港足球代表隊的新隊徽。[2]

架構[编辑]

中国香港足球总会董事局由11位董事組成,另有4名顧問,以及負責不同足球事務的專責小組。[3]

培訓計劃[编辑]

青少年足球發展計劃[编辑]

賽馬會青少年足球發展計劃,俗稱「青訓」,是一個由香港足球總會、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合辦,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冠名贊助,全港規模最大及歷史最悠久的青少年足球推擴計劃。

鳳凰計劃[编辑]

《力爭上游──萬眾一心》[编辑]

歷任會長[编辑]

歷任副會長[编辑]

歷任主席[编辑]

場地[编辑]

相關條目[编辑]

參考[编辑]

  1.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新聞公報-歷史博物館介紹足球的歷史與發展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5-04-02.
  2. ^ 袁志浩. 足總一致通過冠名「中國香港」 會員投票前獲總幹事「溫馨提示」. 香港01. 2023-03-03 [2023-06-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19) (中文(香港)). 
  3. ^ 委員會. 香港足球總會.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12).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