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臺灣燈會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2007台灣燈會
2007 Taiwan Lantern Festival
展覽口號回嘉真好
舉辦日期回嘉真好系列活動:
2007年2月18日至2月25日
主展期:
2007年3月4日至3月11日
指導單位中華民國交通部
主辦單位交通部觀光局
嘉義縣政府
嘉義縣議會
財團法人台灣觀光協會
協辦單位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
圓山大飯店
中華花燈藝術學會
參觀人數350萬
展覽地點 中華民國臺灣
嘉義縣太保市縣治特區
展覽票價免費

2007年臺灣燈會是2007年(農曆丁亥年,生肖豬)在臺灣嘉義縣舉辦的第18屆臺灣燈會,展覽時間為2007年3月4日至2007年3月11日,於太保市縣治特區舉辦。

2007年臺灣燈會為嘉義縣第一次舉辦。本年度燈會展期共8天,統計約三百五十萬人次入園賞燈。

緣起[编辑]

2006年5月26日,時任嘉義縣縣長陳明文召開記者會並於會中表示,2007年台灣燈會有桃園、屏東及嘉義等三縣爭取主辦權,經交通部觀光局評估後,最後選定嘉義縣舉辦,[1]而燈會舉辦地點將在故宮南院預定地與縣治特區,初步規劃將於2007年除夕登場,並跨越5個假日。[2]

籌備與營運事紀[编辑]

2006年9月7日,交通部觀光局主任秘書邱長光前往嘉義縣治所在地,勘查2007年台灣燈會傳統燈區場址,並與三十多位傳統花燈製作師傅座談,討論傳統燈區規劃及構想。[3]

2007年1月12日,交通部觀光局於臺北圓山大飯店揭曉主燈和小提燈。正逢十二生肖排序「豬年」,主燈是山豬造型,胸前掛有主燈贊助單位中華電信公司第三代行動電話,命名「風調雨順」;小提燈是可愛球體造型,命名「吉祥豬」。[4]

2007年1月21日,主燈於下午一時在嘉義縣府對面廣場舉行安座典禮,由交通部觀光局長賴瑟珍和嘉義縣縣長陳明文、議長余政達、中華電信李榮和副總經理主祭,一起祝禱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並希望今年燈會能吸引空前的觀賞人潮,讓世界看見嘉義。[5]

2007年2月14日,位在燈會場地旁的「嘉義藝術燈區」於晚間進行試燈彩排,因正好適逢西洋情人節,縣府更特別在晚上八時安排一場七分鐘的高空煙火秀。[6]

2007年2月18日,配合縣府每年在春節舉辦的「回嘉真好」系列活動,由十八位藝術家,於緊鄰台灣燈會會場的縣政府前草地,所佈置的嘉義藝術燈區,提前在大年初一 (二月十八日)點燈,並搭配高空煙火表演。縣府表示展期將到大年初八 (二月二十五日),除了為元宵節燈會暖身,也提供民眾春節休閒好去處。[7]

2007年3月3日,為了迎接2007台灣燈會,下午由縣長陳明文向朴子市配天宮媽祖請領「御賜宮燈」,再由儀隊和上千民眾護送至縣治所在地的燈會會場,祈求今年燈會活動圓滿成功。[8]晚間則由交通部長蔡堆和縣長共同主持試燈儀式,主燈與各燈區於6時30分同步點亮進行試燈。[9]

2007年3月4日,元宵節當晚7時20分許,在民眾期盼下倒數計時,由總統陳水扁、行政院長蘇貞昌、交通部長蔡堆、嘉義縣長陳明文、嘉義市長黃敏惠等人共同點燈,正式啟動台灣燈會,代表堅忍奮鬥的「台灣山豬」主燈,大放異采並即刻做360度迴轉,搭配隨後約六分鐘的高空煙火,現場發出如雷歡呼與掌聲。[10]

2007年3月11日,晚間十時三十分進行閉幕儀式,在交通部觀光局賴瑟珍與縣長陳明文的帶領下,主燈做最後一次的展演,隨即施放十分鐘的高空煙火秀,為期八天的臺灣燈會正式落幕,總參觀人次突破三百五十萬。 [11]未來除了主燈將由臺鹽繼續展出外,其餘燈區的作品也將規劃燈會博物館或由學校認養,做為常態性的保存與展覽。

主燈[编辑]

風調雨順

介紹[编辑]

台灣山豬為主題,豬為生肖中最具福氣的豫表,擇其外型意象為祥和圓融及財富聚集之意,祈為台灣帶來豐衣足食的生活,意寓著「富庶而知禮 、真誠本自然」;取意山豬的圓滿祥和,盼為躍進的國家社會,帶來『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新氣象。主燈總高約18公尺,寬約11公尺,重量約達20公噸,造價新台幣1313萬元,以台灣山豬立於阿里山上的形象,寓意期許國人學習先民開墾的精神,迎戰生活的挫折,綿延的山丘,意寓台灣的經濟、文化與國際接軌。台灣山豬另一面是踏足在層次分明與循序漸近的頁岩上,意味來年台灣國運及氣勢步步高昇,而腳蹤遍及平地到高山,豫表台灣堅強的生命力,及寬容心胸接納不同族群的氣度,尾巴的設計以小元寶造型來收尾,意象財富聚集之意,借喻新的一年欣欣向榮、國富民安。在山體背面則以簡單線條勾勒出的許多可愛小豬,呈現熱鬧歡樂氣氛[12][13]。雖然燈會結束後嘉義縣政府無意認養,但特殊的造型仍獲得台鹽公司的青睞,爭取將主燈移往七股鹽山展出。不過卻在2015年8月時因蘇迪勒颱風來襲而倒塌,而在風災後拆除。

開燈六步驟[编辑]

  1. 諸羅開綠野
  2. 聳立阿里山
  3. 富庶而知禮
  4. 真誠本自然
  5. 風調時雨順
  6. 國泰萬民安

主燈秀音樂[编辑]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黃新財老師負責編曲。樂曲配合開燈6步驟,先由震撼的嗩吶樂聲開場,再銜接輕快的臺灣傳統名謠「農村酒歌」,隨後即以強而有力的方式奏出耳熟能詳的名曲「高山青」,有如彰顯阿里山高聳的氣勢,最後再回到壯麗的樂曲而結束。其中融合傳統國樂、管弦樂等,展現出歡樂吉祥、熱鬧豐腴的年節景象。

副燈[编辑]

本次燈會副燈特別增加至四座,分別由知名燈藝師陳金泉老師與林健兒老師製作,而除「瑞獅戲球」設置於歡樂燈區與競賽燈區的交會點上,其餘皆位在主燈區中,環繞於主燈四周。

  • 雙龍戲珠
  • 雙鳳嬉春
  • 金玉滿堂
  • 瑞獅戲球

燈區資訊[编辑]

開燈台

由於燈會舉辦地位於嘉義,因此開燈台以左右兩側與中央所形成之高低起伏的山巒做為背板,呼應嘉義縣最有名的阿里山

祈福燈林

本年度的祈福燈林為呈現高山森林的意象,採用帶葉的台灣杉做為支柱,上方再設置橘紅色的圓筒燈籠,於點燈時將會產生枝葉搖曳的光影。祈福燈籠還特別選用嘉義縣山區特產的「柿子」做為造型,於各燈柱間側邊懸掛三排。而祈福燈林則架設於主燈的左後方與右後方,佔地約一公頃。

光環境

本次燈海光環境主要分布於主燈區周圍,設計概念源自於嘉義豐富的地景元素,從阿里山的林相地景、平原稻穗、網室地景,到沿海漁舟燈火地景,因而命名為「瑞穗揚輝」「園花逢春」「漁火映月」。而主燈區的「環場燈海」則以紅、金色的山峰形燈網連綿環繞,形成一圓弧形福袋廣場,呼應今年的吉祥生肖-「豬」。不僅如此,燈會周邊的道路亦佈設景觀燈籠,做為會場外圍的延伸與引導。

迎賓燈區

為台灣燈會中首次出現,座落於主燈區南側的「漁火映月」光環境間,由中華花燈藝術學會設計出60座各式各樣的主題小型花燈參與展出,具有歡迎賓客來訪之意涵。

傳統燈區

以「諸羅風情」做為燈區的設計主軸,廣徵全國知名的燈藝師共襄盛舉,公開評選出十二座以嘉義為型塑主題、外型炫麗搶眼的花燈參展。

歡樂燈區

共十八座由各觀光旅遊業者、駐台觀光單位及各公民營企業等製做的主題花燈車,結合產業與現代科技方式,呈現出多樣化花燈展示。

競賽燈區

約一千多件來自全國國小、國中、高中等各級學校以及社會各界人士所製作的花燈進行參賽、展出。

嘉義藝術燈區

本次創作共邀請嘉義在地及外地等十八位藝術家,共同構築令人驚豔的嘉義燈區,以「山海匯流」及「驚豔嘉邑」兩大主題,表現兩種不一樣風貌區域,提出不同的觀賞方式。「山海匯流」,強調在地人文、自然的充分展現,運用漂流木、竹子與蚵殼等在地元素呈現出山海意象的巨大地標、自然體驗等內容,其中兩件地標性作品,分別是以竹子打造的「森林高塔」還有利用蚵殼創作的「海洋璇宮」,各自表現了阿里山神木的高聳以及東石肥美海味的意象,形成了嘉義山與海的對話。「驚豔嘉邑」以一個超大型月光寶盒為概念,混合樹林、庭院發揮綠光森林的神秘、傳奇特質,在樹梢、地面的精心設置,民眾能夠遊林、夜訪、尋覓。

宗教燈區

邀集嘉義地區中各具代表性的宗教團體參與花燈設計。

民俗街及美食街

展示傳統民俗技藝、童玩、地方特色手工藝品、地方特產及嘉義地方特色小吃。

農特產品展售區

展示全國各地精緻農特產,各地最優質的農特產品可在此一次購足。

燈會紀錄[编辑]

歷年之最[编辑]

  • 本次燈會號稱場地與規模皆為歷年最大
  • 本次燈會期間邀請五百個表演團隊,打破歷年燈會表演團隊數紀錄。[4]

歷年首創[编辑]

本次燈會首度出現迎賓燈區,雖並非為獨立的區域,僅有運用簡單的小型手做花燈進行布設,但仍可視為是未來迎賓燈區的雛型。

社會互動[编辑]

先是於於燈會開始之前,受到主辦單位邀請,參與本次燈會演出的日本北海道YOSAKOI SORAN街舞團隊,在3月3日下午,8支隊伍連同工作人員的全體團員,放棄觀光的機會,到嘉義縣溪口鄉「財團法人嘉義縣私立開元殿福松老人養護中心」進行義演。希望藉由這份溫馨友誼表演,讓平日較少有機會外出的身體不便的長者們,也有機會親眼目睹和體驗來自日本北海道的熱情表演。

而嘉義縣政府也在這次燈會期間與上海銀行合作推動公益活動,由上海銀行特別製作一座高兩公尺餘的Pukii撲滿,這座堪稱全台最高的撲滿放在燈會服務台旁的生命線協會攤位,希望鼓勵民眾培養儲蓄觀念及發揮愛心救助弱勢團體,且上海銀行也提供一千個Pukii燈籠現場義賣,所獲之金額也將捐給生命線協會統籌運用。[14]

此外,為讓弱勢族群也能一同感受台灣燈會的喜氣,嘉義縣政府於3月7日舉辦一項名為「千人關懷日」的活動,安排一千名老人、身障朋友、外籍配偶及育幼院、寄養家庭的小朋友,參觀璀璨的燈會盛況,同時,縣府也會在現場提供十三個攤位,讓這些朋友們販售他們自力更生的各式商品,以喚起民眾對弱勢族群的關懷與重視。[15]

國際媒體報導[编辑]

本次燈會共吸引了日本、韓國、美國、東南亞及歐洲各國平面及電子媒體記者來台實地採訪,而達到更佳的宣傳效果[16],不僅如此,觀光局更於本年度邀請美國Discovery(探索頻道)「Fantastic Festivals of the World」的節目製作人來台參訪台灣燈會元宵活動,經該節目評估,台灣燈會已具世界級水準,值得向全世界推薦,因而獲得其評選為「全球最佳慶典活動」之一。[17]

特殊事件[编辑]

副燈損壞事故[编辑]

燈會中由陳金泉老師所製作的「雙鳳戲春」副燈,於燈會開幕當天上午遭到一陣強風折彎,雖未釀災,但卻與其他燈同時點亮,故決定先於隔日拆解運回廠房檢修,再視狀況重新設置展演。[18]

參見[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江俊亮. 陳明文:2007台灣燈會將在嘉義縣舉行. 中央社(大紀元新聞). [2021-06-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27). 
  2. ^ 李擷瓔. 嘉義縣獲選2007台灣燈會主辦權. 大紀元新聞. [2021-06-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27). 
  3. ^ 江俊亮. 交通部觀光局會勘2007台灣燈會場址. 中央社(大紀元新聞). [2021-06-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28). 
  4. ^ 4.0 4.1 馮昭. 2007台灣燈會主燈本土山豬 小提燈球體吉祥豬. 中央社(大紀元新聞). [2021-06-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28). 
  5. ^ 蘇泰安. 台灣燈會主燈安座. 大紀元新聞. [2021-06-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28). 
  6. ^ 江俊亮. 台灣燈會另設嘉義藝術燈區 今晚試燈. 中央社(大紀元新聞). [2021-06-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28). 
  7. ^ 馮昭. 嘉義藝術燈區大年初一搶先點燈. 中央社(大紀元新聞). [2021-06-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28). 
  8. ^ 江俊亮. 迎接2007台灣燈會 嘉義縣千人引燈. 中央社(大紀元新聞). [2021-06-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29). 
  9. ^ 蘇泰安. 組圖:2007台灣燈會活動嘉縣盛大登場. 大紀元新聞. [2021-06-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30). 
  10. ^ 江俊亮. 點亮台灣燈會主燈 扁:象徵台灣生命力. 中央社(大紀元新聞). [2021-06-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28). 
  11. ^ 交通部觀光局. 2007臺灣燈會倒數計時. 玩全台灣. [2021-06-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28). 
  12. ^ 王美婷. 2007台灣燈會在嘉義-主燈介紹. 大台灣旅遊網. [2021-06-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24). 
  13. ^ 台灣英文新聞編輯部. 台灣元宵燈會主燈為本土山豬. 台灣英文新聞. [2021-06-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28). 
  14. ^ 蘇泰安. 全台最高的撲滿將在嘉縣燈會亮相. 大紀元新聞. [2021-07-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27). 
  15. ^ 高爾辰. 2007 台灣燈會 千人關懷日活動. 太陽網. [2021-07-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7-22). 
  16. ^ 交通部觀光局. 2007台灣燈會圓滿閉幕 參觀人數達350萬人次. 觀光局電子報. [2021-07-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2-05). 
  17. ^ 中央社. 「台灣燈會」擠身全球最佳節慶活動 Discovery頻道向世界力薦台灣. 中央社新聞. [2021-07-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2-24). 
  18. ^ 江俊亮. 台灣燈會副燈遭強風折彎 拆解檢修. 大紀元新聞. [2021-07-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