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臺灣教育專案/政大世界民族誌學習作業/克欽獨立組織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克钦独立组织
克钦独立组织图章
克钦邦
簡稱KIO
成立時間1961年2月5日 (1961-02-05)
類型政治组织
官方語言
景颇语
隸屬克钦独立军
主席
勒耀宗卡
副主席
恩版腊
目標克钦人民的平等权利
克钦独立组织旗帜

克欽獨立組織緬甸語:ကချင်လွတ်လပ်ရေးအဖွဲ့ချုပ် ,英語:Kachin Independence Organisation,簡稱KIO)是1961年2月5日,因反政府「克欽族分裂運動」而在緬甸建立的克欽民族政治組織。[1] 它有一個發源於二戰時期的101克欽突擊隊的武裝部隊,克欽獨立軍, 在克欽邦和撣邦運作。

克钦独立组织以前和现在的领袖包括Naw Seng、Zau Seng、Pungshwi Zau Seng、Maran Brang Seng、早梅(Malizup Zau Mai)、Lamung Tu Jai、Zawng Hra、丁英(Zahkung Ting Ying)以及泽龙(Gauri Zau Seng)[2]

克欽族緬人無論在政治、社會、文化、語言與宗教上均具有巨大鴻溝,加上翁山將軍曾經承諾過要給予克欽邦獨立的權力,只是因為尼溫政變而不了了之,因此克欽邦和克欽獨立組織時至今日依然在持續爭取著獨立或者合法的自治權。

起源[编辑]

1885年,第三次英緬戰爭後,英國勢力完全進入緬甸。初期,英國人在緬甸推行地方自治,讓緬甸人自行管理各區及各種族的事務,就是一般所謂的「間接統治」,主要目的是尊重緬甸少數民族傳統自治的制度。因此,緬甸於1948年自英國人手中宣布獨立後,包含克欽族、克倫族欽族在內的少數民族皆希望維持自治狀態,他們甚至參與反抗政府的叛亂活動以尋求自治區獨立。

1962年,軍事強人尼溫將軍(Ne Win)取得政權,以獨裁手段鎮壓國內異議人士與少數民族,厲行民族同化政策。然而,此高壓政策反使少數民族武裝團體愈來愈多,甚至許多原本效忠軍方的部隊也加入反政府的行列。當時,緬軍中的一支少數民族部隊來到緬甸北部,成立了克欽獨立組織,在克欽邦、撣邦以及中緬邊境等地皆設立戰略據點。這批活躍於山區的克欽獨立軍被當地人稱為「山兵」, 利用此處山高林密的地形作為有效掩護,數十年來與軍政府戰爭不斷,是緬甸北部勢力最大、最難對付的武裝團體。[3]

分裂[编辑]

1991年,克欽獨立軍位在克欽邦撣邦邊界的第四旅由克欽獨立軍中分離而出,成立了克欽保衛軍英语Kachin Defense Army,並獨自和政府簽訂了和平協定。克欽獨立組織接下來面對了其他的內部分裂。該組織後來已解散。[3]

歷史[编辑]

1960年,緬甸軍隊的兩名克欽異議人士和前士兵,Lamung Tu Jai和Lama La Ring接觸了一名異議人士Zaw Seng,並成立了克欽獨立組織。 Zaw Seng成為第一任領導人,Zaw Tu成為第一位副領袖,Lama La Ring則成為第一任秘書。他們向KIO提供了彈藥,並組成一支27人的私人軍隊。

1960年2月5日,KIO的私人軍隊突襲了銀行,以及從事其他活動。當緬甸當局開始回應KIO的行動時,許多年輕的克欽異議人士在地下加入了KIO。一年後的1961年2月5日,KIO的私人軍隊重組為克欽獨立軍(KIA),成為KIO的武裝部隊,Zaw Seng為總司令。繼1962年緬甸軍事政變後,KIO以反對尼溫總理下的新政府的名義招募新兵,擴大了其武裝部隊。

自此之後直到1994年,克欽邦已經形成獨立的狀態,因為在這地區(尤其是克欽邦東北與中國交界地區),KIO成為主要的行政組織,緬甸仰光中央政府反而成為次要機構。緬甸政府軍雖不時與KIA發生戰爭,雙方互有勝負,但是KIA及KIO持續運作。[4]

緬甸政府與KIA的戰爭持續超過30年,直到1994年雙方簽訂停火協議。停火持續了17年,直到2011年6月,緬甸政府恢復了對KIA的軍事行動。[5]

除主要城鎮和鐵路走廊外,克欽獨立組織的控制區在1960年代中期至1994年基本上保持獨立,與緬甸其他地區隔離開來。 2005年,KIO將總部從Pajau搬到Laiza,並建立了軍事學院和培訓學校。

緬甸政府否認聯邦政府軍在對待少數民族武裝時有侵權行為。政府指控克欽獨立軍埋炸彈、炸橋樑和種植毒品[6]。地方武装由于拒绝被统一收编为国防军,因此自2008年重新与政府军交战。

衝突[编辑]

克欽族與雲南的景頗族傈族有深厚的血緣、文化及歷史關係。例如在克欽邦地區,儘管緬語是國家語言,但是在此地區,克欽語卻是多數人通用的語言;緬甸語在這地區是次要的語言,只有在官方或正式場合或與不會說克欽語的人,才使用緬語。由於這些因素,克欽族長久以來,與仰光中央政府有很大的鴻溝。引证错误:<ref>标签中未填内容的引用必须填写name属性

除語言及政治歷史因素之外,克欽族人所信仰的基督教,與緬人所信仰的佛教亦大不相同。在克欽邦地區,原本流行傳統的信仰及巫術,可是,自從二十世紀初期起,由於英國人的持續殖民統治,再加上美國浸信會宣教士在此地區宣教;因此,基督教天主教就開始在克欽邦流行,其中浸信會(Baptist Church)是最大的宗派。引证错误:<ref>标签中未填内容的引用必须填写name属性

緬甸政府長期不重視克欽邦地區的發展。緬甸向來就是一個窮國家,財政極為匱乏,各方面的建設、醫療、福利及教育,都相當落後;即便在仰光地區,各方面建設都相當落後。克欽邦及其他少數民族地區,更是最不受重視的地區,各方面的資源更是匱乏,許多地區二、三十年來,幾乎沒有改變或整修。由於這些不重視的因素,克欽族人就益發認為他們不屬於緬甸,因此造就長期與緬甸政府對抗。引证错误:<ref>标签中未填内容的引用必须填写name属性[7]

現況[编辑]

2011年11月開始,聯邦政府開始同撣族克欽族克倫族等少數民族的武裝組織舉行和平談判[8]

2012年1月12日,緬甸政府與克倫民族聯盟(Karen National Union)領導的克倫民族解放軍(Karen National Liberation Army)簽署停火協議,從而結束了克倫族反對派與聯邦政府長達60多年的對峙與衝突,結束國內武裝暴力衝突也是西方國家同意解除對緬甸經濟制裁的前提條件之一[9]。 1月13日,登盛簽發政令命令聯邦軍隊除了自衛外不得向任何少數民族叛軍發動攻勢[10]

2015年初,克欽獨立組織的武裝派系克欽獨立軍是與登盛的改革政府簽下正式停火協議的最後一個主要少數族群武裝部隊,一般認定這是全國性停火協議的一環。但是克欽邦對中央恨之入骨,即使如此的停火協議有效,它是否會導向實質的政治會談仍屬未知。[11]

截至2018年4月為止,即便是在「前」牛津自由獎、都柏林自由獎得主,翁山蘇姬上任後克欽族人被緬甸政府軍屠殺的縣況也並沒有改變。同一時間點,羅興亞人大屠殺也仍在持續當中。[12]

資金[编辑]

克欽邦地區擁有豐富的財源,克欽邦地區是緬甸全世界最大的玉石礦區,也是鴉片走私盛行的地區,克欽邦的人民就運用這些天然資源,獲取大量的金錢。事實上,開採玉石礦及種植鴉片的大都是當地的華人(雲南人為主),許多華人企業家也因此致富。但是,由於這些天然資源大都在偏遠的山區,這些地區大都是KIO的地盤,他們就像華人企業家收取稅金及保護費,華人當然也願意繳交保護費,已獲得開採玉石礦的機會。這就成為KIA及KIO的主要財源。由於有這些資源,克欽邦才有能力與緬甸政府對抗。引证错误:<ref>标签中未填内容的引用必须填写name属性


参考资料[编辑]

  • Martin Smith, "Burma: Insurgency and the Politics of Ethnicity"
  • Edmund Ronald Leach, "Political Systems of Highland Burma: A Study of Kachin Social Structure"
  • 司徒宇、顧長永,「緬甸政府與少數民族之互動探析──以克欽族、撣族、克倫族、羅興亞族為例」,2015年9月
  • 理查•考科特,<變臉的緬甸︰一個由血、夢想和黃金構成的國度>。
  1. ^ Smith, Martin. Burma: Insurgency and the politics of ethnicity 2. impr. London: Zed Books. 1991. ISBN 0862328683. 
  2. ^ 存档副本. [2009-09-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8-01). 
  3. ^ 3.0 3.1 司徒宇.顧長永. 《緬甸政府與少數民族之互動探析──以克欽族、撣族、克倫族、羅興亞族為例》. 國會月刊 (台灣). 2015-9, 43 (9). 
  4. ^ 《緬甸-軍事獨裁五十年》. 顧長永. 
  5. ^ Interview. [2011]. 
  6. ^ Interview. WSJ. [September 1, 2011]. 
  7. ^ Burma's Kachin army prepares for civil war. BBC News. 22 February 2010. 
  8. ^ Burma leaders hold peace talks with ethnic armies. SFgate. [September 1, 2011]. 
  9. ^ Burma government signs ceasefire with Karen rebels. BBC News. 12 January 2012. 
  10. ^ 緬甸軍方停止攻擊少數民族叛軍. 聯合早報. 2012-01-18. 
  11. ^ 《變臉的緬甸︰一個由血、夢想和黃金構成的國度》. 理查•考科特. 
  12. ^ 緬北克欽獨立軍再爆衝突 4000餘人逃往中緬邊界. 上報. [April,4,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