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丁·盖尔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馬丹·蓋赫

马丁·盖尔(法語:Martin Guerre法语发音:[maʁtɛ̃ ɡɛʁ])係16世紀法國人氏,是一件著名假冒案件的主要角色。在他拋家棄子數年之後,一名男子自稱為其本人,以其名義與妻子小孩生活三年之久。最後的審判中,真正的马丁·盖尔返鄉,這位冒牌者方被揭穿。假的马丁真名為阿諾·迪·蒂勒(Arnaud du Tilh),假冒的下場是為被處以絞刑

這個案件被傳頌至今,其故事劇情激發出一部劇本、兩本小說與一齣滑稽歌劇

歷史縱述[编辑]

马丁棄家之前的生活[编辑]

马丁大約生於1524年昂代地區一個巴斯克人村莊,本名马丁·達盖尔(Martin Daguerre),其父桑克西·達盖尔(Sanxi Daguerre)。1527年,马丁全家辦遷到法國西南方庇里牛斯山地區的阿爾蒂加,在這裡達盖尔家族改其姓為盖尔(Guerre)。

马丁十一歲時,迎娶富家女贝特朗德·德·罗尔(Bertrande de Rols)。然而他們的婚姻一直沒有小孩,一直到結婚八年後方得一子,並以男孩祖父名字桑克西命名。1548年,马丁因為偷佔其叔叔的穀物,暴走離家。按羅馬公教教規(Roman Catholic Canon Law)規定,在丈夫生死未明的情況下,马丁之棄婦贝特朗德·德·罗尔不得改嫁。

「新马丁」的出現[编辑]

1556年的夏天,一位男子出現在阿爾蒂加,自稱為马丁·盖尔。按其乍看相似的外表與對於马丁生活細節多有瞭解,他的出現與許多村民確信是马丁重返家園。马丁的叔叔與其四位姊妹,甚至是马丁的妻子贝特朗德雖然有過懷疑,但是最後也相信他的確就是马丁。

這位「新马丁」與妻子小孩一同生活了三年,並且再添了兩個小孩,但只有一個女孩存活。「新马丁」聲稱他為马丁父親的合法繼承,並且因為一部份家產繼承權而向叔叔皮埃尔·盖尔(Pierre Guerre)提出訴訟。

马丁·盖尔離家期間,其叔叔皮埃尔·盖尔迎娶贝特朗德之寡居母親為妻子。現在「新马丁」的興訟,讓皮埃尔·盖尔產生猜疑。皮埃尔與其妻子聯合起來說服贝特朗德,試圖讓她相信這位「新马丁」是個冒牌貨。一位偶然路過阿爾蒂加的士兵曾經聲稱這個「新马丁」是個騙子,真正的马丁在戰爭中失去了一條腿。皮埃尔·盖尔與他的女婿為此用棍棒回毆「新马丁」,但是贝特朗德則以肉身護之。

1559年,這位「新马丁」被指控縱火以及假扮马丁·盖尔,而贝特朗德則始終與「新马丁」站在同一陣線,一年後「新马丁」被判無罪。

里约法庭的判決[编辑]

同時,皮埃尔·盖尔到處走訪,並且相信已經發現這個冒牌貨的本尊:阿諾·迪·蒂勒(Arnaud du Tilh),隔壁村莊萨雅斯一個聲名狼籍傢伙,诨名“庞塞特”(Pansette,凸肚仔)。皮埃尔·盖尔接著開始實施他的計畫,來對抗這位冒牌貨。皮埃尔冒充贝特朗德的名義向法院提告,揭發「新马丁」(阿爾諾)的假冒罪行。皮埃尔與他的妻子-贝特朗德的母親聯合向贝特朗德施加壓力,迫使她支持這項指控,最後贝特朗德終於屈服。

1560年,這件案子在里约開庭審理。贝特朗德聲明說到:「剛開始時,她由衷的相信這個男人就是他的丈夫,但是現在她才明白,這個男人是個騙子。」同時贝特朗德與被告分別各自陳述同一個故事,關於在1548年马丁離家出走之前他們之間親蜜的行為。「新马丁」接著向贝特朗德提出質疑:「如果妳起誓保證我不是妳的丈夫,我甘願接受極刑。」贝特朗德選擇保持沉默。

在聽完超過150位證人的陳述之後,許多人做證被告是為马丁·盖尔,甚至包括马丁的四位姊妹們;許多人做證被告就是阿諾·迪·蒂勒;然而也有許多人拒絕表態。據此,被告被宣判死刑。

上訴土魯斯法庭與马丁返鄉[编辑]

被告隨即向圖盧茲高等法院提出上訴,贝特朗德與皮埃尔·盖尔亦被拘留,可能因為涉及誣告,而皮埃尔方面則是因為教誜偽證罪。「新马丁」可圈可點的為自己這件案子做辯護,而土魯斯的法官也傾向於相信他的故事版本:一切都是貪婪的皮埃尔·盖尔所主導,迫於壓力使贝特朗德去做偽證。這番訴訟經歷了十分詳細的訊問,他的供詞都被反復的檢驗與察證,而且並沒有任何矛盾之處。

戲劇性的,在經過無數次的審問之後,真正的马丁·盖尔,裝著一條木腿義肢回到家鄉。在法庭上,法官訊問這兩個人的過去,「新马丁」甚至回答的比這位本尊還要清楚。經過多年在外風霜,马丁·盖尔早已忘記許多細節。但是當這兩位一同出現在盖尔家族時,這件糾紛算是結束了:包括皮埃尔·盖尔、贝特朗德還有马丁的四位姊妹們,一致指認那位裝有義肢的那位才是真正的马丁·盖尔。這位假冒者保有他的一絲良心馬上認罪,並且因為通姦詐欺被處以極刑。

正式的判決在1560年的9月12日,出席著包括年輕的法國文藝復興時期作家蒙田。之後阿諾·迪·蒂勒坦承:「當有兩個人把他與马丁·盖尔搞混之後,他研究過盖尔的生活。然後在兩個供謀者提供马丁生平細節之下,他決定去扮演马丁·盖尔的角色。阿爾諾為他的欺瞞,對所有被此案連累的人道歉,包括贝特朗德。」四天之後,在阿爾蒂加的马丁·盖尔家門口,阿爾諾被處以絞刑。

马丁的故事[编辑]

在離家出走之後,马丁·盖尔來到西班牙,在西班牙樞機主教弗朗西斯科·德·门多萨(Francisco de Mendoza)的門下當侍從。隨後马丁·盖尔加入西班牙軍隊,指揮官則是樞機主教的弟弟佩德罗·德·门多萨(Pedro de Mendoza),聖地牙哥騎士團騎士與西班牙軍隊的將領。

在軍旅中的歲月,马丁·盖尔隨軍進駐佛兰德。1557年8月10日,參與了西班牙與法國之間的聖康坦戰役。戰役中马丁負傷,並失去一條腿。隨後他寄身於修道院中,直到他再度回他妻子身邊。我們一直無法知道是什麼原因讓马丁在審判的關鍵時刻返鄉,最初他拒絕他妻子的道歉,堅持她應該早就分辨出這是另外一個男人。

回響與翻譯[编辑]

原始手稿[编辑]

這裡有兩份案發當時所撰寫的報導:一份是纪尧姆·勒叙厄尔(Guillaume Le Sueur)著《絕妙往事》(Historia Admirable,或譯“令人驚訝的往事”)。另一份比較著名,由让·德·科拉斯(Jean de Coras)所著《令人難忘的審判》(Arrest Memorable)。科拉斯是土魯斯該案審理人員之一,而勒叙厄尔則可能是當下法院的低階實習生。《令人難忘的審判》是一部文學作品,而《絕妙往事》則比較偏向於新聞報導。[1]

文史創作[编辑]

環顧當下,這個奇異的故事吸引許多作家,成為寫作的題材。大仲馬著《兩個黛安娜》(The Two Dianas,1841)當中即有參著马丁·盖尔雙胞案的情節。而較為詳盡的敘述首推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歷史學教授娜塔莉·澤蒙·戴維斯,她在1983年完成《马丁·盖尔返鄉記》(Le Retour de Martin Guerre),臺灣方面由江政寬翻譯。

戴維斯在書中認為,贝特朗德之所以選擇沉默,甚至是明白的接納這個騙子為他的男人,是因為她需要一個丈夫,這是她與阿爾諾已經達成的協議。這是一個不太可能發生的錯誤,將一個陌生男子看為自己親密的愛人,她一直支持阿爾諾直到最後的審判。這個來自贝特朗德的幫助在某種程度上是自始自終的,做為他們同共證詞的親密故事,就如同預先演練好一般。

美國阿肯色大學歷史學系教授羅伯·芬利(Robert Finlay)並不同意戴維斯的說法,芬雷認為贝特朗德真的是被騙了,這樣的想法在16世紀的當下是被普遍接受的,包括審理案件的法官。但是戴維斯硬是要把現代化社會的思維概念置入這個歷史公案當中,芬雷指出贝特朗德控告自己共犯的行為極其荒謬,這將置自己於極端不利的境地,她承受著通姦與誣告的指控,還必需自我辯護。戴維斯亦對這樣的挑戰做出回應,收錄於《马丁·盖尔返鄉記》第十二章〈跛腳的(On the Lame,雙關語,意即無說服力的)〉。

另一部歷史愛情小說《马丁·盖尔之妻》(The Wife of Martin Guerre)出自於小說家珍妮特·刘易斯(Janet Lewis)之手,1941年初版,這是一部推測贝特朗德內心世界的作品。文章之中對马丁·盖尔的身材有非常詳細的描寫:。[2]

外表上,马丁有著黑黝的皮膚、高起的前額、偏灰的眼睛、平矮的鼻子,嘴唇與雙下巴,還有其它特徵就如同他父親的體格一般。過早的投入農活,使他的肩膀渾厚。然而他精於劍術與拳擊,在那個年代他算是高大、靈巧與發展良好的。如同家中的雇工所言:「並非一個美男子,但是起碼是傑出醒目的男子。」马丁·盖尔身材的短處出自於祖傳,但是自我的特質卻是出色的。

影視劇本[编辑]

1982年,電影劇本作家让-克洛德·卡里埃(Jean-Claude Carrière)將马丁·盖尔的故事搬上大銀幕,片名為《马丁·盖尔返鄉記》(Le Retour de Martin Guerre),由法國明星傑哈·德巴狄厄娜塔莉·貝伊主演。電影保留了大量歷史檔案,忠於歷史事實,除了在電影的最後面,虛構的為贝特朗德的動機做辯護,娜塔莉·戴維斯即擔任該電影的顧問。

1993年好萊塢電影《似是故人来》(Sommersby)由明星茱迪·科士打李察·基爾主演。故事同樣以雙胞案為架構,但時空轉換成南北戰爭之後的美國。還有一部音樂劇,名為《马丁·盖尔》,由以音樂劇悲慘世界》著名的克勞德-米歇爾·勳伯格作曲,阿蘭·鮑伯利等作詞。1996年初次上演於英國倫敦愛德華王子歌劇院,其結尾並沒有符合史實。

2013年,由马丁·盖尔案改编,以东帝汶印度尼西亚占领时期为背景的电影《比阿特丽斯战争》在东帝汶上映。

註解[编辑]

  1. ^ Natalie Zemon Davis著,江政寬譯,《馬丹·蓋赫返鄉記》(臺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2000年初版),頁135。
  2. ^ Lewis, J.(1977),The Wife of Martin Guerre, Penguin, London.

參見[编辑]

後現代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