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川 (東京)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中川
中川
中川
一級河川
}}
}}
流經飯塚橋的中川
国家  日本
省/州/邦 茨城縣埼玉縣東京都
屬於 一級水系利根川
源头
 - 位置 埼玉縣羽生市
河口 東京灣[1]
 - 位置 江戶川區
长度 83.7 km(52 mi
流域面积 286.2 km²(111 mi²
江戶時代的中川口
中川起點標石(羽生市東7丁目)

中川(日语:中川なかがわ Nakagawa */?)是一条流经日本埼玉县东京都一級河川,為利根川水系的支流,全长83.7公里。上游又稱天神堀島川,中游另稱庄內古川[2][3]

地理[编辑]

中川源於埼玉縣羽生市的住宅區。宮田落(農業排水路)穿過葛西用水日语葛西用水路的出水口(羽生市東7-7-6地先)有起點石標[3]。源頭僅是條小水道,在小河與水道陸續匯入後,到幸手市附近的河寬已達70公尺,但在幸手市上宇和田與幸手放水路日语幸手放水路分流後,河寬僅剩原先的三分之一。

中川在江戶川西側與其平行往南至春日部市國道16號地下連通首都圈外郭放水路。接著古利根川日语大落古利根川松伏町下赤岩匯入,新方川日语新方川元荒川日语元荒川越谷市匯入後,河寬達到約100公尺。至葛飾區再與新中川日语新中川分流,之後在距離海岸約8公里處與綾瀨川日语綾瀬川匯合,並與荒川平行至河口處與荒川匯合注入東京灣[1]。與綾瀨川匯合的地點設有水門。河口附近的江戶川區東小松川有現在日本唯一的河川競艇場日语競艇場江戶川競艇場日语江戸川競艇場

水元公園有座引入中川水源所形成的水池,名為小合溜[4]

中川未匯入利根川,而是與荒川平行注入東京灣ぐ[1],因此容易被誤會是屬於荒川水系。根據1964年河川法改訂時建設省河川審議會管理部會的見解,中川是匯入利根川支流江戶川的支流舊江戶川日语旧江戸川新中川放水路日语新中川支流,因此依水系定義劃屬為利根川水系[5]。所以中川與其支流皆是利根川水系的河川。

歷史[编辑]

現在的中川,上游是明治時代以前的庄內古川(幸手市高須賀起的上游為島川)河道,下游是古利根川(利根川東遷事業日语利根川東遷事業以前的利根川主流注入東京灣的河口段就是現在的舊中川日语旧中川),松伏町大川戶至松伏町下赤岩是大正昭和時代開鑿的河道。在此以前,古利根川在龜有附近分流至江戶川區西葛西附近的河道稱為中川。

治水之後,庄內古川、島川至東京灣河口稱為中川,古利根川、元荒川、綾瀨川等同屬中川水系。

另外,庄內古川在江戶時代以前是渡良瀨川權現堂川日语権現堂川下游。渡良瀨川下游在古時稱為太日川。太日川在江戶時代整備後,成為現在野田市關宿、幸手市西關宿往南流的江戶川。太日川與庄內古川在吉川市附近匯合。松伏町金杉與吉川市上內川交界附近有庄內古川舊堤防[6]

中川曾沿著現在的舊中川日语旧中川注入東京灣,但在開鑿荒川放水路後,兩者正式分離。

環境[编辑]

在人口急增下,由於下水道整備遲緩等影響,20世紀後半水質逐漸惡化,直到1990年代起才逐漸改善,但其水質與日本國內其他河川相比依然不佳。2004年的BOD値為全國倒數第二(倒數第一是支游綾瀨川)。2011年更為全國倒數第一(倒數第二是支游綾瀨川)[7]

或許是水質有所改善,現在中川已發現有23種魚類與4種蝦、蟹、貝類棲息[8]

流域自治體[编辑]

埼玉縣
羽生市加須市久喜市幸手市
茨城縣
猿島郡五霞町
埼玉縣
幸手市、北葛飾郡杉戶町春日部市、北葛飾郡松伏町吉川市越谷市草加市三鄉市八潮市
東京都
足立區葛飾區江戶川區

支游[编辑]

橋梁[编辑]

上游起

島川橋附近(久喜市島川地區)
豐橋附近(松伏町金杉地區)
中川橋梁
青砥橋

註釋[编辑]

  1. ^ 1.0 1.1 1.2 荒川の終点、海との合流点. 国土交通省関東地方整備局 荒川上流河川事務所. [2018-06-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8-02). 
  2. ^ 災害教訓の継承に関する専門調査会報告書 1947 カスリーン台風 第5章 利根川氾濫流の流下と中川流域PDF - 内閣府防災部門HP
  3. ^ 3.0 3.1 中川の起点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有限会社フカダソフト、2018年6月27日閲覧。
  4. ^ 正式名稱為「小合溜井」(こあいためい)。過去曾是古利根川(中川)的一部分,1729年井澤彌惣兵衛日语井沢弥惣兵衛為了治水與調整灌漑用水而打造成為水池。
  5. ^ 『利根川百年史』p.1601
  6. ^ 庄内古川の旧堤防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有限会社フカダソフト(きまぐれ旅写真館)、2018年6月24日閲覧。
  7. ^ 河川水質の現況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国土交通省
  8. ^ 中川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東京都建設局
  9. ^ 春日部市が藤塚米島線の開通式典を開催. 日本工業経済新聞社(埼玉建設新聞). 2013-05-14 [2018-04-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8-02).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