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伊直親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井伊 直親
時代日本戰國時代
出生日期天文5年(1536年)
逝世日期永祿5年12月14日(1563年1月8日)
幼名龜之丞
改名直親
戒名大藤寺院劍峯宗惠大居士
墓所靜岡縣濱松市北區龍潭寺日语龍潭寺_(浜松市)
朝廷官位肥後
主君今川義元氏真
氏族井伊氏日语井伊氏
父母父:井伊直滿
母:鈴木重勝之女(铃木重时之妹)
養父井伊直盛(堂哥,直滿為直盛的叔父)
正室奥山篠日语奥山ひよ奧山親朝日语奧山親朝之女)
直政
高瀨姬日语高瀬姫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井伊 直親
假名いい なおちか
平文式罗马字Ii Naochika

井伊直親(1535年—1563年1月8日),日本戰國時代的武將,今川氏家臣,遠江國國眾井伊氏日语井伊氏第23代當主[1][註解 1]

生平[编辑]

生於1535年,幼名龜之丞,父親是井伊氏第20代當主之次子井伊直滿,侍於今川氏;天文13年12月23日(1545年2月4日),父親直滿因為小野道高的密告而被今川義元殺害[2]。因此亦遭到今川氏之追殺的龜之丞,在家臣协同之下从井伊谷城出奔,并靠祖父直平招聘的井伊氏菩提寺龍潭寺日语龍潭寺 (浜松市)住持文叔瑞郁法师的关系所托,逃到了武田氏势力范围内的信濃國伊那郡日语伊那郡松源寺。有说法称直亲流亡松源寺期間與鹽澤氏之女生下一男吉直和一女高瀨姬日语高瀬姫

小野道高於天文23年8月27日(1554年10月3日)病死後[3][4],直親於1555年返回井伊谷,與家臣奧山朝利日语奥山朝利之女奥山ひよ日语奥山ひよ結婚,並生下一子虎松(後來的井伊直政)。

1560年井伊氏當主直盛隨同今川義元率軍攻入尾張國,於桶狹間之戰遭遇織田信長突襲後戰死,直親繼承家督。当时远江正处于被称为“远州之乱”的动荡时期,正当此时,小野道高之子、家老小野道好日语小野道好密告今川氏真直亲企圖與松平元康內通反叛今川氏,令直亲遭到怀疑。1563年,直亲经由亲族新野亲矩调停,在前往骏府城向氏亲谢罪的途中,被今川氏重臣朝比奈泰朝殺死。享年27岁。

直亲被杀的背景,是势力范围靠近三河的井伊氏家中,分裂出了亲今川派和反今川派两股对立势力。直亲身为反今川派并与松平元康亲近,因此小野道好通常被认为是亲今川派。

之後由於直親之子虎松年僅兩歲,原先由其祖父(井伊氏第20代當主)直平擔任後見人,但在同年直平受今川氏之命前往出征天野景泰、元景父子時,於八代山城(社山城)戰死,虎松之後見人故由直盛的女兒直虎擔任。

嫡男虎松後來仕於德川氏並接下井伊氏當主,元服後名為井伊直政,成為德川四天王之一。

相傳是吹名手,在幼年逃亡時曾受到僧人援助,於是寄進愛用的笛子「青葉之笛」(青葉の笛)。

家族[编辑]

井伊直平20
 
 
 
 
 
 
 
 
 
 
 
 
 
 
 
 
 
 
 
 
 
 
 
 
 
 
 
 
 
 
 
 
 
 
 
 
 
 
 
 
 
井伊直宗21
 
井伊直滿
 
井伊直義日语井伊直義
 
井伊直元日语井伊直元 (戦国時代)
 
[註解 2]
 
关口亲永
 
 
 
 
 
 
 
 
 
 
 
 
 
 
 
 
 
 
 
 
 
 
 
 
 
 
 
井伊直盛22
 
井伊直親23
 
 
 
 
 
 
 
 
 
 
 
築山殿
 
松平元康
 
 
 
 
 
 
 
 
 
 
 
 
 
 
 
 
 
 
 
 
 
 
 
 
 
 
 
 
井伊直虎
 
井伊直政24
 
 
 
 
 
 
 
 
 
 
 
 
 
松平信康

登場之作品[编辑]

註解[编辑]

  1. ^ 依據江戶時代《寛永諸家系圖傳日语寛永諸家系図伝》,在江戶幕府官方紀錄的井伊家譜系中井伊直親為第16代當主,但在幕府末期國學者長野主膳日语長野主膳編寫的《訂正井家御系圖案》」中,成為第23代當主。
  2. ^ 依據江戶時代《寬政重修諸家譜》,在江戶幕府官方紀錄築山殿母親為今川義元的親族,但依據《井伊年譜》記載築山殿為井伊直平之孫女,其母親曾為今川義元之側室,後來再以今川義元養妹之身分嫁給關口親永。

參考資料[编辑]

  1. ^ 井伊家の歴史年表. 龍潭寺. [2017-11-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2) (日语). 
  2. ^ 楠戶義昭日语楠戸義昭『この一冊でよくわかる! 女城主・井伊直虎』(PHP文庫日语PHP文庫、2016年、96,97頁)(日語)
  3. ^ 井村修『井伊氏と家老小野一族』(2000年)(日語)
  4. ^ 川島幸雄『小野篁と遠州小野一族』(2003年)(日語)

相關條目[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