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莲舟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金庸武侠小说人物
俞二俠
小说倚天屠龍記
姓名俞蓮舟
门派武當派二弟子
武當派第二代掌門
师父張三丰
武功
内功武當九陽功
轻功梯雲縱
绝技虎爪絕戶手
武當太極拳
兵器

俞莲舟金庸小说倚天屠龙记》中的人物,是武当派创始人張三丰的第二个徒弟。七俠之中武功修為最高,為金庸小說中武功絕頂的高手之一。

概述[编辑]

張三丰的第二個徒弟,外表嚴肅,為人從容理智且穩重冷靜,七俠中武功最高者,深得張三丰器重,武當派上上下下都對其十分敬畏。曾加以改良張三丰所授之虎爪手,自創「虎爪絕戶手」,後來盡得「太極拳」真傳。

對年幼的張無忌極為疼愛,也是張無忌比較親近的武當長輩。

曾參與六大派遠征光明頂一戰,力戰明教五行旗。下山時與其他五派高手一同中了蒙古軍隊的埋伏,被囚禁於萬安寺中,被逼服下「十香軟筋散」以致内力盡失。俞蓮舟是六大派裡第一個相信張無忌並跳下塔的高手,以行動證明張無忌乃真心相救而非心存歹念。

在屠獅大會主動挑戰殺害莫聲谷的叛徒宋青書,以「太極拳」擊敗宋青書後,在短時間内看破峨嵋派掌門周芷若的武功,以「虎爪絕戶手」破其「白蟒鞭法」,周芷若改施展「九陰白骨爪」後漸佔上風,殷梨亭跳出來幫俞蓮舟二打一仍打不贏周芷若,張無忌見情況不對便出手化解,解救險些慘敗的俞蓮舟與殷離亭。

屠獅英雄會過後,適逢元朝「汝陽王」察罕帖木儿率二萬蒙古軍攻上少室山少林寺,打算一舉殲滅與會的羣雄,俞蓮舟也聽從張無忌的指揮攻擊敵人。

由於大師兄宋遠橋之子宋青書背叛師門,張三丰打消宋遠橋接任掌門的念頭,改任俞蓮舟為武當派第二任掌門。

武功[编辑]

虎爪絕戶手

俞蓮舟嫌虎爪手威力不足而自行改良的招式,招招拿人要害,使敌人损阴绝嗣。張三丰認為這招太過歹毒狠辣,不喜歡俞蓮舟施展,所以俞蓮舟創完此招後非常少用。

太極拳

集道家武學之大成的拳法,攻勢如太極圓轉生生不息,以柔克剛、重意不重形。

相關條目[编辑]

影視形象[编辑]

劇集[编辑]

電影[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