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懿公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卫懿公
衛懿公
顧愷之列女仁智圖》中的衛懿公
統治前668年—前660年
出生
逝世前660年
谥号
政权卫國
父親衛惠公

衞懿公(?—前660年),,名,中国春秋时期衞國第十八位国君。在位时好,赐给鹤爵位、俸禄,致使国家大乱。公元前660年,赤狄攻破卫国,卫懿公兵败被杀。

生平[编辑]

姫赤即后来的衞懿公是卫惠公之子,生年不祥,有一兄姫伋,后因谗言遭惠公杀害。公元前669年惠公辞世,姫赤遂即位。《史记·卫康叔世家》记载惠公在位时便已在朝臣贵族间积怨,曾有推翻惠公统治的事情,但最后都以失败告终,自然衞懿公的即位也遭到他们的反对。

《史记》、《春秋》以及《左传》都记载衛懿公喜欢养,并以文绣图案装饰它,并让它享受诸侯的待遇。在治国上他征收繁多的赋敛,淫乐奢侈,荒废政事。不顾大臣的进谏而优待贵族阶层。

北方游牧民族狄人乘机来攻。

衛懿公三年(魯莊公二十八年,公元前666年)春天,齊國國君齊桓公率軍攻打衛國。齊軍擊敗衛軍後,齊桓公以周天子的名義責備衛國,取得衛國財物後撤軍回國。[1]

周惠王十七年(前660年),都城朝歌(原商朝都城,今河南省淇县)被攻破,城市建筑毁于一旦,百姓纷纷逃跑,卫懿公因此被杀。[2]

轶事[编辑]

《呂氏春秋》中声称懿公被狄人杀害并吃掉(狄人是蛮族,好食人)。后来齐桓公帮助卫国复国,在战场上拾到此肝。为给衞懿公留全尸,肝脏被移植到志愿大臣弘演身上,弘演須臾死亡并按照国君规格下葬。

他的谥号“懿”,意思是有品德。后人说他:“衞懿好鹤而亡国”。

評價[编辑]

  • 呂祖謙:「衞懿公以鶴亡其國。玩一禽之微,而失一國之心。人未嘗不撫卷而切笑者,吾以為懿公未易輕也。世徒見丹其顛素其羽,二足而六翮者,謂之鶴耳。抑不知浮華之士,髙自標置,而實無所有者,外貌雖人,其中亦何異於鶴哉。」[3]

文獻[编辑]

  • 《春秋左傳·閔公二年》
  • 《史記·衛康叔世家》

注釋[编辑]

  1. ^ 《左傳·莊公二十八年》:二十八年春,齊侯伐衛。戰,敗衛師。數之以王命,取賂而還。
  2. ^ 《史記.衛康叔世家》:懿公即位,好鶴,淫樂奢侈。九年,翟伐衛,衛懿公欲發兵,兵或畔。大臣言曰:「君好鶴,鶴可令擊翟。」翟於是遂入,殺懿公。
  3. ^ 呂祖謙《東萊左氏博議》卷九。
前任:
衞惠公
衞國君主
前668年 - 前660年
繼任:
堂弟衞戴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