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氏蛇屬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哈氏蛇屬
化石时期:99.6–93.5 Ma
白堊紀晚期[1]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爬行綱 Reptilia
目: 有鳞目 Squamata
科: 厚蛇科 Simoliophiidae
属: 哈氏蛇属 Haasiophis
种:
哈氏蛇屬 H. terrasanctus
二名法
Haasiophis terrasanctus
Tchernov et al., 2000[2]

哈氏蛇學名Haasiophis)是一種已滅絕及有後肢的。其下只有一個物種,就是聖域哈氏蛇。它們是森諾曼階三種有後肢的蛇之一。[3]

命名[编辑]

哈氏蛇的命名是為紀念最先描述其化石但在後期死亡古生物學家Georg Haas。其種小名拉丁文「聖域」之意。[2]

化石[编辑]

聖域哈氏蛇只有一個從近拉姆安拉猶太山脈(Judean Mountains)發現的化石[2]化石發現地也同時發現了厚針龍的模式標本。[2][4]位點是由低能量沉積而成的石灰岩[2]哈氏蛇的化石現存於希伯來大學,全長達88厘米,只缺少了尾巴末端。[2][4]

構造[编辑]

聖域哈氏蛇的頭顱骨保存得十分完好,只有少許被壓扁。其頭顱有像筒蛇科的原始特徵及像巨口類的進化特徵。[2]它飢的前頜骨細小及沒有牙齒頜骨齶骨翼狀骨齒槽骨共有73-75顆牙齒。[2]它們的眼眶前很細小及幼長,像蟒科一般。額骨鼻部額骨非常像厚針龍恐蛇的。[4]它們共有199塊脊骨,與及尾巴第200塊的碎片,第5-154塊脊骨有肋骨。第155塊脊骨開始有分叉橫突,一直伸展至第160塊。第45-48及105-108塊脊骨的肋骨有像厚針龍的特徵:骨質很厚。

哈氏蛇沒有薦骨肋骨或脊骨,骨盆帶與脊柱之間也沒有任何連繫。骨盆帶被部份骨頭所遮蔽,所以看不見其情況。聖域哈氏蛇的兩條大腿骨也被保存下來,但右肢的其餘部份已經失去。左肢杆、踝骨脛骨腓骨都有保存起來,而脛骨仍有些許是接連的。腳掌有三個脛骨骨化及五個蹠骨骨化。脛骨骨化顯示沒有任何與骨頭連接的跡象。

分類[编辑]

從哈氏蛇的幾個骨骼特徵會估計它們是厚針龍的幼體。體型細小、未完全發育的脛骨骨化、較小的骨肥厚、脛骨及腓骨相對較大等都是幼體的證明。但是其頭顱骨牙齒結構則明顯與厚針龍有所不同。厚針龍的神經棘高很多,而肋骨形狀也有不同。[4]故此,哈氏蛇與厚針龍被認為是非常接近但不同的[4]

根據頭顱骨的支序分類學分析,哈氏蛇會是巨口類的姊妹分類或是基底成員。這個推論得到骨骼特徵的支持。不過擁有後肢卻對這種分類方式產生了問題。就厚蛇科的後肢有兩個意見。第一種認為它們是自沒有腳的祖先演化出後肢來;第二種則認為蛇是在多種情況下失去腳的。但由於標本的數量有限,未能對這個複雜問題作出定論。[4]

參考[编辑]

  1. ^ The Paleobiology Database. [2010-1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0-12). 
  2. ^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Tchernov, Eitan; et al. A fossil snake with limbs. Science. 2000, 287: 2010–2. 
  3. ^ The Cenomanian: stage of hindlimbed snakes. [2010-1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6-29). 
  4. ^ 4.0 4.1 4.2 4.3 4.4 4.5 Rieppel, Olivier; et al. The Anatomy and Relationships of Haasiophis terrasanctus, a Fossil Snake with Well-Developed Hind Limbs from the Mid-Cretaceous of the Middle East. Journal of Paleontology. 2003, 77 (3): 53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