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筐出胜利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筐出胜利
Dunk for Victories
《喜羊羊与灰太狼之框出未来》的海报
《喜羊羊与灰太狼之框出未来》的海报
类型运动动画片
格式动画
编剧刘泽敏、刘清润、黄文基、朱海莹、陈晓丹、石建娜、梁子凯、耿漪淼、刘峰
导演黄俊铭、陈力进
语言普通话
集数60集
每集长度15分钟
片头曲希望之篮
作曲缪海标
作词刘付婷
演唱壹其
片尾曲别看我只是一只羊
作词古倩敏
发行许可(粤)动审字〔2020〕第065号
播出日期2021年1月22日
相关节目
续作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筐出未来

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筐出胜利》(英語:Pleasant Goat and Big Big Wolf: Dunk for Victories)是原创动力制作发行的电视动画,为《喜羊羊与灰太狼》系列的第23部动画连续剧作品,也是《喜羊羊与灰太狼之运动英雄传》系列的首部作品。本作于2021年1月22日在金鹰卡通及多个流媒体平台播出,每天播出四集。

本作以草原篮球杯为背景,讲述了五支羊族球队与一支狼族球队面对强劲对手时团结一致,顽强拼搏,坚定追求篮球梦想的励志故事。[1]

制作[编辑]

在本作之前,喜羊羊团队已推出过《羊羊运动会》系列,在豆瓣也收获了7.7分的评分,在运动题材上积累了制作经验。但在策划本作时,主创团队仍然有不小的顾虑。导演黄俊铭认为篮球体育题材的国产动画作品很少见,想挑战该题材,同时改变喜羊羊以往偏向冒险的风格。

制作人员[编辑]

  • 动画导演:陈雄滨、容裕庆、周泽钜、全超、林家树、何英强、梁颂贤、蔡木炎
  • 美术指导:陈媛媛
  • 美术设计:麦婉霞、李诗雨、许卓婕、汪健豪、蔡燕冰、梅志文、雷跃荣、何杰银
  • 动画设计:文儒杰、张瀚文、崔恒硕、何梓华、田树钿、苏泽华、杨璐、汪红星、聂浩帆、刘思婷、陈东、肖桂军、梁锡伦、黄妙明、孙海、黎锦儒、杨仪、黄镁萍、文子豪、熊芷琪、黄维嘉、蔡奎昌、李鑫、朱思彦、邵杰荣、赵家新、甘静敏、张惠莹、王建俊、罗铮、何文意
  • 三维制作:张程、尹润钟、蓝启超、唐武强、王昕、李颖琦、王嘉露、贡存
  • 制片:蔡瑞琼、张娴、苏婉梓、颜丽婷
  • 制片统筹:侯志云、马燕妮、李春颖
  • 媒体发行:邱海燕、丁丹
  • 宣传推广:梁艳妮、关晓雯、冯晓萍
  • 市场推广:薛雯君、庄雪莲
  • 后期制作:孙彩霞、冼静文、吴雪丽、黄仕宏、何宇晴
  • 音效制作:广州贤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邝颖麒、谢雨田、张轩毓、于淼、汤长滕、韩天
  • 音效总监:邝颖麒
  • 动效/混音:邝颖麒
  • 录音:缪海标
  • 编审:吴潮威、郭敏棋、刘维
  • 策划统筹:郭鹏
  • 编剧:刘泽敏、刘清润、黄文基、朱海莹、陈晓丹、石建娜、梁子凯、耿漪淼、刘峰
  • 导演:黄俊铭、陈力进
  • 监制:黄晓雪
  • 制作发行:广东原创动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 出品人:广东原创动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音乐[编辑]

片头曲/插曲

作词:刘付婷,作曲:缪海标,演唱:壹其

片尾曲

作词、作曲、演唱:古倩敏

宣发[编辑]

2020年9月28日,原创动力在杭州第一世界大酒店举行新片推介会,宣布喜羊羊与灰太狼将于2021年冬季上线新系列《运动英雄传》,同时公布了系列首部作品的名称[2][3]

播出[编辑]

2021年1月22日17:30在金鹰卡通卫视电视首播,同日18:00于网络平台上线首播,每天播出四集。此后的周五周六周日为17:00开播。

翡翠台于2022年9月4日结束重播《哆啦A夢》(水田版第一辑)后,每星期日下午5:00-5:30的动画时段分拆出播两套动画,5:00-5:15播出《喜羊羊与灰太狼之运动英雄传筐出胜利》,5:15-5:30播出《激爆世纪 樽甲弹盖人DX》,每套每次只播放一集。

由于翡翠台于2022年10月2日下午2:50直播《足总杯2022/2023 - 晋峰 对 港会》,因超时关系,《喜羊羊与灰太狼之运动英雄传筐出胜利》临时暂停播映并抽起第4集。2022年10月9日,翡翠台于是继续播出《喜羊羊与灰太狼之运动英雄传筐出胜利》第5集。第4集最终于2024年1月3日补播。

角色[编辑]

守護者隊(除了灰太狼外,均為羊族)[编辑]

角色 介紹 國語配音 粵語配音
喜羊羊 守護者隊的隊長兼小前鋒 祖麗晴 梁少霞
灰太狼 守護者隊的第六人兼大前鋒,在球隊成立的後期才加入的球員,是守護者隊中唯一的狼族球員 張琳 羅偉傑
美羊羊 守護者隊的控球後衛 鄧玉婷 何璐怡姜嘉蕾 (筐出未來)
懶羊羊 守護者隊的得分後衛 梁穎 葉曉欣林芷筠 (筐出未來)
沸羊羊 守護者隊的大前鋒 劉紅韻 林丹鳳曾秀清 (筐出未來)
暖羊羊 守護者隊的中鋒 鄧玉婷 黃鳳英程文意 (筐出未來)
慢羊羊 羊村村長兼守護者隊的助理教練 高全勝 黃志明
烈羊羊 守護者隊的主教練 李團 高翰文

霹雳鼠队[编辑]

角色 介紹 國語配音 粵語配音
鼠一 霹雳鼠队队长
鼠二
鼠三
鼠四
鼠五

狮心队[编辑]

角色 介紹 國語配音 粵語配音
杰帅 狮心队队长
狮莱娜
经理人

跳跃者队[编辑]

角色 介紹 國語配音 粵語配音
兔可爱 跳跃者队队长

音速隊[编辑]

角色 介紹 國語配音 粵語配音
豹姐 音速隊的隊長,美羊羊的偶像,豹妹的姐姐 趙娜
豹妹 舞蹈員,豹姐的妹妹 趙娜

狼隊(狼族)[编辑]

角色 介紹 國語配音 粵語配音
球勝狼 狼隊的隊長兼小前鋒 鄧玉婷
玉太狼 狼隊的控球後衛 鄧玉婷
凝太狼 狼隊的得分後衛 李團
壯太狼 狼隊的中鋒 高全勝
長太狼 狼隊的大前鋒 李團
灰太狼 狼队的候补队员→正选队员→退队 張琳 羅偉傑
灰二太太狼 狼队的候补队员→未正式打过比赛前被开除。 高全胜
拳击狼 高全胜
白眼狼 高全胜
双刀狼 梁颖
双叉狼 刘红韵
巫师狼 邓玉婷
夜太狼 祖晴

滑翔机队[编辑]

角色 介紹 國語配音 粵語配音
鹰傲天 滑翔机队队长

其他角色[编辑]

角色 介紹 國語配音 粵語配音
紅太狼 灰太狼的妻子 趙娜 黃麗芳劉惠雲 (筐出未來)
小灰灰 灰太狼和紅太狼的兒子 梁穎 吳敏熹
兔小小 兔可爱的弟弟

反响和评价[编辑]

数据显示,《筐出胜利》播出后在腾讯视频、芒果TV双平台热度破2亿,全平台少儿内容热度排名第一,豆瓣评分9.4。ACGx认为,本作以“连续剧模式”进行内容创作,除了要在动画故事层面下足功夫之外,也要注重加入更多超出观众预期的内容来降低IP运作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本作在虎扑等体育球迷论坛意外地掀起空前的讨论热度,连续登顶热搜榜达十余日,“虎扑”也一度被戏称为“羊扑”[4]。不少网友对动画角色寻找原型、进行 分析。大结局落幕之后,主创团队更以“青青草原守护者队”的身份在虎扑开帖,仿照NBA赛后讨论的方式邀请观众们前来回帖。同时,守护者队的成员们还都在虎扑开设了“个人账号”,会在各类帖子下方回复,响应球迷们的喜爱[5]

参考资料[编辑]

  1. ^ Chen Xi. Chinese animation paying tribute to Kobe Bryant applauded by basketball fans - Global Times. www.globaltimes.cn. 2021-02-08 [2023-07-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7-08) (英语). 
  2. ^ 羊角包. 重磅!大放光彩热血竞技,羊狼团魂炸裂《筐出胜利》!. 微信公众平台. [2023-07-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27). 
  3. ^ 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筐出胜利:致敬我们的青春与热爱. [2023-05-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28). 
  4. ^ ACGx. 喜羊羊是如何成为“虎扑ACG区之光”的?. 界面新闻. [2023-07-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7-09). 
  5. ^ 毒眸. 三十岁直男,在虎扑看喜羊羊打篮球. www.huxiu.com. 2021-02-10 [2023-07-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