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指虎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單指虎鮋

未予评估IUCN 3.1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辐鳍鱼綱 Actinopteri
目: 鮋形目 Scorpaeniformes
科: 毒鲉科 Synanceiidae
属: 虎鲉属 Minous
种:
單指虎鮋 M. monodactylus
二名法
Minous monodactylus

單指虎鮋学名Minous monodactylus),又稱單指毒鮋,俗名鬼魚虎魚软虎虎仔,在中國大陸的「虎鮋」常指本物種[1]。为為輻鰭魚綱鮋形目毒鲉科虎鲉属的其中一鱼类。该物种的模式产地在Saxo、Berolini。[1]

分布[编辑]

本魚分布於印度洋紅海、南日本琉球台灣印度菲律宾等沿海海域。

深度[编辑]

水深50~100公尺。

特徵[编辑]

本魚體呈長橢圓形,光滑無鱗,有皮膚腺。頭部稜棘發達,其上有許多瘤狀突起,頭頂有一橫凹漥;口中大,端位,腭骨無齒,下頜有短鬚;眼眶上有少數小皮瓣;背鰭連續,鰭棘部鰭膜凹入;胸鰭最下部有一根指爪狀游離鰭條。體色多變化,背側有不規則的斑點條紋,背鰭第一硬棘到第二棘的距離約略等於第二棘至第三棘,背鰭的硬棘具有毒性,須小心。尾鰭有2~3暗色橫帶;背鰭第一至四軟條間外側有一大黑斑。體長約略為10公分。

生態[编辑]

本種為小型毒鮋,行動緩慢,經常潛藏於泥砂中,以底棲動物為食。

經濟利用[编辑]

食用魚,多作為褐魚粉

參考資料[编辑]

  1. ^ 1.0 1.1 1.2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虎鲉. 《中国动物物种编目数据库》.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2009-04-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