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維加速度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相對論中,四維加速度牛頓力學中三維加速度的對應推廣,其為一個四維向量。四維加速度應用於反質子湮滅反應、奇異粒子共振、加速電荷的輻射現象等研究領域中。[1]

慣性座標系中的四維加速度[编辑]

狹義相對論慣性座標系中,四維加速度定義為四維速度對一移動物體之原時的微分,也就是說

,

其中

,應用到三維加速度與三維速度

以及

應用到速度)下的勞侖茲因子。變數上方的點代表對本參考系座標時間的微分,而非對物體原時的微分。也就是說)。

在與該物體瞬時共同移動的慣性座標系中, 以及。亦即在這樣的參考系中,

幾何學上來看,四維加速度是移動物體世界線曲率向量[2][3]

因此四維向量的大小(乃一純量)等同於物體沿世界線移動所「感受」到的固有加速度

一物體的四維速度四維加速度內積(純量積)總是為0。

四維加速度與四維力之間有著簡單的關係式:

其中m是物體的不變質量

當四維力為零,則僅只重力現象影響物體的軌跡,與牛頓第二運動定律相應的四維向量版本簡化為測地線方程式。依測地線移動的物體,其四維加速度為零;這表示重力其實不是一種力,而是受到扭曲的時空幾何。相應地,在牛頓力學,重力被當作一種力,其作用以三維加速度處理。

非慣性座標系中的四維加速度[编辑]

非慣性座標系,包括了狹義相對論中的加速座標系以及廣義相對論中的任意座標系。在這樣的座標系情況下,四維加速度為四維速度對原時的絕對導數

慣性座標系中,克里斯多福符號皆為零,所以此式還原成上一節的式子。

值得注意的是:克里斯多福符號是在採用直角座標的慣性系中為零。若選用彎曲座標系以描述加速運動,則克里斯多福符號不全為零。

相關條目[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Tsamparlis M. Special Relativity Online. Springer Berlin Heidelberg. 2010: 185. ISBN 978-3-642-03837-2. 
  2. ^ Pauli W. Theory of Relativity 1981 Dover. B.G. Teubner, Leipzig. 1921: 74. ISBN 978-0-486-64152-2. 
  3. ^ Synge J.L.; Schild A. Tensor Calculus 1978 Dover. University of Toronto Press. 1949: 149, 153 and 170. ISBN 0-486-636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