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娜·伊萬諾維奇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安娜·伊雲奴域絲
Ана Ивановић
全名Ana Schweinsteiger[1]
國家/地區 南斯拉夫(1987—2006)
 塞爾維亞(2006—)
居住地 奥地利韋施滕多夫
出生 (1987-11-06) 1987年11月6日36歲)
 南斯拉夫貝爾格勒
身高184厘米(6英尺0英寸)
體重69kg
轉職業年2003年
退休年2016年
持拍右手握拍
(雙手反拍)
職業獎金$15,510,787美元
官方網站官方網站
單打成績
職業戰績480–225 (68.09%)
冠軍頭銜15(WTA)、5(ITF)
最高排名1(2008年6月9日)
現今排名已退役(2016年12月29日)
大滿貫單打成績
澳網亞軍(2008
法網 冠軍2008
溫網四強(2007
美網八強(2012
其他大型單打賽事
WTA總決賽半決賽(2007)
奧運會第三輪(2012)
雙打成績
職業戰績30–35
冠軍頭銜0
最高排名50(2006年9月25日)
現今排名已退役(2016年12月29日)
大滿貫雙打成績
法網第一輪(2005、2007)
溫網第三輪(2005)
美網第三輪(2006)
混雙成績
職業戰績2–2
冠軍頭銜4
大滿貫混雙成績
澳網第二輪 (2006)
法網第二輪 (2005)
美網第一輪 (2011)
團體成績
联合会杯亞軍 (2012)
霍普曼盃亞軍 (2013)
最近更新日期:2016年12月17日

安娜·伊凡諾維琪塞爾維亞語Ана Ивановић / Ana Ivanović发音:[âna ǐʋanoʋitɕ, ǎː-] ),1987年11月6日),世界著名塞爾維亞職業網球女運動員,單打最高世界排名第一;1座大滿貫女子單打冠軍得主,為第17位登上WTA單打排名第1的選手,並於2010年及2011年時拿下WTA冠軍錦標賽冠軍。個人的「註冊商标」為出色的強力正拍,常帶予對手莫大的回球壓力並壓制對方,也是比賽中多數的致勝球關鍵。

自2003年起開始了她的職業生涯,截至2016年退役,伊凡諾維琪生涯共拿下15座WTA單打冠軍,包含2008年法國網球公開賽冠軍。在2011年她也被《时代》評為「30位女子網壇傳奇:過去、現在、未來」之一,她亦在「網壇百大頂尖選手」行列當中。

自從拿下2008年法國網球公開賽冠軍後,伊凡諾維琪的職業生涯陷入了一段低潮,甚至有將近4年未能在大滿貫賽進入八強,當時的許多專家皆指出最主要的問題在於「選手本身信心不足」所導致。不過伊凡諾維琪在2014年傑出的表現,包括在澳網擊敗世界第一的小威廉絲(Serena Williams)、一年內拿下4座單打冠軍以及世界排名重回前5;2015年法國網球公開賽睽違7年再闖大滿貫四強,她再度向外界證明她的實力。

於2016年12月29日,伊凡諾維琪突然在「facebook」上直播,正式向球迷宣告她決定退役。

早年[编辑]

伊凡諾維琪出生於南斯拉夫時期塞爾維亞貝爾格勒,媽媽(Dragana Ivanovic)是律師,而爸爸(Miroslav Ivanovic)是商人,她有個小自己4歲的弟弟(Miloš Ivanovic)。

伊凡諾維琪生涯首次拿起網球拍是在她四歲時,從電視上看到同為南斯拉夫的選手莫妮卡·莎莉絲(Monica Seles)比賽,而她也偷偷記下當地網球學校的電話號碼,並央求她父母讓她去學習網球。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轟炸塞爾維亞的期間,她只能在早上訓練以避免遭轟炸波及,她在訓練的時期認識了好友諾瓦克·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伊凡諾維琪曾透露因為網球設施的缺乏,她們曾經在廢棄的游泳池裡打網球、比賽。

職業生涯[编辑]

2004年:未來新星[编辑]

伊凡諾維琪在溫布頓網球公開賽青少組拿下亞軍,落敗給烏克蘭卡捷琳娜·邦達連科(Kateryna Bondarenko)。在盧森堡女網賽闖進八強,在蘇黎世女網賽雖然止步於第二輪,但她以相當接近的比分才輸給當時的美國好手大威廉絲(Venus Williams)。另外今年伊凡諾維琪一共拿下5座ITF級的單打冠軍,也讓她在11月1日時排名首度闖進百名內,也是當年排名上升最多的選手。

2005年:首座WTA單打冠軍[编辑]

伊凡諾維琪在年初WTA坎培拉女網賽擊敗匈牙利辛克·美蓮達(Melinda Czink),拿下生涯第一座WTA級冠軍。在澳網於第三輪落敗給法國名將阿梅莉·毛瑞斯莫(Amelie Mauresmo)。法網之前她一共擊敗了3位世界前10的俄羅斯選手:多哈擊敗庫茲涅佐娃(Svetlana Kuznetsova)、邁阿密擊敗娜迪亞·佩特洛娃(Nadia Petrova)、華沙擊敗芝芙娜瑞娃(Vera Zvonareva)。在法網則是伊凡諾維琪的一大突破,她在第三輪擊敗阿梅莉·毛瑞斯莫,第四輪擊敗義大利弗蘭切斯卡·斯基亞沃內(Francesca Schiavone)而挺進至八強才落敗給佩特洛娃。在後半年伊凡諾維琪在蘇黎世及林茲兩場WTA比賽皆戰至最後四強可惜皆敗給瑞士帕蒂·施尼德(Patty Schnyder)。今年結束後伊凡諾維琪的世界排名竄升至第16。

2006年:生涯突破[编辑]

伊凡諾維琪在雪梨國際賽中再度打敗阿梅莉·毛瑞斯莫,但是在八強輸給庫茲涅佐娃澳網二輪輸給澳洲的薩曼莎·斯托瑟(Samantha Stosur)。在法網第三輪輸給俄羅斯的米斯基娜(Anastasia Myskina)。溫網在第三輪打敗俄羅斯沙芬娜(Dinara Safina),但在第四輪中不敵最後的冠軍阿梅莉·毛瑞斯莫

在八月北美賽季的到來可說是伊凡諾維琪的一大突破,她在羅傑斯盃擊敗了沙芬娜、同胞耶萊娜·揚科維奇(Jelena Jankovic),決賽中擊敗前世界第一瑞士辛吉絲(Martina Hingis)。其他北美賽事中包括擊敗俄羅斯美女莎拉波娃(Maria Sharapova)、比利時克萊斯特絲(Kim Clijsters)。在美網第三輪輸給小威廉絲

除了單打,今年伊凡諾維琪也參加雙打,像是跟俄羅斯美女基里連科(Maria Kirilenko)、印度薩尼婭·米爾扎(Sania Mirza)等雙打好手合作。今年結束的單打排名14、雙打51收尾。

2007年:首次大滿貫決賽[编辑]

以第13種子出戰澳網,伊凡諾維琪在第三輪輸給芝芙娜瑞娃。在泛太平洋女網賽中,先後擊敗世界第10耶萊娜·揚科維奇、世界第1莎拉波娃,決賽輸給辛吉絲。美國硬地賽季皆提早出局,但伊凡諾維琪在柏林拿下生涯首座紅土冠軍,擊敗庫茲涅佐娃,此項勝利也讓伊凡的世界排名來到第8。

法網,伊凡一路過關斬將,前三輪僅輸9局,並在8強擊敗第3種子庫茲涅佐娃、4強中更是以6-2、6-1橫掃第2種子莎拉波娃而晉級決賽,只可惜在決賽中以1-6、2-6慘敗給世界第一、三屆法網單打冠軍比利時海寧(Justine Henin)。溫網在第四輪擊敗佩特洛娃,在8強更是挽救3個賽末點才擊敗捷克瓦伊迪索娃(Nicole Vaidisova),只可惜4強輸給後來的冠軍大威廉絲

溫網甫一結束,膝蓋不斷的傷勢持續困擾伊凡諾維琪,致使她退出聯邦杯。之後在史丹佛復出,4強苦戰才擊敗世界第3耶萊娜·揚科維奇,決賽中擊敗佩特洛娃,使她生涯累積至4個單打冠軍,世界排名第4。美網伊凡諾維琪在前三輪只失10局第四輪再度敗給大威廉絲。歐洲巡迴賽事,伊凡在盧森堡決賽打下斯洛伐克長腿美女漢圖霍娃(Daniela Hantuchova)奪下第5座冠軍。

馬德里年終賽伊凡在八強擊敗庫茲涅佐娃漢圖霍娃而進四強,最終不敵莎拉波娃。今年以世界第4坐收。

2008年:澳網亞軍、法網冠軍、單打世界排名第一[编辑]

澳網第4種子,在8強中以7-6、6-4生涯首度擊敗大威廉絲,4強更是以0-6、6-3、6-4後來居上擊敗漢圖霍娃,決賽中強碰莎拉波娃,此役被稱為「史上最美的大滿貫決賽」,可惜最終以5-7、3-6不敵,拿下亞軍。

印第安維爾斯大師賽在決賽擊敗庫茲涅佐娃而奪冠,決賽之前亦擊敗耶萊娜·揚科維奇芝芙娜瑞娃。在邁阿密四強則輸給美國名將黛文波特(Lindsay Davenport)。

紅土賽季對伊凡諾維琪來說成績並不理想,在柏林四強輸給俄羅斯的德門提耶娃(Elena Dememtieva),羅馬更是在首輪打包。但隨著法網的進行,伊凡諾維琪的狀況隨之增溫,8強擊敗帕蒂·施尼德、4強擊敗同胞耶萊娜·揚科維奇,今年決賽伊凡沒有重蹈覆轍,面對沙芬娜以6-4、6-3奪下生涯首座大滿貫冠軍,也是塞爾維亞首位女子單打冠軍以及世界第一。

身為第一種子,伊凡在溫網的表現卻令大家跌破眼鏡,僅第三輪就以1-6、4-6輸給排名132的中國選手鄭潔(Jie Zheng),也使她丟了第一寶座。溫網過後手指的傷勢使伊凡諾維琪不得不停止比賽,這也令她錯過了北京奧運,伊凡本人也稱「這是她職業生涯最糟的時刻」。八月伊凡再度重回世界第一,但在美網第二輪就慘遭資格賽上來的選手淘汰,這也是繼1973年以來,第一種子在美網第二輪出局。之後的東京女網賽激戰三盤仍不敵佩特洛娃北京再度輸給鄭潔。歐洲巡迴賽方面,莫斯科輸給斯洛伐克席布可娃(Dominika Cibulkova)、蘇黎世輸給大威廉絲,不過在林茲擊敗了波蘭的拉德萬斯卡(Agnieszka Radwanska)而拿下冠軍。

多哈年終賽,伊凡諾維琪每場比賽皆落敗,最後因為病毒感染而退賽。

2009年:陷入低潮[编辑]

澳網第五種子,伊凡諾維琪在第三輪以5-7、7-6、2-6輸給俄羅斯阿麗莎·克萊班諾娃(Alisa Kleybanova)。聯邦杯賽事,伊凡擊敗日本隊杉山愛(Ai Sugiyama)、森田步美(Ayumi Morita)幫助塞爾維亞隊晉級。杜拜八強落敗給小威廉絲。身為印第安維爾斯大師賽衛冕冠軍,伊凡在決賽中輸給芝芙娜瑞娃邁阿密則在第三輪中打包。

同樣為法網衛冕冠軍,伊凡卻在第四輪中2-6、3-6輸給白俄羅斯的維多利亞·阿扎倫卡(Victoria Azarenka),提早落敗也使伊凡自2007年以來,排名首次掉出前十。溫網13種子伊凡在首輪化解賽末點才驚險擊敗捷克的露絲·哈迪卡(Lucie Hradecka)、第二輪擊敗義大利的埃拉尼(Sara Errani)、第三輪擊敗薩曼莎·斯托瑟,但在第四輪面對大威時,以1-6、0-1因傷退賽。北美賽事部分多倫多第二輪遭捷克的露絲·莎法洛法(Lucie Safarova)淘汰。美網伊凡諾維琪生涯首度在大滿貫第一輪出局,輸給卡捷琳娜·邦達連科。此時前溫網冠軍凱許(Pat Cash)則說「伊凡諾維琪給自己太大的壓力而影響整體表現」。

東京女網賽伊凡在首輪再度輸給露絲·莎法洛法,此戰過後伊凡諾維琪宣布今年後她將不會參加任何賽事。今年伊凡戰績24勝14敗,也是她轉職業以來最糟的表現,且未贏任何冠軍,她以世界第22坐收,是她自2005年來排名掉出前20位。

2010年 : 狀況低迷,年終回穩[编辑]

第一站布里斯本身為第三種子,伊凡諾維琪一路挺進四強,這也是她自去年印第安維爾斯大師賽後再度打進四強,只可惜敗給剛復出的比利時好手艾寧,比分3-6、2-6。第20種子出戰澳網,卻在第二輪以7-6(7)、5-7、4-6敗給阿根廷的姬絲拉·杜高(Gisela Dulko)。美國硬地賽事部分,印第安維爾斯大師賽首輪伊凡諾維琪就落敗,這也讓她的排名自2005年後跌出前50。邁阿密在第一輪勝利,也是她自澳網後的第一場勝利,在第三輪輸給拉德萬斯卡。紅土賽季,在德國司徒加特再度敗給拉德萬斯卡,但在羅馬伊凡諾維琪的表現可說是她去年到現在最好的一周,她擊敗了兩位世界前十的選手,維多利亞·阿扎倫卡德門提耶娃,最後到四強才落敗。持外卡參戰馬德里,在第二輪輸給同胞耶萊娜·揚科維奇,6-4、4-6、1-6。法網伊凡以非種子的身分參賽,首輪以6-3、6-3打敗台灣張凱貞(Kai-Chen Chang),第二輪卻以3-6、0-6再次慘敗阿麗莎·克萊班諾娃

溫網在第一輪就輸給以色列13種子莎哈爾·皮爾(Shahar Peer),3-6、4-6,世界排名掉到第64。北美賽事,史丹佛第一輪拍落阿麗莎·克萊班諾娃,報了法網的一箭之仇,在第二輪輸給法國的玛丽昂·巴托利(Marion Bartoli)。辛辛那提伊凡諾維琪經3盤激戰打敗維多利亞·阿扎倫卡,在四強中雖因腳傷退賽,但伊凡的排名大幅躍至39。美網可說是伊凡今年表現極大的回昇,在首輪以6-3、6-2打敗俄羅斯的葉卡捷琳娜·馬卡洛娃(Ekaterina Makarova)、第二輪以6-3、6-0橫掃鄭潔、在第四輪中才以2-6、1-6敗給後來的冠軍克萊斯特絲北京女網賽伊凡諾維琪打敗了阿麗莎·克萊班諾娃玛丽昂·巴托利,四強中更以7-6(2)、7-6(4)激戰打敗德門提耶娃,決賽中才以6-7(1)、4-6輸給世界排名第一,丹麥美少女瓦芝妮雅琪(Caroline Wozniacki)。在林茲決賽中6-1、6-2痛宰帕蒂·施尼德,結束了超過一年的冠軍荒。在盧森堡8強輸給德國尤莉亞·戈格斯(Julia Goerges)。

由於林茲的冠軍,伊凡獲得參加WTA冠軍錦標賽的資格,伊凡諾維琪一路闖進決賽並擊敗阿麗莎·克萊班諾娃而奪冠,生涯也累積了10座單打冠軍。之後峇里女網賽決賽6-2、7-6(5)再次打敗阿麗莎·克萊班諾娃。年終,伊凡的世界排名升至第17。

2011年:跌宕起伏的表現[编辑]

霍普曼盃諾瓦克·喬科維奇代表塞爾維亞隊參賽,但是伊凡諾維琪在對上比利時隊的艾寧受了傷而退賽,也錯過雪梨國際賽。第20種子出戰澳網,在第一輪面對葉卡捷琳娜·馬卡洛娃時,苦戰了2小時47分鐘仍是不敵對手,6-3、4-6、8-10,這也是伊凡第一次在澳網首輪打包。泰國芭達亞八強輸給義大利羅貝塔·文琪(Roberta Vinci)。杜拜首輪敗給帕蒂·施尼德,6-4、6-7、2-6,伊凡諾維琪宣布因為腹部的傷勢而退出多哈

印第安維爾斯大師賽四輪6-4、6-2擊敗耶萊娜·揚科維奇,八強4-6、6-7(4)輸給玛丽昂·巴托利邁阿密四輪再次輸給克萊斯特絲,僅管在第三盤曾擁有5個賽末點。聯邦杯對戰斯洛伐克隊,伊凡對上漢圖霍娃以6-2、6-4拿下,但此時伊凡卻宣布因為傷勢的復發而退出聯邦杯。馬德里首輪敗給美國比丹妮·瑪迪克-辛特斯(Bethanie Mattek-Sands),以6-0、4-6、4-6遭逆轉。羅馬第二輪以6-2、6-7、3-6輸給比利時雅尼婭·維克梅耶爾(Yanina Wickmayer)。法網第一輪面對瑞典小將(Johanna Larsson)以6-7(3)、6-0、2-6爆冷出局。伯明罕四強7-6(2)、3-6、2-6輸給漢圖霍娃伊斯特本第二輪3-6、2-6輸給大威廉絲溫網前兩輪只失四局,但在第三輪以2-6、6-7(0)不敵捷克的非種子選手(Petra Cetkovska)。

聖地牙哥八強以6-4、6-2擊敗中國彭帥(Shuai Peng),四強以7-5、4-6、4-6輸給芝芙娜瑞娃。在多倫多辛辛那提一共只贏三場比賽。美網一路闖進第四輪才敗給小威廉絲美網也是伊凡首次參與混合雙打比賽,她與同胞內納德·齊莫尼奇(Nenad Zimonjic)共同合作,只可惜首輪就敗給波蘭馬利尤斯·費騰柏格(Mariusz Fyrstenberg)和台灣詹詠然(Yung-Jan Chan)。 東京第三輪3-6、1-6輸給基里連科北京擊敗了日本伊達公子(Kimiko Date-Krumn)、庫茲涅佐娃芝芙娜瑞娃,只可惜八強因為背傷退賽。

以外卡的資格參賽WTA冠軍錦標賽,伊凡諾維琪擊敗羅貝塔·文琪佩特洛娃還有西班牙安娜貝爾·梅迪娜·加里格斯(Anabel Medina Garrigues)而連續兩年奪冠,這也是她首次衛冕成功。在之後的峇里女網賽冠軍戰更是以6-2、6-0再度擊敗安娜貝爾·梅迪娜·加里格斯再次衛冕。

2012年:成績大躍進[编辑]

布里斯本第二輪以1-6、6-1、3-6輸給克萊斯特絲,儘管第三盤曾經一度3-0領先。雪梨國際賽首輪直落二輸給露絲·莎法洛法澳網一路殺進第四輪才輸給捷克左手持拍的好手佩特拉·克維托娃(Petra Kvitova),2-6、6-7(2)。多哈第二輪4-6、4-6敗給捷克選手(Petra Cetkovska)。杜拜女網賽擊敗弗蘭切斯卡·斯基亞沃內基里連科而進八強、最後輸給世界第一丹麥美少女瓦芝妮雅琪,3-6、5-7。印第安維爾斯大師賽伊凡諾維琪以6-3、6-2痛宰瓦芝妮雅琪,八強更是6-3、6-4擊敗玛丽昂·巴托利,四強對戰莎拉波娃,第一盤以4-6落後的情況下因傷退賽。邁阿密第三輪以6-2、7-6拍落漢圖霍娃,可惜第四輪以7-6、2-6、2-6遭大威廉絲逆轉。這也是伊凡諾維琪繼2010年後排名首度上升前15。

司徒加特第三輪6-7、5-7輸給德國莫娜·巴特爾(Mona Barthel)。馬德里16強以4-6、4-6輸給維多利亞·阿扎倫卡,第一盤原本4-1領先後被追平。羅馬16強再度輸給莎拉波娃,6-7、4-6。以第13種子參戰法網,第三輪以6-1、5-7、3-6遭埃拉尼逆轉,止步32強。溫網第一輪以6-3、3-6、6-3擊敗西班牙瑪麗亞·何塞·馬丁內斯·桑切斯(María José Martínez Sánchez),第二輪拍落卡捷琳娜·邦達連科,第三輪更是驚險逆轉尤莉亞·戈格斯,3-6、6-3、6-4,伊凡自2009年再度殺進溫網16強,但遭維多利亞·阿扎倫卡6-1、6-0賞蛋出局。世界排名升至12。

2012倫敦奧運同時參戰單打和混雙。單打第11種子,首輪以6-4、7-5打敗美國姬絲汀娜·麥海爾(Christina McHale),第二輪6-4、7-5擊敗英國地主選手(Elena Baltacha),但在16強再次輸給克萊斯特絲,3-6、4-6。混雙與內納德·齊莫尼奇搭擋,在第一輪落敗。北美巡迴賽季,羅傑斯盃第二輪以0-6、0-6慘遭羅貝塔·文琪賞雙貝果。美網第三輪6-7、6-4、6-2逆轉美國斯洛恩·斯蒂芬斯(Sloane Stephens),第四輪以6-0、6-4輕鬆擊敗保加利亞茨薇塔娜·皮隆科娃(Tsvetana Pironkova),伊凡諾維琪生涯首度闖進美網八強,1-6、3-6輸給小威廉絲

東京第二輪輸給波蘭厄蘇拉·拉德萬斯卡(Urszula Radwańska)。北京一路闖進16強,但爆冷輸給瑞士羅米納·奧普蘭迪(Romina Oprandi),4-6、3-6。林茲八強輸比利時克斯汀·弗利普肯斯(Kirsten Flipkens)。莫斯科四強6-2、4-6、2-6輸給薩曼莎·斯托瑟。聯邦杯決賽面對衛冕冠軍捷克隊,第一場以6-7、2-6輸給露絲·莎法洛法,第二場以6-3、7-5打走佩特拉·克維托娃,最終因同胞耶萊娜·揚科維奇不敵露絲·莎法洛法,塞爾維亞隊無緣冠軍。年終伊凡諾維琪以世界第13名坐收,自2008年以來最好的一次。

2013年:成績回穩[编辑]

諾瓦克·喬科維奇出征霍普曼盃,只可惜在決賽不敵西班牙隊,再度無緣冠軍。澳網再度止步第四輪,其中第一輪6-2、6-1打敗辛克·美蓮達、第二輪7-5、1-6、6-4驚險勝詹詠然、第三輪7-5、6-3打掉耶萊娜·揚科維奇,最後才2-6、4-6輸給波蘭的拉德萬斯卡。儘管身為芭達亞第一種子,首輪卻3-6、7-5、3-6輸給森田步美。原本預記參賽聯邦杯,因為肩膀的傷勢退出。多哈16強1-6、6-7(4)再度輸給拉德萬斯卡,儘管在第二盤曾經以6-5領先,有機會將比賽拉至第三盤。杜拜16強則再度輸給佩特拉·克維托娃,5-7、6-7(1)。印第安維爾斯大師賽第三輪(32強)輸給德國莫娜·巴特爾邁阿密打敗厄蘇拉·拉德萬斯卡報了去年東京之仇、第三輪6-3、6-3擊敗庫茲涅佐娃,但在第四輪以6-1、4-6、2-6繼去年法網再度遭埃拉尼逆轉。墨西哥蒙特雷,伊凡諾維琪於第二輪輸給排名百名外、匈牙利的選手(Timea Babos),這也是伊凡自2008年美網後再度輸給排名百名外的選手。

儘管硬地表現不佳,但今年伊凡諾維琪的紅土戰績是值得稱讚的,擊敗的選手包括莫娜·巴特爾英國天才少女勞拉·羅布森(Laura Robson)以及德國的好手安赫利奎·柯貝(Angelique Kerber)。司徒加特伊凡闖進八強,面對莎拉波娃以5-7、6-4、4-6激戰才出局。馬德里首次闖進最後四強才再度敗給莎拉波娃。可惜羅馬首輪再次輸給厄蘇拉·拉德萬斯卡法網第四輪2-6、4-6輸給拉德萬斯卡,今年對戰成績到目前為止3連敗。

伊斯特本第二輪輸給俄羅斯艾蓮娜·費絲蓮娜(Elena Vesnina),6-2、4-6、3-6。溫網第二輪爆冷輸給加拿大新生代美少女尤金妮·布夏德(Eugenie Bouchard),3-6、3-6。

北美賽季,聖地牙哥四強才輸給維多利亞·阿扎倫卡多倫多伊凡諾維琪擊敗台灣謝淑薇(Su-Wei Hsieh)、義大利弗拉維婭·佩內塔(Flavia Pennetta),最終止步於中國李娜(Na Li),6-3、1-6、6-7。辛辛那提首輪輸給法國阿莉澤·科內特(Alize Cornet)。美網第四輪再度輸給維多利亞·阿扎倫卡,6-4、3-6、4-6遭逆轉。東京女網賽,生涯手首度敗給安赫利奎·柯貝北京雖然擊敗弗拉維婭·佩內塔,但在下一輪爆冷輸給斯洛維尼亞的選手(Polona Hercog)。林茲一路闖進決賽,在這之前共擊敗多位好手,包括弗蘭切斯卡·斯基亞沃內席布可娃雅尼婭·維克梅耶爾,決賽則再次輸給安赫利奎·柯貝,4-6、6-7(4),這也是伊凡自2011年峇里後第一個決賽。莫斯科第四種子,重複去年的結果,八強敗給薩曼莎·斯托瑟

WTA冠軍錦標賽擊敗薩曼莎·斯托瑟茨薇塔娜·皮隆科娃、雖然輸給俄羅斯艾蓮娜·費絲蓮娜,但在小組成績第一得以進入四強,但輸給羅馬尼亞西莫娜·哈莉普(Simona Halep)。年終排名為第16位。

2014年:重回顛峰[编辑]

第一站2014年ASB經典賽,伊凡諾維琪結束了為期2年的冠軍荒,相隔4年,決賽中6-2、5-7、6-4擊敗大威廉絲,拿下生涯第12座單打冠軍。澳網第三輪面對近來對陣皆落敗的薩曼莎·斯托瑟,伊凡卻上演了高水準的比賽,不論發球、正拍、反拍的狀況皆在水準之上,以6-7(7)、6-4、6-2拿下勝利,第四輪對上生涯從未贏過的小威廉絲,伊凡諾維琪打出了生涯的代表作,全場神乎其技,以4-6、6-3、6-3自2008年後再次晉級澳網八強,只可惜受到大腿傷勢的影響,以7-5、5-7、2-6不敵尤金妮·布夏德多哈32強止步,6-4、1-6、3-6敗給克拉拉·扎科帕洛娃(Klara Zakopalova)。杜拜首輪以3-6、6-3、7-6(6)險勝安赫利奎·柯貝,但在16強仍不敵大威廉絲,2-6、1-6。印第安維爾斯大師賽第三輪輸給斯洛恩·斯蒂芬斯,6-7、4-6。邁阿密16強以6-3、0-6、0-6尷尬的比分輸給佩特拉·克維托娃蒙特雷四強7-6、6-4擊敗瓦芝妮雅琪,決賽中6-1、6-2橫掃同胞小將(Jovana Jakšić)而拿下單年第二座冠軍。

司徒加特擊敗兩位德國選手尤莉亞·戈格斯薩比娜·利斯基(Sabine Lisicki)以及庫茲涅佐娃耶萊娜·揚科維奇而闖進決賽,最後6-3、4-6、1-6遭莎拉波娃逆轉。馬德里八強輸給西莫娜·哈莉普羅馬16強以6-1、6-4直落二打敗莎拉波娃報仇,此役也代表自2012年來,除了小威廉絲外,唯一能在紅土打敗莎拉波娃的選手,最後在四強1-6、6-3、1-6輸給小威廉絲。雖然在紅土賽季表現亮眼,法網卻在第三輪以3-6、3-6遭露絲·莎法洛法淘汰,生涯對戰紀錄呈現五連敗。

伯明罕決賽6-3、6-2打敗捷克的巴博拉·扎赫拉沃娃-斯特里科娃(Barbora Záhlavová-Strýcová)拿下生涯首座草地的冠軍,在溫網首輪淘汰弗蘭切斯卡·斯基亞沃內,第二輪輕取鄭潔,第三輪卻意外中箭落馬,以4-6、6-3、1-6輸給薩比娜·利斯基。北美賽季,史丹佛伊凡以7-6、6-1打敗薩比娜·利斯基報仇,最後八強以6-2、3-6、5-7輸給小威廉絲,此役過後伊凡諾維琪的世界排名自2009年後再度來到前10。羅傑斯盃第二輪落敗。辛辛那提中擊敗了庫茲涅佐娃,6-2、2-6、6-4,四強賽中強碰莎拉波娃,上演了一齣極具戲劇性的比賽,首輪伊凡以6-2先下一城,第二盤伊凡以4-0領先時卻遭莎娃逆轉,伊凡曾一度提出傷停,但仍無法挽回第二盤,第三盤莎娃持續領先,曾經擁有2個賽末點,但自己出現離譜連續兩次發球失誤,不僅遭破發,更送走了比賽的勝利。賽後莎娃提出對伊凡諾維琪傷停的質疑,但伊凡諾維琪則回復自己當時的確覺得一陣暈眩,身體不舒服,反駁了莎娃的質疑,只可惜決賽中以4-6、1-6輸給小威廉絲,拿下亞軍。

北美賽季表現出色,被外界看好的美網,伊凡諾維琪卻在第二輪5-7、4-6爆冷出局,跌破大家的眼鏡。東京伊凡諾維琪擊敗了維多利亞·阿扎倫卡露絲·莎法洛法安赫利奎·柯貝等好手闖進決賽,最終直落二打掉瓦芝妮雅琪,單年內拿下四座冠軍,生涯第15座。北京一路進四強,面對莎拉波娃,以0-6、4-6慘敗出局。

伊斯坦堡年終賽伊凡在第一戰4-6、4-6輸給小威廉絲,雖然是直落二盤,但過程好球不斷,精彩十足。第二戰對上尤金妮·布夏德,以6-2、6-3報了澳網的一箭之仇。第三戰面對西莫娜·哈莉普,第一盤伊凡化解了對手許多盤末點,最後自己7-6(7)拿下第一盤,只可惜第二盤3-6落敗,確定無緣年終賽四強,但第三盤伊凡以6-3結束了今年的最後一場勝利,也是最後一場比賽。世界排名上升到第5位。

2015年:戰績下滑[编辑]

年初布里斯本延續去年的好氣勢,一路殺進決賽,最後7-6、3-6、3-6再度不敵莎拉波娃。被外界列為澳網的奪冠熱門,卻在第一輪就再次跌破大家的眼鏡,以6-1、3-6、2-6輸給排名百名外的露絲·哈迪卡。伊凡聲稱因為腳趾頭的傷所致,自此伊凡諾維琪的表現開始走下坡。杜拜第二輪2-6、6-4、4-6輸給捷克新生代好手(Karolina Pliskova)。身為蒙特雷衛冕冠軍,伊凡在四強1-6、4-6輸給法國年輕好手(Caroline Garcia)。印第安維爾斯大師賽第三輪再次敗給(Caroline Garcia),2-6、7-5、2-6。邁阿密第三輪直落二盤輸給薩比娜·利斯基

去年在司徒加特決賽鎩羽而歸,今年在第一輪就敗給(Caroline Garcia),今年到目前為止的三次對戰皆敗。馬德里16強輸給西班牙卡拉·蘇亞雷斯·納凡諾(Carla Suarez Navarro)。羅馬第一輪就爆冷輸給奧地利的年輕選手(Daria Gavrilova)。法網的狀況雖然沒有太大的進步,但伊凡諾維琪一路苦戰勝出,於第四輪打敗葉卡捷琳娜·馬卡洛娃,7-5、3-6、6-1,違睽了7年再闖法網八強,6-3、6-2輕取烏克蘭伊莉娜·斯維托莉娜(Elina Svitolina),只可惜四強當中以5-7、5-7輸給後來的亞軍露絲·莎法洛法

雖然在大滿貫再闖四強,但身為伯明罕衛冕冠軍,伊凡在首輪卻爆冷出局,三盤落敗給葡萄牙的吼叫女王米雪·拉莎·迪·比圖( Michelle Larcher de Brito)。溫網第一輪6-1、6-1打敗中國的徐一幡(Yi-Fan Xu),第二輪以3-6、4-6又再一次的爆冷出局,輸給比丹妮·瑪迪克-辛特斯

北美賽季開始,更換了新教練以後,伊凡諾維琪在兩場巡迴賽-多倫多與辛辛那提皆闖入最後八強,分別輸給瑞士的班西琪和小威廉絲。然而,伊凡諾維琪在美網第一輪卻以3-6、6-3、3-6不敵席布可娃,提早出局。

身為衛冕冠軍的東京女網賽,伊凡諾維琪於八強再度輸給席布可娃。爾後武漢女網賽十六強以6-4、1-6、0-6遭到西班牙穆古盧莎逆轉。北京女網賽儘管伊凡諾維琪先後擊敗大威廉絲、庫茲妮佐娃、帕莉歐申可娃等名將,但在四強三盤不敵瑞士的芭金絲基,世界排名正式跌出前十,無緣2015年年終賽冠軍。

2016年:退役[编辑]

2016年初伊凡諾維琪即面臨奧克蘭與雪梨二連敗的窘境。儘管澳網闖入第三輪,仍以6-4、4-6、4-6輸給美國的凱絲。整體的硬地賽季來說,伊凡諾維琪的狀況不太好除了聖彼得堡進入最後四強,伊凡諾維琪甚至在印地安泉女網賽以2-6、0-6慘遭普利斯可娃橫掃。

紅土斯圖加特伊凡諾維琪今年第三度敗給普利斯可娃,馬德里和羅馬也未有出色的表現;去年闖入最後四強,今年僅止步於法網第三輪。

草地賽地伊凡諾維琪於溫布頓第一輪出局。北美賽季伊凡諾維琪共出賽兩場比賽、包含美網,仍是毫無勝利。美網結束後伊凡諾維琪表示因為傷痛因素,今年接下來的賽季都不會再參加任何比賽。

2016年12月29日公布自己要於官方「臉書」宣布重大事情宣布,將在29歲的年齡由網壇退休,她承認比賽太過累人,讓她難以承受,而且她不再覺得自己身體狀況好得足以持續演出最佳水準。

發布聲明表示:「我已決定由職業網壇退休。這是個艱難的決定,但有許多事值得慶幸。我曾名列世界第一,2008年還贏過法國公開賽冠軍。我已見識到自己從未夢想能達到的高峰。我也贏得過15次世界女子職業網球協會巡迴賽(WTA Tour)冠軍,還三度打進大滿貫賽決賽,一次打進聯邦盃決賽,更打過許多值得懷念的比賽。不過,不論是任何職業運動,要見識這種『高峰』得要有頂尖體能表現,而眾所周知我常為傷勢所苦。要能夠達到自己要求高標準的表現時,我才會比賽,但如今我已力有未逮,因此是時候告退了。」[2]

技術分析[编辑]

正拍[编辑]

整體來說伊凡諾維琪屬於底線攻擊型球員,其中最著名的就為強勁且極具侵略性的正拍,也是比賽當中伊凡常用的得分工具。正拍機動性高,經常擊出出其不意的致勝球、變線、晉身壓迫、大對角的橫掃以及inside-out,閃身正拍更是常見。比賽中大部分的球也都會用正拍去給予回擊。

反拍[编辑]

反拍也被公認為伊凡諾維琪的最大弱點,相較於正拍,伊凡的反拍明顯威力、攻擊性、抗壓性皆不足,常是比賽時對手鎖定的目標。球路大部分是勾向對角,單手切球也是常見的,至於變線以及攻擊是在比賽中較少出現的。

發球與接發球[编辑]

發球可說是伊凡的武器,也是致命傷。伊凡諾維琪拋球的方向極度不穩,儘管近幾年問題有許多改善,但是其雙誤數並無特別減少。由於伊凡諾維琪的身裁以女子球員來說算是高的,所以一發的速度通常可以給對手莫大的威脅。接發球方面,在對手二發時,伊凡諾維琪站位會站的相當前面,並且擅長接發球直接得分。運用自己靈活的走位,閃身正拍攻擊對手、晉身壓迫,或者是反拍直接打向空檔,都是伊凡諾維琪常用的招術,有時對方一發也能有同樣的攻勢。

小球與網前截擊[编辑]

小球是伊凡在比賽中常用的策略,只是得分的機率並不是太高,主因是放小球的技術並不是很穩定,常常放得過高,但仍可以達到擾亂對手的功效。截擊並非伊凡所擅長的,但是比賽中伊凡常主動上網,但是得分的機會並不高,原因為伊凡上網的時機經常抓不準,留下很大的空檔,讓對手有機可趁。

比賽策略[编辑]

比賽時對手的策略多半是攻向伊凡的反拍,以增加自己得分的機會,為了因應這種情況,只要一有機會,伊凡就會用正拍來做攻擊。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假設伊凡的正拍狀況不佳,或者是對手定反拍定的死死的,伊凡要拿下勝利是相當困難的,這也是伊凡諾維琪比賽成績非常不穩定的主要原因之一。

大滿貫賽事[编辑]

女單冠軍 (1)[编辑]

年份 比賽 場地 決賽對手 對手國籍 勝方比分
2008 法網 红土 萨芬娜 俄罗斯俄羅斯 6-4, 6-3

女單亞軍 (2)[编辑]

年份 比賽 場地 決賽對手 對手國籍 勝方比分
2007 法網 红土 海宁 比利时比利時 6-1, 6-2
2008 澳網 硬地 莎拉波娃 俄罗斯俄羅斯 7-5, 6-3

WTA巡迴賽[编辑]

單打冠軍 (15)[编辑]

  • 2005 (1) - 坎培拉(Richard Luton Properties Canberra International)
  • 2006 (1) - 蒙特婁一級賽(羅傑斯盃
  • 2007 (3) - 柏林一級賽(卡塔爾電訊德國公開賽)、洛杉磯(華美銀行經典賽)、盧森堡城(盧森堡富通集團錦標賽)
  • 2008 (3) - 印第安泉一級賽(印第安維爾斯大師賽)、法網奧地利林茲(Generali女子賽)
  • 2010 (2) - 林茲(Generali女子賽)、WTA冠軍錦標賽(聯邦銀行錦標賽)
  • 2011 (1) - WTA冠軍錦標賽(聯邦銀行錦標賽)
  • 2014 (4) - 紐西蘭奧克蘭(2014年ASB經典賽)、Abierto蒙特雷公開賽、伯明罕(Aegon經典賽)、東京頂級賽

單打亞軍 (7)[编辑]

  • 2007 (2) - 東京一級賽(東麗泛太平洋公開賽)、法網
  • 2008 (1) - 澳網
  • 2009 (1) - 印第安泉一級賽
  • 2013 (3) - 林茨(Generali女子賽)
  • 2014 (2) - 斯图加特公開賽、辛辛那堤一級賽

單打大滿貫及WTA年終賽歷程[编辑]

指引:
W  F  SF QF #R RR LQ (Q#) A P Z# PO SF-B F-S G NMS NH NQ

W:冠軍;F:亞軍;SF:四強;QF:八強;#R:前四輪;RR:小組賽;LQ:止步資格賽;A:缺席;P:比赛延期;Z#:戴维斯杯/联合会杯组别赛(#表示级别);PO:參與戴維斯盃/联合会杯附加赛;SF-B:奧運會銅牌;F-S:奧運會銀牌;G:奧運會金牌;NMS:非ATP1000大師賽系列;NH:該賽事本年度未舉行;NQ:未入圍。

錦標賽 2003年 2004年 2005年 2006年 2007年 2008年 2009年 2010年 2011年 2012年 2013年 2014年 職業生涯 勝-負
澳洲網球公開赛 A A 3R 2R 3R F 3R 2R 1R 4R 4R QF 24-10
法国網球公開赛 A A QF 3R F W 4R 2R 1R 3R 4R 3R 30-9
溫布頓網球錦標赛 A A 3R 4R SF 3R 4R 1R 3R 4R 2R 3R 23-10
美国網球公開赛 A LQ 2R 3R 4R 2R 1R 4R 4R QF 4R 2R 19-10
大滿貫賽 勝-負 0-0 0-0 9-4 8-4 16-4 16-3 8-4 5-4 5-4 12-4 10-4 9-4 98-39
WTA年終總決賽 A A A A SF RR A A A A A 2–4
奪冠數目 0 0 1 1 3 3 0 2 1 0 0 3 14
年終排名 705 97 16 14 4 5 22 17 22 13 16 不適用

A = 未參賽

LQ=會外賽出局

RR=分組對抗賽出局

私人生活[编辑]

安娜·伊凡諾維琪在2010年時曾短暫與後來登上世界排名第一澳洲高球選手亞當·斯科特(Adam Scott)交往,但同時她世界排名也慘跌到40名,兩人於該年九月分手;兩人於2011年再度復合,並於一年後分手。2016年7月與德國足球運動員巴斯蒂安·施魏因斯泰格結婚。

参考文献[编辑]

  1. ^ Ana Promenila Prezime: Privatno Švajnštajger, poslovno Ivanović. Večernje novosti. 13 July 2016 [30 May 2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18 August 2016). 
  2. ^ [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聯合報,2016年12月29日

外部連結[编辑]

獎項
前任:
俄罗斯 莎拉波娃
WTA最佳進步獎
2005年
繼任:
塞尔维亚 揚科維奇
前任:
塞尔维亚 揚科維奇
WTA最佳進步獎
2007年
繼任:
俄罗斯 薩芬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