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萨瓦尔科约特尔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尼萨瓦尔科约特尔
内萨瓦尔科约特尔
Nezahualcoyōtl
特斯科科君主
第1代阿兹特克特斯科科君主特拉托阿尼
統治1429–1472
前任伊斯特利尔索奇特尔一世英语Ixtlilxochitl I
繼任内萨瓦尔皮利
出生1402年4月28日
逝世1472年6月4日
父親伊斯特利尔索奇特尔一世英语Ixtlilxochitl I
母親马特拉西瓦特辛
“内萨瓦尔科约特尔”的纳瓦特尔语象形文字

内萨瓦尔科约特尔古典納瓦特爾語Nezahualcoyōtl;西班牙語:Nezahualcóyotl, Netzahualcóyotl, 意为 “禁食的郊狼”或“饥饿的郊狼”;1402年4月28日-1472年6月4日)是前哥伦布时期城邦特斯科科的君主(即特拉托阿尼),同时也是哲学家、战士、建筑师、诗人。 他并非墨西加人,而是阿科尔瓦人。阿科尔瓦人和墨西加人同属纳瓦人的一支,居住在特斯科科湖东岸。

他是一位作品闻名于世的诗人。另外,据说他建立了一座庙,其中禁止活人献祭。但他本人并不反对在其他神庙里举行人祭活动。

早年[编辑]

内萨瓦尔科约特尔是伊斯特利尔索奇特尔一世英语Ixtlilxochitl I马特拉西瓦特辛(阿兹特克帝国第二位君主维齐利维特尔之女)之子,出生时曾以阿科尔米斯特利·内萨瓦尔科约特尔Acolmiztli Nezahualcoyotl)为名。[1]虽然他生为王位继承人,但在少年时期并未享受到应有的荣耀。他的父亲不甘心为强大的城邦阿斯卡波特萨尔科纳贡,率特斯科科反叛,最终不敌,并在1418年被围攻致死。而年仅十五岁的内萨瓦尔科约特尔在一旁目睹了父亲的死亡。

因阿斯卡波特萨尔科君主特索索莫克英语Tezozomoc (Azcapotzalco)最终占领了特斯科科,内萨瓦尔科约特尔被迫流亡至韦索钦科英语Huexotzinco,并于1422年重返特诺奇蒂特兰。在特诺奇蒂特兰,他对当地的教育、文化和政治等方面有了一些了解,这影响了其之后对特斯科科的统治。在特索索莫克之子马斯特拉英语Maxtla成为阿斯卡波特萨尔科君主之后,内萨瓦尔科约特尔回到了特斯科科。但在后来得知马斯特拉蓄意谋害他时,他不得不开始第二次逃亡。

收复特斯科科[编辑]

特诺奇蒂特兰君主伊兹科瓦特尔得到韦索钦科的援助,并向阿斯卡波特萨尔科宣战时,内萨瓦尔科约特尔与当时最重要的几座城市——特诺奇蒂特兰特拉科潘特拉特洛尔科、韦索钦科、特拉斯卡拉查尔科英语Chalco (altepetl)结盟,加入了这场战争。

在这场战争中,内萨瓦尔科约特尔拥有来自联合军的至少10万余名将士。这些将士一开始兵分三路,后在一次战略转移中会合,并又分为两路。内萨瓦尔科约特尔率领一支队伍攻入特斯科科,并在两支队伍再次会合时将其夺回。最终,两支队伍攻破阿斯卡波特萨尔科。

胜利之后,特斯科科与特诺奇蒂特兰特拉科潘一起建立了阿兹特克三国同盟,即阿兹特克帝国。内萨瓦尔科约特尔成为了特斯科科的君主。

法制[编辑]

内萨瓦尔科约特尔在位时,推行了严格的法律制度。他曾因自己的四个儿子与他的妃嫔发生性关系而杀死了他们。[2]

他采纳了特诺奇蒂特兰的法律制度,一共颁布了80条法律,其中包括对于叛逆通敌、盗窃通奸杀人同性恋酗酒、滥用遗产等违法罪行的惩罚。

在被征服而给三国同盟纳贡的城市中,有14座处于他的管制下。

宗教信仰[编辑]

虽然有证据证明内萨瓦尔科约特尔对宗教信仰态度虔诚,但对于需要活人献祭的神明,他的态度偏向于无神论者。在人祭的场所,他会熏香、禁食。他建立了一座神庙,禁止任何人在其中进行人祭活动。在这之外,他并不反对活人献祭。[來源請求]

成就[编辑]

内萨瓦尔科约特尔被视为一位智者以及伟大的诗人,他也因此有了一群崇拜者(主要由哲学家、音乐家以及雕塑家组成)。这群崇拜者被称为“特拉马蒂尼英语tlamatini(tlamatini,意为“智者”)”。

他和他的统治造就了特斯科科的黄金时代——法律、学术、艺术的繁荣,以及城市水平的高度发展。当时的特斯科科被史学家洛伦索·波图里尼·贝尔纳杜奇英语Lorenzo Boturini Bernaducci称为“西部世界的雅典”。

逝世[编辑]

据记载,内萨瓦尔科约特尔在1472年6月4日离世。他的儿子内萨瓦尔皮利继承了他的王位,成为下一位特斯科科君主。

诗作[编辑]

作为有名的阿兹特克诗人,内萨瓦尔科约特尔用古典纳瓦特尔语写成的诗,成为他留下的文化遗产之一。

他的诗篇包括(下文为古典纳瓦特尔语题目):

  • In chololiztli
  • Ma zan moquetzacan
  • Nitlacoya
  • Xopan cuicatl
  • Ye nonocuiltonohua
  • Zan yehuan
  • Xon Ahuiyacan

引注[编辑]

  1. ^ Martínez, José. Nezahualcoyotl, Vida y Obra. México: Fondo de Cultura Económica. 1972: 11. ISBN 968-16-0509-8. 
  2. ^ Lee, Jongsoo; "A reinterpretation of Nahuatl poetics: Rejecting the image of Nezahualcoyotl as a peaceful poet" in Colonial Latin American Review, December 2003, Vol. 12 Issue 2,

参考文献[编辑]

  • Leon-Portilla, Miguel; Fifteen Poets of the Aztec World University of Oklahoma Press, October 2000.
  • Prescott, William; The History of the Conquest of Mexico, Book 1, Chapter 6.
  • Lee, Jongsoo; "A reinterpretation of Nahuatl poetics: Rejecting the image of Nezahualcoyotl as a peaceful poet" in Colonial Latin American Review, December 2003, Vol. 12 Issue 2, p 233-249.
  • Curl, John; Ancient American PoetsThe Flower Songs of Nezahualcoyotl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Bilingual Press, 2005, ISBN 1-931010-21-8

参见[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