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航戰車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巡航戰車
附輔助砲塔的十字軍 Mark I
类型裝甲戰車
原产地 英国
服役记录
服役期间1937–1945
使用方英國陸軍
参与战争/衝突第二次世界大戰

巡航戰車(英語:cruiser tank;日语:巡航戦車),又称为骑兵坦克(英語:cavalry tank;日语:騎兵戦車),或快速坦克(英語:fast tank;俄語:Быстроходные танки, БТ;日语:快速戦車),是两次世界大战期间的英国坦克設計概念,相對於步兵坦克,將坦克设计为现代化装甲矛頭或机械化骑兵。巡航戰車是1930年代的中型坦克设计未能满足皇家装甲兵需求后,开发的。Giffard Le Quesne Martel英语Giffard Le Quesne Martel發想出「巡航戰車」,以大量轻型坦克包围对手,而非昂贵且無法滿足需求的中型坦克。 “轻型”巡航戰車,如Mk I,裝備装甲较薄,速度相应更快;而“重型”巡航戰車,如Mk II,则装甲较厚,速度較慢。

英国巡航戰車系列始于1938年的A9A10巡航戰車;1940年,隨之在後的A13、A13 Mark II、Mk.V盟約者巡航坦克;1941年开始服役的十字軍坦克 。1944 年,克倫威爾坦克取代十字军坦克。1944 年末开始服役的Mk X彗星是继克伦威尔后装备更精良的坦克。1946年,百夫长坦克成为英国的“通用坦克”,超越了巡航戰車和步兵坦克的角色,成为首批主战坦克(MBT)之一。

背景[编辑]

对 20 世纪 30 年代中期实验性中型坦克设计的不满导致了专门的快速巡航戰車和步兵坦克的发展,其中牺牲了装甲厚度以换取速度,而步兵坦克则牺牲了速度以换取更重的装甲。财政限制使得不可能生产适合近距离支援和开发的车辆。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出现的几种坦克设计背后的想法都是如此。英国装甲作战理论源于建造两种类型的坦克并装备两种类型的部队和编队的决定。巡洋舰由成立于 1939 年 4 月 4 日的皇家装甲兵装甲师中的装甲团运营,其中一些团来自皇家坦克团(RTR),一些团来自战争期间改装的骑兵团。步兵坦克隶属陆军坦克营,有时在行政上编入RTR的陆军坦克旅。轻型坦克Mk VI等小型、快速、轻装坦克可用作侦察车。

1930 年代, Giffard Le Quesne Martel在担任陆军部机械化部助理主任和副主任时提出了巡洋舰概念。马特尔认为,中型坦克对于步兵支援来说过于复杂和昂贵,它们太容易受到反坦克武器的攻击,并拒绝接受有关它们在移动时可以精确射击的说法,因此不会从它们的速度中获得任何好处。马特尔更喜欢使用大量更小、更简单的坦克来淹没对手,而不是一些相对昂贵的中型坦克。从长远来看,通用坦克的开发工作应该继续下去,但从 1936 年到 1939 年,马特尔对步兵坦克投入了很多精力;他不希望中型坦克的开发被分割,但考虑到坦克开发的限制,他看到了这样做的逻辑。坦克对于装甲师的机动作战和步兵攻击坚固的防御阵地时的支援是必需的;似乎不可能找到能够满足这两项任务的车辆。两种类型的车辆导致两种理论和程序,步兵坦克思维来自1916年至1918年的坦克作战经验,当时英国坦克一直用于步兵支援。装甲师理论强调巡航戰車的速度和独立行动,保护侧翼,攻击对方的侧翼和后方,进行反击和追击行动。

发展[编辑]

1940 年,一艘被遗弃在加莱的受损巡洋舰 Mk I Close Support。

与海军巡洋舰一样,巡航戰車速度快且机动性强,可以独立于行动缓慢的步兵及其重型步兵坦克和火炮进行作战。根据JFC Fuller 、 Percy Hobart和Basil Liddell Hart的理论,当步兵坦克强行突破对手前线的缺口时,巡洋舰将渗透到后方并攻击补给和通讯中心的线。巡航戰車的设计用途与骑兵类似,这使得速度成为最重要的因素,为了实现这一点,早期的巡洋舰采用轻装甲和武装以减轻重量。

强调速度不平衡英国设计;在有限的发动机功率下,只有牺牲装甲防护才能实现速度(相比之下,以士兵的速度行驶的步兵坦克可以携带更多的装甲)。 “速度就是装甲”的理念在皇家坦克军团中被认为是最重要的。却没有被意识到机动性原则是对德国接受较低速度以获得高级装甲和武器政策的不利因素,确保即使是德国中型坦克的一发子弹也能轻松摧毁一艘巡洋舰。

马克 I 型巡航戰車 (A9)

对于大多数巡航戰車来说,一个更大的问题是主炮口径较小。第一批巡洋舰装备有2 磅炮(40 毫米)枪。该炮对早期战争坦克具有足够的装甲穿透力,但从未配发过高爆弹药。这使得巡洋舰对付牵引式反坦克炮的能力较差,这在沙漠战役期间的远距离交战中是一个严重的缺陷。附加的机枪炮塔(安装在十字军上)并不能替代高爆弹。随着德国坦克装甲的增加,英国巡洋舰也配备了更强大的 57 mm军械 QF 6 磅,从十字军 Mk.mm 开始。 III(在引入下一个巡航戰車之前的临时举措)。早期的克伦威尔品牌也配备了 6 磅炮,但该枪仍然没有令人满意的 HE 弹。克伦威尔号按计划配备高速 75 毫米火炮,但该火炮对于炮塔环来说太大,因此决定新的克伦威尔坦克将配备 QF 75 毫米火炮(一种钻孔 6 磅炮,可以携带美国 75 毫米弹药)。新75 毫米炮提供了更大的高爆能力,但牺牲了一些装甲穿透力,但它仍然足以对付大多数德国装甲车。克伦威尔的成功部分在于其高功率重量比,流星采用劳斯莱斯 Merlin 发动机,为克伦威尔提供足够的动力,使其最高速度约为40 mph(64 km/h)在道路上。 M4 谢尔曼在道路上的最高时速约为30 mph(48 km/h) 。克伦威尔还具有略胜一筹的越野速度和机动性。新发动机使坦克的装甲和武装比以前的巡洋舰设计要厚得多。

由于克伦威尔无法安装 HV 75 mm,开始为强大的 17 磅反坦克炮生产坦克,能够对抗最强大的德国车辆。 Cruiser Mk VIII Challenger被开发出来,在新炮塔的加长克伦威尔船体上安装了一门 17 磅炮。尽管挑战者号很受船员欢迎,但它是一个令人不快的妥协。为了安装更大的火炮而削减了装甲保护,这意味着它不太适合近距离交战,而且它比克伦威尔更频繁地投掷履带。由于英国拥有大量美国M4 谢尔曼坦克,临时将谢尔曼改装为 17 磅炮(称为“谢尔曼萤火虫”),事实证明可以有效地提供更多 17 磅炮坦克。萤火虫与丘吉尔、谢尔曼和克伦威尔的配比一般为1:4。萤火虫的产量大大超过了挑战者,但在克伦威尔装备的部队中,挑战者通常是首选,因为谢尔曼的公路速度较慢,越野机动性较差。

英国努力的巅峰之作是采用了 17 磅炮设计的彗星坦克,即 77 毫米高压。彗星是克伦威尔坦克的进一步发展,克伦威尔坦克是一种“重型”巡航戰車,旨在消除对挑战者或萤火虫等 17 磅装甲车的需求。与 Cromwell 相比,Comet 的行驶速度降低至32 mph(51 km/h) ,有利于更好的装甲保护和能够穿透较重的德国坦克装甲的武器,同时不牺牲高爆能力。该坦克的使用寿命很短,因为百夫长的设计已经在顺利进行,第一辆原型车于 1945 年抵达。尽管强调机动性,但大多数早期的巡洋舰设计都受到机械不可靠性的困扰,特别是在北非战役中炎热多沙的沙漠中。这个问题通常是由于仓促的开发和投入使用造成的。 1940 年法国惨败后,巡航戰車的设计被下令“从图纸上取消”,特别是考虑到对坦克的迫切需求。也为早期巡航戰車提供动力的自由发动机开始显示出它的年龄,并在十字军等坦克中被推向极限。直到 1944 年克伦威尔 (Cromwell) 凭借其强大而可靠的劳斯莱斯流星(Rolls-Royce Meteor)发动机问世后,这个问题才得到完全解决。

历史[编辑]

两次世界大战期间[编辑]

1938年10月–1940年6月坦克生产[1]
年度 輕型坦克 巡航戰車 總數
1938年
第四季度
169 29 198
1939年 734 235 969
1940年
至六月
140 418 558
全部的 1,043 682 1,725

1936年,陆军部决定为骑兵配备轻型坦克、巡航戰車、中型坦克和步兵或突击坦克。到1938年,中型坦克作为一个研究项目已经停滞不前,取而代之的是重型巡洋舰和步兵坦克,战争爆发后,转向能够突破德国边境齐格菲防线西墙)的重型步兵坦克。 [2]

1934 年,维克斯-阿姆斯特朗公司的约翰·卡登爵士按照 1934 年规格(总参谋部编号 A.9)生产了一款“伍尔沃斯”中型坦克,用于近距离支援坦克,使用了中型 Mk III设计的元素(该坦克由于出于经济原因),但重量更轻,并且使用商用发动机更便宜。 [3]它被接受为有限生产的临时设计,命名为Cruiser Tank Mark I。预计它将被科视悬挂设计所取代。 1937 年至 1938 年间,共生产了 125 辆 A9。 A9 是轻装甲但能射25 mph(40 km/h)并携带一门高效的2磅反坦克炮。

Cruiser Mk II (A10),由卡登设计,是一款步兵坦克,采用相同的设计,并增加了装甲,可容纳30 mm(1.2英寸)的保护。它的装甲不足以胜任这一角色,但作为一艘“重型巡洋舰”,它于 1938 年 7 月作为另一种临时设计投入生产。它拥有与 A9 相同的枪,是第一款配备Besa 机枪的枪,到 1940 年 9 月生产了 175 支 Mk II [4] 1940 年法国战役期间 A9 的使用经验暴露了其缺点,包括装甲不足和乘员空间不足,但它于 1941 年在法国、西部沙漠希腊发挥了重要作用。 Mk I 和 Mk II 巡洋舰的订单有限,因为这是一种先进、速度更快的巡航戰車,该坦克将采用J. Walter Christie设计的克里斯蒂悬架并拥有更好的装甲。

Cruiser Mark III (A13) 配备典型的科视悬挂大轮

1936年,坦克设计先驱吉法德·勒奎纳·马特尔将军(General Giffard LeQuesne Martel)出任陆军部机械化部助理主任,他曾发表过装甲战争方面的著作,并首创了增强步兵机动性的轻装甲“坦克车”概念。那年晚些时候,马特尔在红军秋季演习中观看了苏联坦克,其中包括他们根据克里斯蒂的作品开发的BT 坦克。他敦促采用一种采用悬挂系统的坦克,并遵循科视的做法,使用轻型飞机发动机,如Liberty L-12发动机或Napier Lion发动机。政府通过纳菲尔德组织授权购买科视Christie 设计并获得许可。 [5] [6]

A13 E1 坦克很简陋,太小,不适合英国使用,但纳菲尔德悬架是最有效的,这成为巡洋舰 Mk III (A13) 的基础。在对纳菲尔德制造的两台原型机(A13E2 和 A13E3)进行测试后,A13 被订购投入生产,到 1939 年中期生产了 65 架。 [6] Mk III 重31,400英磅(14.2公噸) ,有 4 名船员,一艘 340 马力发动机,最高时速为30 mph(48 km/h)并装备有2磅炮(40 mm)枪和机枪。 1937年引入时,陆军仍然缺乏正式的坦克师。 [7]克里斯蒂悬架的无轨元件被丢弃,因为对于额外的复杂性来说几乎没有增加任何价值。 Cruiser Mk IV (A13 Mk II) 的装甲比 Mk III 更重,并于 1938 年开始生产[8]

第二次世界大战[编辑]

沙漠中的 2 磅武装十字军。

坦克、巡洋舰、Mk VI(十字军)在西部沙漠战役中大量使用。当代的契约者并不可靠,被保留在英国用于训练。骑士半人马克伦威尔坦克是圣约者和十字军计划的继承者。原定于 1942 年投入生产,但该项目被推迟,作为临时措施,十字军战士被升级为 Mk. III 6磅炮;骑士是十字军的发展。半人马座和克伦威尔坦克是另一种设计,分别使用骑士发动机和新型劳斯莱斯流星——这三辆车的外观相似。骑士的订单被削减,而半人马和克伦威尔之间的相似性意味着一些半人马最终被改名为克伦威尔。骑士坦克用于训练,而半人马坦克和克伦威尔坦克则在诺曼底登陸中投入战斗。彗星坦克于 1945 年在西北欧开始服役,但克伦威尔和彗星坦克的数量都不足以取代英国陆军中的美国坦克。

彗星

战争期间,更强大的发动机和更好的悬架的发展使巡航戰車能够增加尺寸、装甲和火力,同时保持速度和机动性。由于“巡洋舰”坦克的装甲与更重、速度更慢的步兵坦克类似,巡洋舰和步兵坦克设计的融合使得这种区别变得过时。百夫长坦克被设计为重型巡洋舰,结合了巡航戰車的机动性和步兵坦克的装甲。百夫长超越了巡航戰車的起源,成为第一辆现代英国主战坦克

其他军队中的巡航戰車[编辑]

1930年代,捷克斯洛伐克陆军将坦克分为三类:轻型坦克對應骑兵坦克、轻型坦克對應步兵坦克和中型坦克。1930年代,加拿大苏联接納「巡航戰車」概念。受克里斯蒂式坦克啟發,蘇聯在其基礎上改良出BT坦克系列,即快速坦克(俄語:Быстроходные танки, БТ)。

參見[编辑]

参考[编辑]

註腳[编辑]

  1. ^ Postan 1952,第103頁.
  2. ^ Postan, Hay & Scott 1964,第309–310頁.
  3. ^ Chamberlain & Ellis 1969,第30頁.
  4. ^ Chamberlain & Ellis 1969,第31頁.
  5. ^ Harris 1995,第278頁.
  6. ^ 6.0 6.1 Chamberlain & Ellis 1969,第32頁.
  7. ^ Steele 2005,第14頁.
  8. ^ Chamberlain & Ellis 1969,第33頁.

文獻[编辑]

 延伸阅读[编辑]

書籍[编辑]

论文[编辑]

  • Armstrong, G. P. The Controversy over Tanks in the British Army 1919 to 1933 (PhD论文). King's College London (University of London). [2023-10-09]. OCLC 7312349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8-07). 
  • Coombs, B. British Tank Production, 1934–1945 (PhD论文). University of Kent. [2023-10-09]. OCLC 8726983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0-14).  需註冊
  • Forrester, C. J. Montgomery and his Legions: A Study of Operational Development, Innovation and Command in 21st Army Group, North-West Europe, 1944–45 (PhD论文). University of Leeds. [2023-10-09]. OCLC 76773385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0-09). 
  • Salmon, R. E. The Management of Change: Mechanizing the British Regular and Household Cavalry Regiments 1918–1942 (PhD论文). University of Wolverhampton. [2023-10-09]. OCLC 87939077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2-01).  可免费查阅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