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 (電影)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愛 LOVE

LOVE
台湾海报
基本资料
副标题2012年 我們的第一部愛情電影
导演鈕承澤
监制黃志明
编剧曾莉婷
鈕承澤
汪啟楠
主演舒淇
趙薇
阮經天
趙又廷
彭于晏
陳意涵
郭采潔
鈕承澤
配乐陳建騏
摄影李屏賓
陳建利
剪辑曾莉婷
蘇珮文
林雍益
制片商紅豆製作股份有限公司
華誼兄弟
片长127 分鐘
产地 臺灣
中国大陆
语言國語台語
官方网站電影《愛 LOVE》官網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臺灣地區
  • 2012年2月10日 (2012-02-10)

中国大陆
  • 2012年2月14日 (2012-02-14)

新西兰
  • 2012年2月14日 (2012-02-14)

新加坡
  • 2012年2月14日 (2012-02-14)

澳大利亚
  • 2012年2月16日 (2012-02-16)

美國
  • 2012年2月17日 (2012-02-17)

香港
  • 2012年2月23日 (2012-02-23)
[1]
发行商華納兄弟(遠東)股份有限公司之臺灣分公司
華誼兄弟
预算臺灣地區新台幣3億元
票房臺灣地區 新台幣1.6億元[2]
中国大陆 新台幣6.5億元[3]

愛 Love》,是2012年上映的一部兩岸合拍愛情片。本片是由鈕承澤執導。齊石傳播奧瑪優勢傳媒聯合行銷。

舒淇趙薇阮經天趙又廷彭于晏陳意涵郭采潔領銜主演。整部電影將以「」為主軸,片中八位主角的關係錯綜複雜卻也讓本片變得生動有趣。2012年初獲邀入選第六十二屆德國柏林影展「世界大觀」單元(Panorama),2013年入圍第3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兩岸華語電影」。

概要[编辑]

不侷限於男女之情,從愛情、友情到親情,《愛》透過八個角色、三段關係、一個故事,我們看到人在面對『愛』時的喜怒哀樂,那份以為可以控制卻往往失控的感情。

好像每個人都懂,又好像每個人都不懂。

愛,這世上最簡單卻也最困難的事情。

文明發展至極致,我們過著不逾匱乏的物質生活,應該很快樂,應該滿足。但為何每個人的內心,卻像破了個大洞,裝不滿、餵不飽?每個人都寂寞,每個人都在歷經這無奈又無助的的生命現況。

這世上有沒有一樣東西、一個對象,或者一種感受,可以填補它?可以治癒它?

愛是那個答案嗎?如果是,它又是甚麼?它又在哪裡?

劇情簡介[编辑]

《愛 Love》讲述了生活在北京台北3对男女之间的情爱纠葛。它探讨了现代社会纷繁复杂的情爱关系,将呈现摩登台北和时尚北京的不同风貌。

宜珈(陳意涵 飾)認為自己就像她在大學自行車隊中擔任為主將擋風、在最後衝刺階段退下讓主將衝破終點線的前導副手一樣,沒個性,沒特色,樣樣比不上美術系的好友小霓(郭采潔 飾)。小霓來自富裕的家庭,聰明、漂亮、有主見又有才華,是眾人注目的焦點,但說話犀利不加修飾,常傷人不自知。小霓的男友阿凱(彭于晏飾)靠拍攝喪禮影片養自己的電影社團,夢想有天能成為一名偉大的導演,但他這夢想常被旁人嘲笑,沒人看好,只有小霓支持。三人原本和樂穩定的友誼,在宜珈發現自己懷孕後,起了巨大震盪。

馬克(趙又廷 飾),一個年輕帥氣又多金的企業家,對女人抱持著『只要征服就好』的態度,『不去擁有,就不用想念』,是他看似冷漠瀟灑,實為害怕受傷的感情觀。潔癖的馬克打算在北京買間四合院,遇見了不修邊幅的房屋仲介小葉(趙薇 飾),兩人因意外鬧上警局,不歡而散後竟又在滿族聚會上碰頭。隨著馬克搞丟小葉的兒子,瘋狂荒謬又溫暖動人的兩人故事因此開展。小葉身上散發的氣味,像大太陽底下的草地,那麼天然堅韌,又充滿生命力,馬克生平第一次意識到自己,對人,產生了關懷。

在媒體和社會大眾眼裡,陸平(鈕承澤 飾)和柔伊(舒淇 飾)的關係,就是所謂的富商包養名媛,茶餘飯後的娛樂消遣,沒人認真看待,包括陸平自己。柔伊遇見了口吃男小寬(阮經天 飾),從他身上看到平凡甚至帶著缺陷的美好,她開始對自己有了不同的期待,也許她的人生除了像米蟲一樣依附著男人過活外,還有別的可能性。柔伊變了,他也許會失去她,陸平這才發現,那些靠名利成就堆砌起來的完美生活,空虛得不堪一擊。

小霓切斷與阿凱的感情,與宜珈的友誼,她以為自己堅強、沒事,但心底卻醞釀著同歸於盡的念頭;堅持不談感情的馬克被這個對他怒吼“我是打從心底討厭你!”的瘋狂女人小葉攻破心防,開始假扮起小葉兒子的爸爸,走進這個家庭;看似自閉沉靜的小寬,在妹妹宜珈對生命產生疑惑時,展現了前所未有的勇氣,當他懷著這份勇氣,決定為自己的感情負起責任來時,柔伊卻斷了音訊……

八個人各自面臨因於『』的難關,糾纏的情感、崩潰的情緒、失去的悲憤……這些生命的題該如何解?

不僅侷限於男女之情,《》從愛情、友情到親情,透過八個角色、幾段關係,我們看到人在面對『愛』時的喜怒哀樂,以及那份以為可以控制卻往往失控的感情。

演員陣容[编辑]

主要演員[编辑]

演員 飾演角色 介紹
舒淇
方柔伊
因身材姿色姣好,大學時代就開始與富商交往,周旋在眾多條件優秀的男人之間,一直過著華服美食出入高級社交場所的奢侈生活,成為社交名媛。某次意外的邂逅,發現自己長期失眠的困擾神祕地被治癒。柔伊嘗試勇敢面對心底的軟弱,試圖脫離過去長年愛情中病態的供需關係,似乎唯有這樣,才能確定自己還有愛人的能力,才能真正的看得起自己。
趙薇
金小葉
道地北京人,出身北京郊區的農村。房仲,看似不修邊幅、邋遢,一心只想賺錢。多年前的一場戀愛,孩子父親在得知小葉懷孕後隨即人間蒸發、不知所終,小葉因此成為單親媽媽,獨自撫養孩子,也自此視男人為敵,不再相信真愛。由於生活的磨難,小葉被迫披上厚重的武裝。但在外衣的偽裝之下,那個善良堅韌,抱有純真幻想的女人始終都在。
阮經天
李小寬
餐廳打工,緊張時不僅舌頭打結,大腦也打結,會脫口爆出令人尷尬傻眼的話。內心自卑,不期望自己能成為甚麼樣的人,不寄望世俗價值的成功,更不確定自己有能力愛人。那個看似胸無大志、個性自閉沈靜的男孩,卻在關鍵時刻展現勇氣,成就也驗證了愛的力量,無所不在。
趙又廷
馬克
,卻被小葉誤當作姓馬。母親是台灣企業的女富豪,對父親的印象幾乎為零。藐視愛情、承諾,反映在他與所有女人的關係上。表面冷靜理智,但仍在無意間透露出內心深處對父親、對愛的渴望。缺角的情感,是否能因為另一顆不完整的心的出現,契合並治癒?
彭于晏
阿凱
以攝影師的身份打工養他的導演夢,滿口理想抱負,像是有理想才能讓自己與眾不同。面對愛情常覺得自己是廢物,無法成為女友期待的那個男人。某次意外,不料卻演變成災難。阿凱陷入恐慌迷惘、人生暴走,此刻面對愛,他手足無措…
陳意涵
李宜珈
心霓的姐妹淘。在家中餐廳幫忙,像影子一樣的生活在好友身邊,低調、無爭,不太知道自己喜歡的是什麼。一場意外的發生,讓她面臨人生中最痛苦的狀況,讓她瀕臨崩潰。卻也因為愛,她突然意識到自己好像可以活出屬於自己生命的獨特樣貌,她想替自己做決定,找到自己的存在感。(私下背著心霓與阿凱有染甚至懷有身孕)
郭采潔
陸心霓
陸平的女兒。宜珈的姐妹淘。出身有錢的家庭,生活優渥。聰明有主見、有品味,於是難免表現得強烈,常常傷人卻不自知。當愛情出現狀況,明明打擊很大,卻故做瀟灑。壓抑的情緒在潛意識裡爆發,因此意識到自己原來很受傷,不能背叛自己其實很需要愛的生命真相。常被阿凱的朋友罵七八。
鈕承澤
陸平
成功的商業人士,有錢有閒有品味。對他而言,一切都在掌握之中。步入中年,開始經歷外型體能性能力的衰退,當戀情出現危機,那些靠名利成就堆砌起來的優越自信,頓時不堪一擊。看似成功的他,其實內心常常覺得寂寞悲傷。他覺得自己就要失去所有,甚麼也不剩,甚麼也不是了。

其他演員[编辑]

電影歌曲[编辑]

電影原聲帶[编辑]

CD(片)於2012年2月10日由華研國際音樂發行。

曲序曲目主唱备注
1.愛的預告田馥甄 
2.Love!田馥甄主題曲
3.愛新覺羅與葉赫那拉的相遇(演奏曲)  
4.飛鳥魏如萱 
5.愛的暖陽和煦(演奏曲)  
6.兩個女孩(演奏曲)  
7.傻子林宥嘉主題曲
8.我也沒有爸爸(演奏曲)  
9.決心(演奏曲)  
10.My Love田馥甄 
11.墜落(演奏曲)  
12.初吻(演奏曲)  
13.大太陽下的草地(演奏曲)  
14.老男孩的反擊(演奏曲)  
15.我們魏如萱 
16.愛的箴言鈕承澤 
17.等待(演奏曲)  
18.(演奏曲)  
19.放輕點楊乃文片尾曲

製作團隊[编辑]

獎項[编辑]

金馬獎[编辑]

年份 獎項名稱 提名獎項 提名 結果
2012 第49屆金馬獎 最佳導演 鈕承澤 提名
最佳女配角 陳意涵 提名
郭采潔 提名
最佳造型設計 方綺倫、許力文 提名
最佳原創電影音樂 陳建騏 提名

香港電影金像獎[编辑]

年份 獎項名稱 提名獎項 結果
2013 第3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 最佳兩岸華語電影 提名

台北電影獎[编辑]

年份 獎項名稱 提名獎項 提名 結果
2012 第14屆台北電影獎 最佳女配角 郭彩潔 獲獎

评价[编辑]

  • 2012年2月1日,《LOVE》在中国举办了试映会,取得了观众很好的评价,被认为是近年来最好看的情人节影片。观影调查问卷中,“赵薇+赵又廷”与“舒淇+阮经天”被认为是最登对组合,赵薇的个人表演被选为“最精彩段落”,舒淇与阮经天的最后一场戏则被评为是“最浪漫段落”。[4]
  • 在国际影展放映后,本片亦收获了西方媒体不错的评价,《综艺》影评人Maggie Lee称本片是台湾版的《真爱至上》,Derek Elley则认为《LOVE》是一部“养眼的情人节影片”“产后复出的赵薇焕然一新,爱情戏与喜剧处理得非常有表现力”,均认为影片中赵薇与赵又廷这一对的化学反应最为强烈,并且二人的表演跳出了爱情片的俗套。[5][6]Liberates Film Magazine认为“舒淇胜过茱莉亚·罗伯茨”。[7]

票房[编辑]

中国大陸方面,2月14日单日票房超过4000万人民币,成为情人节票房冠军,并打破本地情人节檔期票房最高纪录[8]

台灣方面,最終全台票房為新台幣1.8億元[2]

版本差異[编辑]

版本 愛 love 限量珍藏雙碟版 2DVD 網路版
結尾 李宜珈家中 婚禮會場
字幕
影像 李宜珈母親聽到他懷孕後反應

参考文献[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