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直播间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手术直播间
Live Surgery Room
类型都市、医疗
格式电视剧
原作手术直播间
真熊初墨作品
编剧十四阙
导演裘仲维
主演张彬彬
代旭
刘敏涛
袁姗姗
赵志伟
杨雨潼
制作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语言汉语普通话
集数28集[1][註 1]
每集长度约45分钟
制作
制作人敦淇(總製片人)
楊蕎溪
陳繼東(執行製片人)
出品人孟钧
拍攝地點 中国大陆江苏苏州
制作公司阿里巴巴影業(北京)有限公司
優酷信息技術(北京)有限公司
天津劇有引力影視文化傳播有限公司
发行许可(京)剧审字(2023)第026号
播出信息
首播频道江苏卫视
优酷
播出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播出日期2024年4月6日—
外部链接
官方网站
IMDb 介绍

手术直播间》(英語:Live Surgery Room)是由裘仲维执导,十四阙编剧,阿里巴巴影业优酷联合出品之电视剧。剧集改编自起点中文网作者真熊初墨同名小说,由张彬彬代旭领衔主演,刘敏涛袁姗姗特别出演,赵志伟特邀出演,杨雨潼刘冠成安沺、章申、高亮主演,李建义曹卫宇友情出演的都市医疗剧。2022年12月11日正式开机。[3]2023年4月10日,杀青。于2024年4月6日在江苏卫视首播、優酷全网独播。[4]

剧情简介[编辑]

郑仁(张彬彬 饰)是一名天才医生。他为了查探十八年前的“冤案”而来到海城医院,意外与急诊科“咸鱼”主任苏云(代旭 饰)成为一对“欢喜冤家”。他们相互扶持,共同攻克了各种疑难杂症。同时,郑仁还与苏云、林渊、谢伊人等人组成了“连体分离术”攻坚小组,秉持着初心,在反复的模拟训练以及坚定不移的医学精神的指引下,实现拯救生命、治愈病患以及温暖人心的理想[5]

播出时间[编辑]

頻道 所在地 播出日期 播出時間 备注[6]
江苏卫视 中国大陆 2024年4月6日 18:00 幸福剧场
除周六更新1集外,每天更新2集
优酷  全世界 会员
首更3集,周日至周五每天更新2集,周六更新1集
非会员
每天更新一集

演员阵容[编辑]

領銜主演[编辑]

演员 角色 简介
张彬彬
(少年:董李无忧)
(童年:龚珏睿)
郑仁[3] 海城医院介入科主任
毕业于海市医科大学,修得普通外科及介入专业,获硕士学位。
横空出世的“天才医生”,医术超群却看起来缺乏医者温情,在团队的帮助下逐渐化解多年心结並找回自我。为了查明17年前父亲自杀的真相而到海城医院任职。
代旭
(童年:王浩志)
苏云 海城医院急救科主任
曾就职北达医院心脏外科,师承吴凤仪。曾和其师共同完成巴蒂斯塔手术,然该患者未度过危险期,目睹吴师的右手在家属推搡中被玻璃割伤的过程,而致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再也沒做过手术。

特別/特邀出演[编辑]

演员 角色 简介
刘敏涛 苏离 海城医院董事→海城医院院长
苏云的姑母。步若天的妻子,后与之离婚。
袁姗姗
(童年:马嫣孺)
常悅 海城医院儿科主治医师。
赵志伟 周立涛 海城医院实习住院总医师。

其他主演[编辑]

演员 角色 简介
刘冠成 贺前 海城医院麻醉科主任医师。
杨雨潼
(童年:王芮一)
謝伊人/謝葭葭 器械护士。热爱做手术。曾名谢葭葭,是17年前车祸致颈椎骨折而被陈妙救回性命的小女孩。
安沺
(童年:罗意淳)
林渊 泌尿外科主治医师。林格之女。哈佛毕业,曾于曼欧实习。
万国鹏 冯旭辉 长风医疗耗材公司的员工。
王沛禄 黄阿果 李爱芳的儿子,外号大黄牙,认定陈妙只救富人不救穷人而致自己母亲终身残疾,並投书媒体。
章申 步若天 海城医院院长→辞职
该医院三位创始人之一。郑仁的老师。患有胰头癌。
高亮 趙新 海城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
魏巍 金耀武 北达医院介入科医师,孔渝民的学生。
柯国庆 鲁道夫·瓦格纳 海德堡大学介入方向教授。
陆风 罗波·莱纳 美国医师。

友情出演[编辑]

演员 角色 简介
李建义 潘石海 海城医院三位创始人之一,骨科大拿,现已退休。在17年前本应为李爱芳为截肢手术,却因喝酒而无法手术。以结果看论导致陈妙背负渎职的骂名,十分自责,再也没进过手术室。
曹卫宇 林格 海城医院副院长。
郑玉 孔渝民 北达医院医师。
田小洁 谢宁
黄海冰 陈妙 海城医院三位创始人之一。郑仁之父。17年前高速公路连环车祸导致众多的伤患,于紧急救援中,因缺乏人手,所以在颈椎骨折的小女孩与需要截肢的李爱芳中决定优先救治有生命危险的前者,然却遭李爱芳之子认定为枉顾穷人性命、有失医德的医生。于舆论与媒体不断指责的重重压力下,最终以跳下海城医院的方式,结束性命。
迟嘉 彭佳 全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医生交互平台-心灵园的首席执行官(CEO)。因短期摄入大量咖啡因,致精神及行为障碍。
于慧 林格夫人

出演[编辑]

演员 角色 简介
曹艳艳 林娇娇 器械护士。
王志刚 北达李主任 北达医院介入科主任。
王蔚 罗主任 海城医院放射科主任。
赵千紫 于云霞 海城医院外包的清洁工,患有肝癌。
樊驿宁 汪龙 北达医院医师,介入科李主任的学生。
刘增宇 方林 北达医院住院总医师。
徐子力 范天水 外送人员,患有MW综合症。
彭振中 刘旭之
王莫涵 张泫雅 有口红女王之称的带货直播间主播。苏云的学妹。
章珈悦 武英英 护士。
崔宝月 文秀秀
姬天语 孙泽丽 海市天天看的记者,其丈夫患有因蓝氏贾第鞭毛虫感染的旅游者腹泻。
马昕墨 张梦雪 王东的妻子,患有梦食症。
刘衍辰 王东 张梦雪的丈夫,曾目睹张梦雪半夜起来吃生肉,以为妻子是狼人。
罗光旭 秦立人 海城医院股东,患有胰脏癌。
马倩倩 任灵 女主播,为支付妹妹高昂的医药费,不断直播各种极限挑战,在一次喷泉挑战中摔落并致全肠道爆裂。
李悦溪 贺妻 贺前之妻。
张雨霏 郑心慧 郑仁母亲,于连环车祸发生日,失足从梯子上跌落,伤重不治。
马灿灿 彭妻 彭佳之妻,患有腹茧症。
孟令姣 华盈盈 长风耗材华北区总经理。
刘洁 吴凤仪 苏云的老师,北达医院医师,心外第一刀,曾和苏云共同完成巴蒂斯塔手术,然该患者未度过危险期,在家属的问责推搡中,右手压在破碎的玻璃上而被割伤,因此再也无法做手术。
巩金国 白礼 78岁,患有胰脏癌。
吴岚 秦爱人 秦立人的爱人。
赵聪 高龄孕妇 连体婴的母亲。
徐海为 高龄孕妇丈夫 连体婴的父亲。
刘頔 农民 阿珍的丈夫。
胡琳娜 阿珍 患有因左心室血栓所诱发的左心功能衰竭。
张征 赵营长
孙鹏滨 高少校
于水歌 摄影师刘波
谢承颖 陈夫
张弓 陈妻
杜红军 李爱芳 17年前的连环车祸中,因小腿受伤坏死而截肢。
刘季 妇产科李主任
阎青妤 消化科徐主任
徐玉兰 妇科专家王主任 潘石海的同学。
潘启言 苏离秘书
张贵新 张建为 张老爷子,于第5集出场,患有胆囊结石。
祁心蕊 任秀 任灵之妹,患有戈谢氏病。
韩陌 彭朋 彭佳和林秀英之女。
於薇妮 贺寐 贺前之女。
李祉默 白杨
顾海 任父 任灵之父。
姜瑞霖 王念茵 常悦的表弟,去年意外掉到河里溺水,被16岁的茵茵救上来获救,但施救的少女却不幸离世,故取此名纪念之。
张跃滨 戴强强 为了喝饮料不慎将舌头卡在瓶口的小男孩。
提爱民 戴强强奶奶 接到海城医院通知戴强强独自来急诊就医而赶来。
王子昂 李帅
曹爽 张超
赵珞姿 助理小花 主播张泫雅的助理。
韩殊妹 女患者 于第1、2集出场,患有滑膜炎、痤疮、脓疱病、骨肥厚、骨髓炎综合症(SAPHO综合症)。
井璐 李红 城南小学的老师。
刘悦 丁妻 丁大山的妻子,怀有身孕。
孙佳龙 丁大海 哥哥,家中失火,全身大面积深度烧伤。
孙佳辰 丁大山 弟弟,家中失火,双肾受伤。
陈旭明 河西院长
刘旭 景主任
谢宇朦 白杨妈妈
牛雅欣 李诺
雷鹏飞 麻醉师
徐云龙 黑影狼人 张梦雪梦里追赶并扯下她的项链逼其吞下的浪人。
姚立群 泌尿科王主任
李芝涵 柱子 于第12集出场,海城钢铁厂工人,因亚硝酸盐中毒昏倒从4公尺高的货车摔落而被钢筋贯穿。
赵明辰 介入科医生
沈凯 心内科医生
路文博 老者
方文庆 王远山
史艳 老太太
丁晨曦 小女孩
连拱强 撞墙男
李涛涛 胸口中刀患者 于第1集出场,在路上骂人遛狗不栓绳而被饲主刺伤。
凤翔 患者父亲
陈阳 夏主任
程世宁 医务处处长
沈子夜 地震志愿者
郭海涛 孙医生
崔洢静 记者
黄红刚 整形科医生
信青友 王主任
石强 专家
史强 医院代表

每集列表[编辑]

集数 标题
1 胰十二指肠联合切除术/好医院
Pancreaticoduodenectomy/Good Hospital
2 医院/治病救人永远第一 生命的意义和价值
Hospital/Healing and Saving Lives Always Comes First:The Meaning and Value of Life
3 肝癌介入栓塞术/连体婴分离术
Liver Cancer Transarterial Chemoembolization/Conjoined Twins Separation Surgery
4 明星医生计划
Star Doctor Program
5 腹茧症/秘密
Abdominal Cocoon Syndrome/Secret
6 补天之人/急诊tips[註 2]手术
The People Who Mend/Emergency TIPS Surgery
7 真相
The Truth
8 星空/灰尘/窒息
Stars/Dust/Suffocation
9 肝包虫病/新生
Liver Hydatid Disease/New Life
10 肾移植/腹泻/一石三鸟
Kidney Transplant/Diarrhea/Killing Three Birds with One Stone
11 MW综合征[註 3]/竞争
MW Syndrome/Competition
12 群体事件/考验
Mass Incident/Test
13 群体事件(二)/癔症
Mass Incident II/Hysteria
14 前列腺介入手术竟赛(一)
Prostate Artery Embolization Competition (Part 1)
15 前列腺介入手术竟赛(二)/恩怨
Prostate Artery Embolization Competition (Part 2)/Grudge
16 前列腺介入手术竟赛(三)/并肩
Prostate Artery Embolization Competition (Part 3)/Side by Side
17 前列腺介入手术竟赛(四)/突破
Prostate Artery Embolization Competition (Part 4)/Breakthrough
18 宫内介入手术/父母
Intrauterine Intervention Surgery/Parents
19 全肠道爆裂伤修复/事故
Full Gastrointestinal Tract Rupture Repair/Hidden Danger
20 麻醉事故/愿望
Anesthesia Accident/Wish
21 众志成城/抗震救灾
United We Stand/Earthquake Relief
22
23
24
25
26
27
28

电视剧原声带[编辑]

《手术直播间》影视劇原聲帶[7]
曲序曲目作词作曲编曲演唱
1.《光环》(片尾曲)浅紫周子琰曾奕灿周子琰
2.《共存》(插曲)成不成成不成曾奕灿池约翰
3.《很像你,成为你》(插曲)若天若天若天张彬彬
代旭
4.《Hidden Wisdom》(插曲)若天若天若天丁钰
张彬彬
5.《亲爱的小孩》(插曲)杨立德陈复明若天田园

注解[编辑]

  1. ^ 电视剧拍摄制作备案公示表定为24集,于2023年12月公布变更为28集。[2]
  2. ^ 经颈静脉肝内门腔静脉分流术
  3. ^ 麦基特里克·惠洛克综合征 (Meckel-Gruber Syndrome)

参考文献[编辑]

  1. ^ 电视剧拍摄制作备案公示表. dsj.nrta.gov.cn. [2024-04-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4-04-06. 
  2. ^ 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2023年12月全国电视剧月报备案通报. dsj.nrta.gov.cn. [2024-04-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4-04-06) (中文). 
  3. ^ 3.0 3.1 电视剧《手术直播间》开机 张彬彬代旭刘敏涛全新搭档演绎医院风云. 环球网. 2022-12-12 [2023-06-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10) (中文(中国大陆)). 
  4. ^ 医生张彬彬携代旭聚焦医疗新故事 电视剧《手术直播间》杀青. 2023-04-10 [2023-06-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10) (中文(中国大陆)). 
  5. ^ 电视剧《手术直播间》开机 张彬彬代旭刘敏涛全新搭档演绎医院风云. 环球网. 2022-12-12 [2024-04-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4-04-07) (中文(中国大陆)). 
  6. ^ 电视剧手术直播间. 手术直播间追剧日历. 微博. 2024-04-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4-04-06) (中文). 
  7. ^ 电视剧手术直播间. 电视剧手术直播间ost阵容. 微博. 2024-04-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4-04-06) (中文).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