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俄语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挪威俄语
母语国家和地区挪威俄罗斯
母语使用人数
死語(18-19世紀)
語系
克里奥尔语
官方地位
作为官方语言
管理机构
語言代碼
ISO 639-3

挪威俄语挪威語Russenorsk/[ˈrʉsəˌnɔʂk]、俄語:Руссено́рск/[rʊsʲɪˈnorsk])是一种挪威语俄语混合语

歷史[编辑]

这种语言被广泛地用于18-19世纪俄罗斯西北部和挪威北部的波默尔人之间的贸易中,约有150年的历史。首次被证实的挪威俄语词汇有一个有趣的形态特征,就是动词词尾-om。这一语言也可能来自一种阿尔汉格尔斯克的俄英混种语索隆巴拉英语

像洋泾滨英语这样的皮欽語一样,挪威俄语发展于贸易需要。渔民和贸易商之间没有共同语言,需要创造一些最基础的沟通形式。挪威俄语有基本的语法,还有由与北极、渔业、贸易相关的的词汇(比如鱼、天气等),而且并没有特别描述与渔业贸易无关的其它主题(如音乐、政治等)的词汇。已知的约400个词汇能够证明这一点。

挪威俄语被S. Romaine等学者列为混合语的一个典型例子。

举例[编辑]

Moja tvoja.
моя́ /po/ твоя́
我的 在……内部 你的
我说你的语言.
Kak sprek? Moja njet forsto.
как språk моя́ нет forstå
如何 说? 我的
你在说些什么,本人无法理解

參見[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 Broch, I. & Jahr, E. H. 1984. Russenorsk: Et pidginspråk i Norge (2. utgave), Oslo: Novus.
  • Broch, I. & Jahr, E. H. 1984. "Russenorsk: a new look at the Russo-Norwegian pidgin in northern Norway." In: P. Sture Ureland & I. Clarkson (eds.): Scandinavian Language Contacts, Cambridge: C.U.P., pp. 21-65.
  • Jahr, E. H. 1996. "On the pidgin status of Russenorsk", in: E. H. Jahr and I. Broch (eds.): Language contact in the Arctic: Northern pidgins and contact languages, Berlin-New York: Mouton de Gruyter, 107-122.
  • Lunden, S. S. 1978. Tracing the ancestry of Russenorsk. Slavia Orientalis 27/2, 213–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