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考烈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楚考烈王(?—前238年),,名戰國時期楚國君主,楚頃襄王之子,前262年-前238年在位,共25年。

连环画《毛遂自荐》中的楚考烈王画像

生平[编辑]

從前272年開始在秦國質子[1],前263年其父楚顷襄王病危時,其欲回國爭奪王位,但秦昭襄王以情况不明为由,不放归。后其侍人黄歇偷梁换柱的计略骗过秦国人,使其逃归楚國并順利繼承王位。[2]

為報答黃歇,考烈王即位後以黃歇為令尹,賜淮北地十二縣,號春申君。前258年,急,楚考烈王命春申君率兵救趙。

曾為了組織合縱,共謀討伐秦國,派人到周赧王處請求赧王以天下共主名義下達組建聯軍的要求,結果害得周赧王債台高築

其後楚滅。前241年楚與諸侯共伐秦,無功而回,遷都壽春

戰國策》和《史記》說:楚考烈王無子,春申君患之。春申君娶趙国李园之妹李嫣。李园妹有身孕後,獻於考烈王,生子被立為太子,即楚幽王[3]楚哀王楚幽王的同母弟,楚王负刍楚哀王的庶兄,所谓“楚考烈王無子”显然是说楚幽王出生前的情况,故楚王负刍的年龄小于楚幽王

子女[编辑]

影視作品[编辑]

註腳[编辑]

  1. ^ 《史记·卷四十·楚世家第十》:二十七年,使三万人助三晋伐燕。复与秦平,而入太子为质於秦。楚使左徒侍太子於秦。
  2. ^ 《史记·卷四十·楚世家第十》:三十六年,顷襄王病,太子亡归。秋,顷襄王卒,太子熊元代立,是为考烈王。考烈王以左徒为令尹,封以吴,号春申君
  3. ^ 戰國策·卷十七·楚策四》:楚考烈王无子,春申君患之,求妇人宜子者进之,甚众,卒无子。赵人李园,持其女弟,欲进之楚王,闻其不宜子,恐又无宠。李园求事春申君为舍人。已而谒归,故失期。还谒,春申君问状。对曰:“齐王遣使求臣女弟,与其使者饮,故失期。”春申君曰:“聘入乎?”对曰:“未也。”春申君曰:“可得见乎?”曰:“可。”于是园乃进其女弟,即幸于春申君。知其有身,园乃与其女弟谋。园女弟承间说春申君曰:“楚王之贵幸君,虽兄弟不如。今君相楚王二十余年,而王无子,即百岁后将更立兄弟。即楚王更立,彼亦各贵其故所亲,君又安得长有宠乎?非徒然也?君用事久,多失礼于王兄弟,兄弟诚立,祸且及身,奈何以保相印、江东之封乎?今妾自知有身矣,而人莫知。妾之幸君未久,诚以君之重而进妾于楚王,王必幸妾。妾赖天而有男,则是君之子为王也,楚国封尽可得,孰与其临不测之罪乎?”春申君大然之。乃出园女弟谨舍,而言之楚王。楚王召入,幸之。遂生子男,立为太子,以李园女弟立为王后,楚王贵李园,李园用事。李园既入其女弟为王后,子为太子,恐春申君语泄而益骄,阴养死士,欲杀春申君以灭口,而国人颇有知之者。春申君相楚二十五年,考烈王病。朱英谓春申君曰:“世有无妄之福,又有无妄之祸。今君处无妄之世,以事无妄之主,安不有无妄之人乎?”春申君曰:“何谓无妄之福?”曰:“君相楚二十余年矣,虽名为相国,实楚王也。五子皆相诸侯。今王疾甚,旦暮且崩,太子衰弱,疾而不起,而君相少主,因而代立当国,如伊尹周公。王长而反政,不即遂南面称孤,因而有楚国。此所谓无妄之福也。”春申君曰:“何谓无妄之祸?”曰:“李园不治国,王之舅也。不为兵将,而阴养死士之日久矣。楚王崩,李园必先入,据本议制断君命,秉权而杀君以灭口。此所谓无妄之祸也。”春申君曰:“何谓无妄之人?”曰:“君先仕臣为郎中,君王崩,李园先人,臣请为君衝其胸杀之。此所谓无妄之人也。”春申君曰:“先生置之,勿复言已。李园,软弱人也,仆又善之,又何至此?”朱英恐,乃亡去。后十七日,楚考烈王崩,李园果先入,置死士,止于棘门之内。春申君后入,止棘门。园死士夹刺春申君,斩其头,投之棘门外。于是使吏尽灭春申君之家。而李园女弟,初幸春申君有身,而入之王所生子者,遂立为楚幽王也。
  4. ^ 《史记·卷四十·楚世家第十》:二十五年,考烈王卒,子幽王悍立。李园杀春申君。
  5. ^ 《史记·卷四十·楚世家第十》:哀王立二月馀,哀王庶兄负刍之徒袭杀哀王而立负刍为王。
  6. ^ 《史记·卷四十·楚世家第十》:十年,幽王卒,同母弟犹代立,是为哀王。
  7. ^ 有些学者认为昌平君也是楚考烈王之子,参见李开元《末代楚王史迹钩沉》。但骆科强《昌平君和昌文君事迹辨析及其身份推测》认为昌平君或系考烈王弟。
前任:
楚頃襄王
楚國君主
前262年-前238年
繼任:
楚幽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