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銀電池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水銀電池 "РЦ-53М", 于1989年生产

水銀電池(英語:Mercury battery),亦可稱為鋅汞電池,是一種以為負極、氧化汞為正極、氫氧化钾為電解液的原電池IEC代號M。水銀電池放電曲線平穩、開路電壓也非常穩定、易保存、鮮少漏液且具備相當高的體積能量比,常見於各種鈕扣電池。但是因為含有劇毒的汞,價格相對較高,且有環境汙染的問題,日後80年代體積相近且性能更為優異的一次性鋰電池開始量產,目前已減少使用。甚至在1996年以後,在許多國家禁止銷售含汞電池而遭到淘汰,多數使用水銀電池的電器可選擇相同尺寸的鋅空氣電池(Zinc-Air Batteries)代替,目前中國還有在使用。

歷史[编辑]

在100多年前,汞氧化鋅電池系統已经被制造。[1],並沒有成為被廣泛使用,直到1942年塞繆爾·魯本英语Samuel Ruben開發有用的平衡汞電池给軍事應用,如金屬探測器,彈藥和无线对讲机[2]水銀電池是在二次大戰期間,由Samuel Ruben與Mallory公司共同開發出來,與許多科技一樣,初期只供軍用,到了戰後,才漸漸被民間使用,早期攜帶式電晶體收音機多半採用水銀電池作為電源,廿世紀60年代部分日本廠商獲美國Mallory公司授權製造水銀電池。另外由於水銀電池是最早商品化的鈕扣(硬幣)形電池,迄今許多民眾使用其他不同種類的鈕扣(硬幣)形電池時仍稱之為水銀電池。

基本資料[编辑]

  • 電壓:1.35伏特,若正極配方添加特定比例之二氧化錳可提升至1.4伏特
  • 外型:不一定,以鈕扣型居多,另有圓筒型單電池,例如Eveready的E9與串聯鈕扣型單電池再封裝而成的圓筒型積層電池,例如Duracell的TR286。

構造[编辑]

化學反應[编辑]

負極:Zn + 2OH- → Zn(OH)2 + 2e-

正極:HgO + H2O + 2e- → Hg + 2OH-

參見[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C. L. Clarke, US Patent 298175, 1884.
  2. ^ David Linden, Thomas B. Reddy (ed). Handbook Of Batteries 3rd Edition. McGraw-Hill, New York, 2002 ISBN 0-07-135978-8, chapter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