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範書店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洪範書店有限公司
公司類型有限公司
統一編號14075229
成立1976年
代表人物葉步榮
總部 臺灣臺北市中正區廈門街113巷17之1號2樓
产业出版業
產品文學書籍
實收資本額新台幣100萬元

洪範書店,為台灣純文學出版社,成立於1976年,為台灣出版社「五小」之一。[1][2][3]

洪範書店最初由詩人楊牧及其在花蓮中學的同學葉步榮,加上詩人瘂弦,以及沈燕士共四位股東成立。以《尚書洪範》篇為名,取「天地大法」之意,由沈燕士之妻孫玫兒擔任發行人,並請臺靜農書法題字。第一批書籍於1976年8月25日出版,分別為:余光中《天狼星》、張系國《香蕉船》、林以亮《林以亮詩話》、羅青《羅青散文集》。

洪範書店的出版物以純文學為主,不少台灣知名作家的少作是由洪範出版,並因此而嶄露頭角,如蘇偉貞袁瓊瓊鍾曉陽等作家;或者在洪範出書之後,旋即囊括文學獎,如蕭颯李永平林文月林燿德李黎西西簡媜周夢蝶陳映真等作家。由《亞洲週刊》所評選的「二十世紀中文小說一百強」當中,由洪範出版的作品入選十九種,將近五分之一。洪範同時也是台灣最早出版中國1920-30年代作家選集的出版社。

洪範書店編選書籍的標準相當嚴格,至1990年代仍採用鉛字印刷,直至1997年已經找不到工人作鉛字印刷時,才改用電腦打字。早期出書前,一律先經過四位股東的一致意見,才會出版,而每本書的折頁介紹都是由楊牧親自撰寫,細緻的「手作風格」成為洪範非常突出的特色。

楊牧及瘂弦曾因洪範書店的生存問題,而考慮過出版如二月河康熙大帝》這類雅俗共賞的大眾文學,但葉步榮投下否決票,故洪範至今依然維持著一貫的出版方向。1982年,張系國成立洪範投資的子公司知識系統」。2003年,洪範開闢了新書系《以後Apres》,由葉步榮長子葉雲平主持,是洪範唯一不需經過四位股東同意的書系。[4]

注釋[编辑]

  1. ^ 「五小」分別為洪範書店、純文學出版社大地出版社爾雅出版社九歌出版社。參考封德屏主編:《台灣人文出版社30家》(台北:文訊雜誌社,2008年12月),頁307。
  2. ^ 許文貞. 當年文學五小 只剩3家獨撐 - 藝文副刊. 中時新聞網. 2018-01-31 [2022-06-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17). 
  3. ^ 張蘊方. 《「純文學」的生產體制:以臺灣「五小」出版社為探究對象》. 國立臺灣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2018. 
  4. ^ 巫維珍:〈永恆的風景:洪範書店〉,封德屏主編:《台灣人文出版社30家》。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