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伊斯兰教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这是位于中国的一座伊斯兰教的寺庙。

清朝伊斯兰教是指伊斯兰教清朝统治下的中国发展,这段时间以穆斯林不斷反乱为特点。满人统治政策是对蒙藏回汉分而治之以夷制夷。清代第一次回乱是顺治年间米喇印丁国棟反清復明,同时清代也禁止去麥加与建新寺。这段时期有几次大反乱。

早期甘肃新疆陝西回乱[编辑]

1757年乾隆平定準噶尔后把大小和卓伊犁放出,派他们统治喀什一带,当时白山派和卓霍集占在南疆建巴图尔汗国。之后被平定,在1765年烏什有反辦事大臣活动。

甘肃老教与新教不合,引起老教勾结官府镇压。馬明心被杀,激起苏四十三与田五暴动。

新疆在平定大小和卓后大致安定,但在道光年间浩罕又支持張格尔与其他和卓入侵。1829年玉素普和卓,1846年卡塔条勒和卓,最后一次是1857年倭里罕入侵,入侵喀什因杀人太多失民心。他后来被阿古柏杀死。

云南回變[编辑]

1855年-1873年云南发生冋汉衝突,杜文秀建立政权。失败后云南回族逃亡缅甸與泰国成為潘泰人

同治回变[编辑]

同治年间,甘肃、陝西、宁夏、新疆回族动乱。加上阿古柏入侵,最后由左宗棠平定,白彥虎逃走。

种族清洗[编辑]

同治回乱后清政府实行洗回,左宗棠把陝甘回民送到宁夏管理。不准再信新教,而一早投降的馬占鰲则被授官。

参考文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