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蚁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火星蚁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节肢动物门 Arthropoda
纲: 昆虫纲 Insecta
目: 膜翅目 Hymenoptera
科: 蟻科 Formicidae
属: 火星蟻屬 Martialis
种:
火星蚁 M. heureka
二名法
Martialis heureka
Rabeling & Verhaagh, 2008

尤里卡火星蚁学名Martialis heureka)發表於 2000 年,發現地為巴西马瑙斯附近的亚马逊雨林,其被分至一個新的亞科中:火星蟻亞科,目前為該亞科下的唯一物種[1]。属名 Martialis 意为“來自火星的”,以示其獨特的形態;種小名 heureka 则是源于希腊语的,意思为「我发现了」,以表示發現該物種為意料之外。

火星蟻亞科為所有現生蟻科的基群[2]

語源學[编辑]

尤里卡火星蟻的形態非常奇特,昆蟲學家史蒂芬‧庫佛( Stefan P. Cover)和艾德華‧威爾森(Edward O. Wilson)評論說,這種螞蟻肯定是從火星來的。因此屬名 Martialis ,意指「來自火星的」,以示其詭異的形態;種小名 heureka 為古希臘語 ηὕρηκα ,意思為「我發現了」,「我發現了」是阿基米德著名的一句話,而將種小名取為「我發現了」則是因為取得樣本的過程遇到很多困難,因此取名為「我發現了[2]」。

發現過程[编辑]

首次取得的樣本包含兩隻個體,由卡爾斯魯厄國立自然博物館的曼佛雷德‧法哈(Manfred Verhaagh)採集於德國卡爾斯魯爾,採集時間為 2000 年,但樣本的保存狀況不佳。2003 年,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的研究生克里斯汀‧瑞柏林(hristian Rabeling)採集[2]

描述[编辑]

工蟻的頭部

火星蟻和其他螞蟻一樣有膝狀觸角、後胸側板腺、腹柄節。火星蟻沒有複眼,顏色較淡,且居住在地底下,捕食落葉層中的小型生物。火星蟻的大顎很細長,呈鑷子狀,沒有其他種類的螞蟻有類似的大顎[2]

根據火星蟻的形態,描述者推測火星蟻居住在地底下,夜晚可能會到地表覓食。首次發現的兩具樣本是在同一個土壤樣本中發現的,而第二次的樣本則是在落葉層中發現的,火星蟻的足沒有特化成挖掘足,因此學者推測火星蟻可能是在地底下已經存在的空間活動,而並非自行挖出通道[2]

參考資料[编辑]

  1. ^ Bolton, B. Martialis. AntCat. 2014 [18 August 2014]. 
  2. ^ 2.0 2.1 2.2 2.3 2.4 Rabeling, Christian; Brown, Jeremy M.; Verhaagh, Manfred. Newly discovered sister lineage sheds light on early ant evolution. Proc. Natl. Acad. Sci. 2008, 105 (39): 14913–14917. PMC 2567467可免费查阅. PMID 18794530. doi:10.1073/pnas.0806187105.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