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田闢(?—1648年10月24日[1]),茅公河南開封府項城縣[2]明朝南明政治人物。

生平[编辑]

田闢是天啟七年(1627年)的舉人[3]崇禎七年(1634年)成進士,獲授中書舍人;到弘光年間以戶部郎中贛州徵稅。隆武二年(1646年)二月,他招募士兵入衛福京,升任僉都御史;不久他上疏糾察閣臣曾櫻,言詞牽連曾皇后,使隆武帝暗中覺得憤怒。五月時,隆武帝派遣王之臣檢閱田闢軍隊,王之臣為迎合隆武帝意旨,告發他部下兵士人數不符,意圖冒領軍餉,遭逮捕下獄;實際上他的兵籍屬實,亦因尚未獲得官糧而自備糧食。王承恩為他辨白,朝官也申救他,可是隆武帝仍然生氣。很快皇子朱琳源出生,他獲釋[2]。褔京失守,田闢接連在韶州郴州居住,招攬義師在湖廣和廣東奔走,自行設立督師閣部。永曆二年(1648年),朝廷任命他為兵部右侍郎巡撫偏沅。九月時他引兵到桂陽,無法止息士兵,民變四起;江西的潰兵丘昇包圍殺害他[4][1]

引用[编辑]

  1. ^ 1.0 1.1 錢海岳《南明史·卷三·本紀第三》:(永曆二年九月)庚午……巡撫田闢引兵至桂陽,為潰兵所殺。
  2. ^ 2.0 2.1 錢海岳《南明史·卷六十三·列傳第三十九》:田闢,字茅公,項城人。崇禎七年進士。授中書舍人。弘光時,以戶部郎中榷稅贛州。隆武二年二月,募兵入衛,擢僉都御史。疏糾閣臣曾櫻,語連中宮,上含怒未發也。五月,遣王之臣往閱其師。之臣迎合意旨,疏糾詭兵冒餉,逮下詔獄。以郭必昌請,得不死。然兵籍皆實,餉亦自備,官所給尚未發也。王承恩婉轉辨白,班行亦多申救,上怒不解。旋以皇子生,得釋。
  3. ^ 乾隆《項城縣志·卷六·選舉志》:舉人……崇禎 田闢 丁卯科,見甲科,詳傳
  4. ^ 錢海岳《南明史·卷六十三·列傳第三十九》:褔京亡,居韶、郴,糾義師,崎嶇楚、粵間,自署督師閣部。永曆二年,以兵部右侍郎巡撫偏沅。九月,引兵至桂陽,兵不戢,民變起。江西潰兵丘昇圍闢,遂遇害。

參考文獻[编辑]

  • 錢海岳南明史》·卷三·本紀第三
  • 錢海岳《南明史》·卷六十三·列傳第三十九
  • 乾隆《項城縣志》·卷六·選舉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