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世清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黄世清(1602年10月12日—1643年),本名黄祖年,字澄海滕县人,明朝政治人物。

生平[编辑]

黄祖年登天啓七年(1627年)丁卯科舉人,崇祯七年(1634年)甲戌科进士[1],中二榜二甲,被赐名黄世清,除授户部山西司主事,在浒墅关主管官卖事宜,有清白的节操。历任河南司员外郎、郎中,十一年屡迁为山西汾州道右参议,十三年升陕西按察司副使,分守商、雒,驻商州。商州屡遭兵祸,四野萧然,百姓都入城以求自保。客兵所过淫掠,百姓受他们的苦胜于贼人的。黄世清下令兵不得夜间入城。不久,关中兵路过此地,有二卒敲门,黄世清榜责以徇。督抚发兵,告诫手下不要冒犯黄参议的命令。

李自成起兵,劫掠荆、襄,远近震动。黄世清一子还年幼,黄世清嘱托友人抚养,誓以身殉国。十六年(1643年)十月,李自成败孙传庭军,长驱入关,遣右营十万人从南阳犯商州。黄世清凭城而守,有奸民投靠李自成,到城下说降,黄世清假装和他说话,发炮击毙他,悬其首于城上,说:“怀二心者视此!”士民都效死,炮、箭用完了,就用石头,石头用完了,妇人掘大街和台阶继续用。城陷时,黄世清坐在堂上,叫其仆人朱化凤离开,朱化凤愿意同死。李自成军牵黄世清下堂,朱化凤叱道:“奴才不得无礼!”李自成军打朱化凤脸颊,朱化凤愈发厉声。黄世清被擒到李自成手下将帅袁宗第大营,直立,袁宗第欲屈之,朱化凤说:“吾主堂堂宪司,肯拜贼耶!”袁宗第的士兵先杀了朱化凤,把防御札授给黄世清。黄世清骂而不受,与一家十三人皆遇害。赠光禄卿。

家庭[编辑]

黄中色,萬曆十一年进士、吏部员外郎。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明史卷二百九十四》,出自《明史

参考资料[编辑]

  1. ^ 《崇祯七年甲戌科进士三代履历》:黄世清,曾祖金,大使、赠文林郎推官;祖希孟,□官封文林郎知县;父中色,□□司员外郎、癸未。澄海,书二房,壬寅年八月二十七日生,兖州府滕县人,丁卯乡试,会二百六十三名,一百十一名,工部观政,八月授户部山西司主事,乙亥榷浒墅钞关,丙子升河南司员外□管包其土草场,戊寅升河南司郎中,戊寅升山西汾州道参议,庚辰升陕西付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