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器徒然袋——風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百器徒然袋――風
百器徒然袋——風
《百器徒然袋——風》台版小說封面

《百器徒然袋——風》台版小說封面

百器徒然袋――風
假名 ひゃっきつれづれぶくろ——かぜ
罗马字 Hyakki Tsurezure Bukuro - Kaze
類型 推理妖怪
小说
作者 京極夏彥/王華懋(譯)
出版社 日本 講談社(Novels&文庫版
臺灣地區 獨步文化
文庫 講談社Novels、文庫
發售日 日本 2004年7月(Novels)
日本 2007年10月(文庫版)
臺灣地區 2013年11月28日
漫画
原作 京極夏彥
作畫 志水アキ
出版社 日本 角川書店
連載雜誌 Comic怪
發售日 日本 2013年11月 -
冊數 全3卷
動漫主題電子遊戲主題ACG專題模板說明

百器徒然袋——風(日语:百器ひゃっき徒然つれづれぶくろ――かぜ)》是由講談社出版的京極夏彥的妖怪推理小說集,收集了百鬼夜行系列(京極堂系列)外傳的三個中篇故事。故事中提到的妖怪均取材自鳥山石燕的妖怪畫集《百器徒然袋》。繁體中文版由獨步文化出版。

發行信息[编辑]

日文版

中文版

概要[编辑]

本作是以「百鬼夜行系列」中的配角人物榎木津禮二郎為主人公的中篇集。是《百器徒然袋》系列的第二部作品,《百器徒然袋——雨》的續篇。解謎角色依然是中禪寺秋彥擔任,系列作中的大部分其他角色均有登場,亦有和其他作品(如《巷說百物語》)的世界相連。連載作品的時間線在《邪魅之雫》之後。

本系列作品標題「薔薇十字偵探的-」延續《百器徒然袋——雨》的特色,最後兩字和前面故事的副標題首尾呼應:「慨[1]」、「然疑」、「惑」。

2006年10月~2007年3月曾以ABC Radio(朝日放送)為主臺廣播以「百器徒然袋」為題的廣播劇

主要登場人物[编辑]

榎木津 禮二郎榎木津えのきづ 礼二郎れいじろう,Enokizu Reijirou)
「薔薇十字偵探社」的私家偵探。性格天真爛漫、外貌俊美。擁有能看穿別人記憶的能力。
詳情請參閱「百鬼夜行系列#主要登場人物」。
本島 俊夫本島もとしま 俊夫としお,Motoshima Toshio)
本系列故事的敘述者。從事電機配線施工業。在前作的《鳴釜》里委託薔薇十字偵探社後開始,被捲入各個事件當中,也被榎木津當作了奴才。常被他人即興取名來稱呼,直到本作最後才出現真名。
安和 寅吉安和やすかず 寅吉とらきち,Yasukazu Torakichi)
「薔薇十字偵探社」的秘書兼照顧榎木津的起居生活,通稱「和寅やすとら)」
詳情請參閱「百鬼夜行系列#主要人物的交友關係」。
益田 龍一益田ますだ 龍一りゅういち,Masuda Ryuuichi)
「薔薇十字偵探社」的偵探助手。負責處理瑣碎的委託。曾是搜查一課的警官。
詳情請參閱「百鬼夜行系列#主要登場人物」。
中禪寺 秋彥中禅寺ちゅうぜんじ 秋彦あきひこ,Chuuzenji Akihiko)
中野的舊書店老闆。人稱「京極堂」。同時也是神主和「驅魔」的陰陽師。榎木津的友人。
詳情請參閱「百鬼夜行系列#主要登場人物」。
近藤 有嶽近藤こんどう 有嶽ゆうがく,Kondou Yuugaku)
本島的友人,無名的連環圖畫家。和本島是室友。通過本島得知榎木津參與過的事件,想以此作為連環圖的題材。
羽田 隆三羽田はた 隆三りゅうぞう,Hata Ryuuzou)
羽田制鐵的會長兼董事長顧問。《絡新婦之理》的織作伊兵衞的弟弟。在《塗佛之宴》正式登場。

五德貓 薔薇十字偵探的慨然[编辑]

為了招財貓的事而起爭執的近藤和本島,決定到傳說是招財貓起源的豪德寺一探究竟。沒想到在那裡會聽到一個素未謀面的女孩提到「榎木津」的名字。和那女孩一同的女性說自己正為妖怪貓的事情煩惱,聽到後感到有趣的榎木津自告奮勇地接受了調查的委託。

登場人物[编辑]

梶野 美津子梶野かじの 美津子みつこ,Kajino Mitsuko)
住在小池宗五郎家裡的女僕。9歲的時候開始幫傭,前往與20年不見的母親見面時被趕走,在之前她遇見了一隻奇怪的貓,因此對母親的行為生疑。煩惱之下,在阿節的介紹下委託薔薇十字偵探社調查。
奈美木 節奈美木なみき セツ,Namiki Setsu)
在《絡新婦之理》裡織作家的女傭,是個開朗的女孩。在本作裡到了別家裡打工,對在工作中保持交往的美津子感到擔心,
梶野 祿梶野かじの ろく,Kajino Roku)
美津子的老母親。將許久不見的女兒美津子逐出門外,并說她不是自己女兒。
小池 宗五郎小池こいけ 宗五郎そうごろう,Koike Sougorou)
花町澀谷圓山町經營「金池郭」。美津子的僱主,小池英惠的父親。
信濃 銑次郎信濃しなの 銑次郎せんじろう,Shinano Senjirou)
在澀谷圓山町經營「銀信閣」。宗五郎的商業競爭對手,阿節的僱主,信濃薰的父親。因女兒殺害小池英惠的事令生意一時受到打擊,但之後總算恢復正常。
小池 英惠小池こいけ 英恵はなえ,Koike Hanae)
宗五郎的女兒。10年前左右因為和上田健吉的戀愛糾紛,被信濃薰和健吉一起殺死。
信濃 薰信濃しなの カヲル,Shinano Kaoru)
銑次郎的女兒,因為陷入三角戀的關係裡,和上田健吉一起將小池英惠殺害,之後失蹤。

雲外鏡 薔薇十字偵探的然疑[编辑]

本島不明就裡地被黑道綁走,並被囚禁在空置的大樓裡。之後本島被一個可疑的人物幫助逃脫,但之後卻得知那個人在空置大樓裡被殺,遺體被發現。眼看殺人的嫌疑即將落到本島身上,一個自稱靈感偵探的男人出現,粗暴地向榎木津挑戰誰能最先找出真相。

登場人物[编辑]

神無月 鏡太郎神無月かんなづき 鏡太郎きょうたろう,Kannazuki Kyoutarou)
自稱神無月流陰陽道宗家。使用凈玻璃之鏡進行靈感調查的偵探。向評之為心眼偵探的榎木津挑戰。
各務 次郎各務かがみ 次郎じろう,Kagami Jirou)
加加美演出社長。和亡父的前社長派進行著社內派系鬥爭。
駿東 三郎駿東しゅんとう 三郎さぶろう,Shuntou Saburou)
加加美演出的專務董事。前社長派,在社內的派系鬥爭中被殺。
權田 信三権田ごんだ 信三しんぞう,Gonda Shinzou)
東京小販的香具師。
青木 文藏青木あおき 文蔵ぶんぞう,Aoki Bunzou)
刑警。曾是木場的部下。韮山事件后被贬谪到小松川署,近期刚重返警视厅。
詳情請參閱「百鬼夜行系列#主要登場人物」。
中禪寺 敦子中禅寺ちゅうぜんじ 敦子あつこ,Chuuzenji Atsuko)
京極堂之妹,《稀譚月刊》的編輯。
詳情請參閱「百鬼夜行系列#主要人物的家人」。
鳥口 守彥鳥口とりぐち 守彦もりひこ,Toriguchi Morihiko)
關口偶爾撰稿的雜誌《月刊實錄犯罪》之編輯。極度路癡,且容易用錯成語及典故。對攝影有著興趣。
詳情請參閱「百鬼夜行系列#主要登場人物」。

面靈氣 薔薇十字偵探的疑惑[编辑]

近藤的家被小偷光顧,然而沒有東西被偷,反而是多了一個他毫無印象的密封的盒子,裡面放了個面具。今川說這是一個被詛咒的面具,並且有很多其他奇怪之處。榎木津吵鬧著要去參加追儺祭,同時正在進行外遇調查的益田陷入了窘迫的狀況……

登場人物[编辑]

鯨岡 勛鯨岡くじらおか いさお,Kujiraoka Isamu)
住在中目黑的金屬加工公司員工。委託薔薇十字偵探社調查妻子奈美是否有外遇。
鯨岡 奈美鯨岡くじらおか 奈美なみ,Kujiraoka Nami)
鯨岡勛的妻子。比丈夫年輕近20歲。
菊岡 範子菊岡きくおか 範子のりこ,Kikuoka Noriko)
羽田隆三別墅的管家。
今川 雅澄今川いまがわ 雅澄まさすみ,Imagawa Masasumi)
在軍隊時代曾是榎木津的部下,古董商,「待古庵」的店主。
詳情請參閱「百鬼夜行系列#主要人物的交友關係」。
榎木津 幹麿榎木津えのきづ 幹麿みきまろ,Enokizu Mikimaro)
榎木津禮二郎的父親,前子爵,經營貿易公司。
詳情請參閱「百鬼夜行系列#主要人物的家人」。

漫畫[编辑]

志水アキ漫畫化,在「Comic怪」連載。

發行信息[编辑]

日文版

角川書店、怪COMIC發售。

  1. 五徳猫 薔薇十字探偵の慨然」 2013年10月21日發售 ISBN 9784041208670
  2. 雲外鏡 薔薇十字探偵の然疑」 2014年12月26日發售 ISBN 9784041022955
  3. 面霊気 薔薇十字探偵の疑惑
中文版
  1. 五德貓 薔薇十字偵探的慨然
  2. 雲外鏡 薔薇十字偵探的然疑
  3. 面靈氣 薔薇十字偵探的疑惑

用語[编辑]

  • 五德貓
  • 雲外鏡
  • 面靈氣

相關條目[编辑]

注釋[编辑]

  1. ^ 與《百器徒然袋——雨》第三個故事「-憤」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