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竹園道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Sau Chuk Yuen Road
秀竹園道
车速限制50公里每小時
车道数單線單程
地點香港九龍城區
起點九龍仔書院道
終點九龍仔嘉林邊道
建造
通車1930年代初

秀竹園道(英語:Sau Chuk Yuen Road)是香港九龍九龍仔的一條單程街道,連接書院道和嘉林邊道。秀竹園道一帶建有舊式洋樓,環境清幽。

歷史[编辑]

秀竹園道一帶,前身是九龍城福佬村的禾寮,與英界以南的馬頭圍村為鄰。隨著九龍仔山南麓土地平整完成,該區於1930年代初開始現代化發展,並率先建成一條與界限街平行的道路,即為秀竹園道。秀竹園道兩旁的地皮被規劃作住宅用途,在1930年代陸續出售,在戰前建成一排花園洋房別墅。

戰後,秀竹園道一帶繼續發展,剩餘的地皮建成數座分層洋樓,戰前落成的花園別墅亦在1950年末代起重建成洋樓。在粵語片時代,秀竹園道的洋樓吸引不少香港影星居住,計有嚴俊丁蘭李湄羅艷卿等等,國泰電影公司的宿舍亦在秀竹園道。[1][2]

香港電影進入港產片黃金時代,影星張艾嘉來港亦居於秀竹園道。導演王家衛劉鎮偉合夥開設的電影公司,亦是坐落於秀竹園道。

1964年起,秀竹園道改為單向行車。[3]直到今天,秀竹園道仍屬高收入住宅區,居民多為公司老闆、專業人士等等。

事件[编辑]

  • 1951年,秀竹園道6號黃宅被爆竊,損失過萬元財物,後來部份贓物在九龍城侯王廟村山中地窖起回。[4]

參考來源[编辑]

  1. ^ 九龍城秀竹園道李湄香居失竊. 香港工商日報. 1967-01-18. 
  2. ^ 李翰祥. 影城內外. 1997. 
  3. ^ 秀竹園道單程行車. 華僑日報. 1964-04-01. 
  4. ^ 九龍秀竹園道發生萬餘元巨竊案. 香港工商日報. 1951-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