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尼亞傳奇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納尼亞傳奇
7本納尼亞故事書
作者C·S·路易斯
类型奇幻小說
语言英語
主题成長小說 编辑维基数据
發行信息
插圖波琳·拜恩斯
出版時間1950年—1956年
出版地點英国
媒介印刷(精裝書和平裝本)
系列作品

納尼亞傳奇》(英語:The Chronicles of Narnia),是一套七冊的奇幻小說,由已故英國作家C·S·路易斯在1950年代所著,為英美文學經典之一。

故事的開始講述一個小男孩和一個女孩偶然進入了一個異世界,稱為納尼亞,並在那裡經歷過一連串的冒險,及看到那個世界的創造。之後,他將一顆從異世界帶來的種子(蘋果)埋在花園裡,還長成了一顆大。這棵大樹後來被颶風刮倒,又被造成了衣櫥,然後又引領了四個小孩子進入這個神奇國度的不同時期,每一本互有關連,但亦可獨立閱讀。它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英国最伟大的儿童文学作品之一。

中文版[编辑]

臺灣版[编辑]

全書七冊的標題
寫作次序 故事發生次序(現在出版的總目錄式排法) 英文版初次出版次序
獅子·女巫·魔衣櫥 魔法師的外甥The Magician's Nephew 獅子·女巫·魔衣櫥》(1950年)
賈思潘王子 獅子·女巫·魔衣櫥The Lion, the Witch and the Wardrobe 賈思潘王子》(1951年)
黎明行者號 奇幻馬和傳說The Horse and His Boy 黎明行者號》(1952年)
奇幻馬和傳說 賈思潘王子Prince Caspian 銀椅》(1953年)
銀椅 黎明行者號The Voyage of the Dawn Treader 奇幻馬和傳說》(1954年)
魔法師的外甥 銀椅The Silver Chair 魔法師的外甥》(1955年)
最後的戰役 最後的戰役The Last Battle 最後的戰役》(1956年)

译林版[编辑]

全书七册的标题
写作次序 故事发生次序(現在出版的總目錄式排法) 英文版初次出版次序
獅子、女巫和魔衣櫃 魔法師的外甥The Magician's Nephew 獅子、女巫和魔衣櫃》(1950年)
凯斯宾王子 獅子、女巫和魔衣櫃The Lion, the Witch and the Wardrobe 凯斯宾王子》(1951年)
黎明踏浪號 能言马与男孩The Horse and His Boy 黎明踏浪號》(1952年)
能言马与男孩 凯斯宾王子Prince Caspian 銀椅》(1953年)
銀椅 黎明踏浪號The Voyage of the Dawn Treader 能言马与男孩》(1954年)
魔法師的外甥 銀椅The Silver Chair 魔法師的外甥》(1955年)
最后一战 最后一战The Last Battle 最后一战》(1956年)

香港版[编辑]

1960年代中,香港「基督教文藝出版社」翻譯發行,譯名為《那裏亞故事集》(也稱《那里亞王國》)。2000年起陸續再版發行,譯者王文恕。

全書七冊的標題
寫作次序 故事發生次序(現在出版的總目錄式排法) 英文版初次出版次序
獅王.女巫.衣櫥 魔術家的外甥The Magician's Nephew 獅王.女巫.衣櫥》(1950年)
開司平王子 獅王.女巫.衣櫥The Lion, the Witch and the Wardrobe 開司平王子》(1951年)
黎明號的遠航 馬與小孩The Horse and His Boy 黎明號的遠航》(1952年)
馬與小孩 開司平王子Prince Caspian 銀椅子》(1953年)
銀椅子 黎明號的遠航The Voyage of the Dawn Treader 馬與小孩》(1954年)
魔術家的外甥 銀椅子The Silver Chair 魔術家的外甥》(1955年)
最後之戰 最後之戰The Last Battle 最後之戰》(1956年)

版本[编辑]

  • 1965年,「基督教文藝出版社」翻譯發行《獅王•女巫•衣櫥》(王文恕譯)和其他「那里亞王國」系列故事。
  • 1979年,「長橋出版社」翻譯發行《獅王、女巫衣櫥》(王文榮譯)和其他「納尼亞傳奇」系列故事。
  • 1981年,「浙江人民出版社」《魔椅—纳尼亚王国系列》 (译者:朱炯强 / 徐人望, 统一书号: 10103-238)
  • 1981年至1984年,「國語日報出版社」翻譯發行《魔衣櫥》和其他「納尼亞傳奇」系列故事。410
  • 1984年6月,连环画《魔椅》,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王亚法改编;邓柯绘画
  • 1985年1月,连环画《魔椅》,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冒澄改编;张景源,王根发绘画
  • 1987年,「星光出版社」翻譯發行《獅子·女巫·魔衣櫥》和其他「納尼亞傳奇」系列故事。
  • 1999年,「東方出版社」翻譯發行《魔衣櫥》和其他「納尼亞傳奇」系列故事。
  • 2002年至2005年,「大田出版社」陸續改版發行《獅子、女巫、魔衣櫥》(彭倩文譯)和其他「納尼亞傳奇」系列故事(內文無附注音,另有繪本版)。
  • 1990年代初,「天津新蕾出版社」節選出版,譯名為《神秘的衣橱》(内容和电影剧情一致)。
  • 2005年,「译林出版社」翻譯發行全套《纳尼亚传奇》中文版。
  • 2013年9月 纳尼亚传奇全集(套装上下册) 北京燕山出版社
  • 2014年1月 纳尼亚传奇(套装共7册) 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 2014年1月 纳尼亚传奇(套装共7册 英汉双语典藏版) 中国宇航出版社
  • 2014年2月 纳尼亚传奇 百花洲文艺出版社
  • 2014年4月 纳尼亚传奇(套装1-7册,中英双语典藏版)天津人民出版社
  • 2014年6月 纳尼亚传奇(套装共7册) 大连出版社
  • 2014年9月 The Complete Chronicles of Narnia:纳尼亚传奇全集(英文原版)(套装上下册) 天津人民出版社

[1]

相關著作[编辑]

  • 2006年,臺灣出版《走進魔衣櫥:路易斯與納尼亞的閱讀地圖》(幸佳慧著)

媒體改編和發行[编辑]

  • 1988年至1992年,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改編成電視迷你影集和發行DVD。

電影[编辑]

  1. 納尼亞傳奇:獅子·女巫·魔衣櫥》(2005年12月)
  2. 納尼亞傳奇:賈思潘王子》(2008年6月)
  3. 納尼亞傳奇:黎明行者號》(2010年12月)

[2]

参考文献[编辑]

  1. ^ 臺北市立圖書館電子圖書館公共目錄. [2007-09-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9). 
  2. ^ 《納尼亞傳奇》系列電影. [2008-06-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3).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