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颜祸水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红颜祸水,或作禍水,是指将女子当作引致男性名譽、金錢、地位、家庭損失,甚至引發戰亂、促使亡国等重大灾祸的原因。“红颜祸水”总是美貌出众而又才华横溢,而结局往往是悲惨的;或警示后人,或仅作感慨。有中国作者指,这一现象体现了掌握话语权的男性对女性既极端依赖又深怀恐惧、既极力控制又有所期待的矛盾心理[1]:43

词源[编辑]

古代中国在总结前朝覆亡的教训时,过分贪恋女色往往被认为是最重要的原因之一。“祸水”一词的词源來自《资治通鉴》,書中载漢成帝婕妤赵合德入宫时,披香博士淖方诚预言说“此祸水也,灭火必矣。”根据五德終始說,汉为“火德”,而水能灭火。此後稱引致損失的女性稱為「禍水」。而“红颜祸水”更可作为主谓短语使用,即(凡)红颜(皆)是祸水。

西方相近的熟語致命女郎(法語:femme fatale);或「Helen of Troy」,指希臘神話中引發特洛伊戰爭的美女海倫

历史上被稱作红颜祸水的女性[编辑]

這裡只列出常被認為是紅顏禍水的女性,並不代表這些女性就真的有禍國殃民的事蹟,或者女性就真的會造成災禍。红颜祸水的故事是中国文学中经常引用的题材或符號,其中也不乏夸张之语。对于这此类观点,早有作者反驳。《梅妃传》指唐玄宗“身廢國辱”,实是玄宗“耄而忮忍,至一日殺三子[a],如輕斷螻蟻之命。奔竄而歸,受制昏逆……蓋天所以酬之也。報復之理,毫髮不差,是豈特兩女子之罪哉?”

在当代中国社会,“贪官”报道延伸出的“女色”报道,则是红颜祸水在现代传媒中的演绎[2]

中國[编辑]

參見[编辑]

备注[编辑]

  1. ^ “一日殺三子”指开元二十五年(737年),唐玄宗宠妃武惠妃构陷太子李瑛、鄂王李瑶、光王李琚与驸马薛锈四人。四人皆被唐玄宗赐死

参考资料[编辑]

  1. ^ 张小莉. 《男权社会中的"替罪羊"——"红颜祸水"故事探源》. 北京广播电视大学学报(现名开放学习研究) (北京市: 北京广播电视大学). 2008, (2008年第1期): 43-45. ISSN 2096-1510. doi:10.3969/j.issn.1008-7648.2008.01.012 (简体中文). 
  2. ^ 李琦. 《"红颜祸水"论的现代演绎——解析大众媒介的"贪官报道"》. 国际展望 (陕西省西安市: 陕西日报社;陕西省新闻研究所;陕西省新闻工作者协会). 2008, (2008年第1期): 12-14. ISSN 1003-3629. doi:10.3969/j.issn.1003-3629.2008.01.004 (简体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