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成帝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漢成帝
汉成帝

宋代畫作〈折檻圖〉裡的漢成帝畫像
汉朝(西汉)第12位皇帝
統治前33年8月4日-前7年4月17日(25年256天)
前任漢元帝刘奭
繼任漢哀帝刘欣
出生前51年
逝世前7年4月17日(44歲)
安葬
年號
建始:前32年-前28年
河平:前28年-前24年
阳朔:前24年-前20年
鸿嘉:前20年-前16年
永始:前16年-前12年
元延:前12年-前8年
绥和:前8年-前7年
谥号
孝成皇帝
庙号
統宗(後除廟號)
政权漢朝西汉

漢成帝劉驁(前51年—前7年4月17日),太孫,又[1]西漢第十二位皇帝,其正式諡號為「孝成皇帝」,後世省略「孝」字稱「漢成帝」,漢元帝長子,母孝元皇后王政君王莽姑母)。汉成帝时王凤的后人,汉成帝的舅舅)与许嘉许平君的堂弟、孝成许皇后的父亲)并立为大司马车骑将军。后来许皇后失宠、赵飞燕赵合德姐妹崛起,汉成帝没有男性后代,王凤一族逐渐控制了政权,王凤堂兄弟四人(王鳳、王音王商王根)和侄子王莽相继为大司马或至大将军。自從成帝崩後,傅昭儀王莽相繼把持朝政,西漢大權完全落入外戚手中。

生平[编辑]

北魏彩绘人物故事漆屏中的漢成帝

由於是嫡皇孫,劉驁深得祖父漢宣帝喜愛,常常陪伴宣帝左右。元帝即位後,劉驁在初元二年(前47年)四月獲立為太子。青年時的劉驁愛讀經書,喜歡文辭,寬博謹慎。有一次元帝急招劉驁前來,他不敢橫越馳道(皇帝專用道路),繞了一圈才遲遲面見元帝。元帝知道了整件事情之後,非常的高興,也下令以後太子可以直接穿越馳道。這件事情可以看出劉驁謹慎的一面。後來沉溺声色之中,常假借其表兄弟兼同性情人富平侯张放的名义在长安郊外玩乐。

元帝曾想改立寵妃傅昭儀之子山陽王劉康(元帝第二子,哀帝劉欣之父)為太子,因為劉驁是宣帝愛孫以及侍中史丹出力幫助保住劉驁太子之位的緣故,元帝沒有付諸實施。[2]前33年元帝去世後,太子劉驁繼位,是為漢成帝。

汉成帝时汉成帝的舅舅、的后人王凤以及许平君的堂弟、孝成许皇后的父亲许嘉并立为大司马车骑将军。后来许皇后失宠赵飞燕赵合德姐妹崛起,汉成帝没有男性后代,舜的后人王凤、王莽逐渐控制了政权,王氏兄弟四人和侄王莽相继为大司马大将军。綏和元年(前8年),王莽獲升為大司馬。

汉成帝自即位起就花费了大量金钱和人力,建造霄游宫、飞行殿和云雷宫供自己淫乐,每日沉溺于美少女之中,结果造成国家财政陷入困难,使得百姓怨声载道,民不聊生。

漢成帝的另一個比較有名的故事是他寵愛趙飛燕,並為此將他原來的皇后廢黜,立趙飛燕為皇后,後來又納趙飛燕之妹赵氏(《飞燕外传》所称趙合德)為昭儀

成帝在位二十六年,綏和二年三月,楚思王梁王立來朝,劉驁在長安未央宮白虎殿設宴招待並在此留宿。三月丙戌(公元前7年4月17日),劉驁早晨起來正打算穿褲襪,突然褲襪掉落,劉驁也無法說話,很快就死去,死時四十五歲。《漢書》說“帝素強無疾病”。由於成帝死訊來得突然,且去世前一晚尚無任何發病征兆,“群眾讙譁”,眾人歸咎趙昭儀。皇太后命王莽領導一眾官員調查成帝日常生活及病發經過,趙昭儀最終自殺[3]。富平侯张放得知成帝死讯后,也“思慕哭泣而死”[4]

劉驁葬於延陵(今陝西省咸陽市西北15里處),庙号統宗(后被汉光武帝取消),諡號孝成皇帝

绝后[编辑]

漢成帝統治時期,大地主、大官僚兼併土地,導致郑躬起义民變爆發,西漢衰落。汉成帝自己也没有男性后代。王凤王莽得到权力。关于赵飞燕杀皇子的史源是汉书外戚传,出自掖庭令吾丘尊一人之口:“掖庭中御幸生子者辄死,又饮药伤堕者无数。”而吾丘遵后病困,说:“今吾已死,前所语事,……慎语。[5]”并无其他赵飞燕杀皇子的可靠记载。

家庭[编辑]

汉成帝家族
 
 
 
 
 
 
 
 
 
 
 
 
 
 
 
 
 
 
高祖父:戾太子刘据
 
 
 
 
 
 
 
曾祖父:(追谥)悼皇考刘进
 
 
 
 
 
 
 
 
 
 
 
高祖母:(追谥)戾后史氏
 
 
 
 
 
 
 
祖父:中宗孝宣皇帝刘询
 
 
 
 
 
 
 
 
 
 
 
 
 
 
外高祖父:(追谥)思成侯王乃始
 
 
 
 
 
 
 
曾祖母:(追谥)悼后王翁须
 
 
 
 
 
 
 
 
 
 
 
外高祖母:博平君思成夫人王媪
 
 
 
 
 
 
 
父:孝元皇帝刘奭
 
 
 
 
 
 
 
 
 
 
 
 
 
 
 
 
 
外曾祖父:平恩戴侯许广汉
 
 
 
 
 
 
 
 
 
 
 
祖母:恭哀皇后许平君
 
 
 
 
 
 
 
 
 
 
 
 
 
 
外曾祖母:平恩侯夫人
 
 
 
 
 
 
 
 
 
 
 
孝成皇帝刘骜
 
 
 
 
 
 
 
 
 
 
 
 
 
 
 
 
 
 
 
 
外高祖父:王遂
 
 
 
 
 
 
 
外曾祖父:王贺
 
 
 
 
 
 
 
 
 
 
 
外祖父:阳平倾侯王禁
 
 
 
 
 
 
 
 
 
 
 
 
 
 
母:孝元皇后王政君
 
 
 
 
 
 
 
 
 
 
 
 
 
 
 
 
 
外祖母:阳平侯夫人李氏
 
 
 
 
 
 
 
 
 
 
 
 
 

后妃[编辑]

漢成帝與趙飛燕、趙合德姊妹
  • 小许皇后,小许皇后被废之后,通过姐姐许孊贿赂定陵侯淳于长、企图通过阴谋在汉元帝死后重新立为皇后,由于淳于长在书信中有悖谩,绥和元年(前8年)事发,小许皇后被汉成帝送毒药,被迫自杀。
  • 赵皇后,号“飞燕”。
  • 赵昭仪,野史称赵合德。
  • 班婕妤
  • 卫婕妤,本名李平,为班婕妤侍女。
  • 马婕妤,东汉明德马皇后祖父的姐妹。[6]
  • 马婕妤,同上。
  • 王美人,有孕在身时,被许皇后的姐姐许谒以媚道诅咒。[7]
  • 张美人,王凤妾室的妹妹,已经嫁人,以“宜子”的名义成为汉成帝妃嫔。[8]
  • 许美人,生一子被杀。
  • 曹宫,字伟能,汉成帝皇后赵飞燕的秘书,女同性恋,身份神秘。曹宫生下了一个儿子,父亲不明。曹宫与她的儿子均被汉成帝处死,成为当时西汉特大案件,直接影响了西汉晚期历史走向。关于曹宫的儿子到底是否是汉成帝的孩子,是一个问题。详见曹宫条目。赵合德和汉成帝均对曹宫孩子的父亲身份有怀疑,如赵合德认为:“曹宫无过,宁自杀,若外家也。”即曹宫与汉成帝人类性行为没有罪过,曹宫却自杀,很可疑。汉成帝自己的态度是:“毋问儿男女,谁儿也。”即汉成帝自己也不知道曹宫腹中婴儿的父亲是谁,自始至终只有曹宫本人说腹中婴儿的父亲是汉成帝。

嗣子[编辑]

影視形象[编辑]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漢書·卷010》,出自班固漢書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参考文献[编辑]

引用[编辑]

  1. ^ 《漢書》卷10註:荀悅曰:「諱驁,字太孫。驁之字曰俊。」
  2. ^ 《漢書‧卷八十二‧王商史丹傅喜傳第五十二》中記載,史丹在探視元帝病況的時候,淚諫元帝不可易嗣。元帝很感動,坦白的說出雖然兩個兒子之間(劉驁和劉康)讓他選擇上有些猶豫,但是念及皇后和宣帝的舊情,他沒有要換太子的意願。
  3. ^ 《漢書》卷97:明年春,成帝崩。帝素彊,無疾病。是時楚思王衍、梁王立來朝,明旦當辭去,上宿供張白虎殿。又欲拜左將軍孔光為丞相,已刻侯印書贊。昏夜平善,鄉晨,傅絝韤欲起,因失衣,不能言,晝漏上十刻而崩。民間歸罪趙昭儀,皇太后詔大司馬莽、丞相大司空曰:「皇帝暴崩,群眾讙譁怪之。掖庭令輔等在後庭左右,侍燕迫近,雜與御史、丞相、廷尉治問皇帝起居發病狀。」趙昭儀自殺。
  4. ^ 张汤传,见:班固汉书
  5. ^ 汉书外戚传
  6. ^ 后汉书 卷十上 皇后纪第十上》
    • 姑姊妹并为成帝婕妤,葬于延陵。
  7. ^ 汉书 卷九十七下 外戚传第六十七下》
    • 后姊平安刚侯夫人等为媚道祝诅后宫有身者王美人及等。
  8. ^ 《汉书 卷九十八 元后传第六十八》
    • 京兆尹王章素刚直敢言......又凤知其小妇弟张美人已尝适人,于礼不宜配御至尊,托以为宜子,内之后宫,苟以私其妻弟。闻张美人未尝任身就馆也。
  9. ^ 《汉书·卷八十·宣元六王传第五十》:七年,哀帝崩,无子,征中山王衎入即位,是为平帝。太皇太后以帝为成帝后,故立东平思王孙桃乡顷侯子成都为中山王,奉孝王后。

来源[编辑]

汉成帝
出生于:前51年逝世於:前7年
統治者頭銜
前任:
孝元皇帝
劉奭
漢朝皇帝
前33年-前7年
繼任:
孝哀皇帝
劉欣
中國君主
前33年-前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