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质帝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汉质帝
漢朝第25位(東漢第10位)皇帝
統治145年3月6日-146年7月26日 (1年142天)
前任漢沖帝刘炳
繼任漢桓帝刘志
出生138年
逝世146年7月26日(146歲—07—26)(7-8歲)
安葬
年號
本初:146年
谥号
孝质皇帝
庙号
政权汉朝东汉

汉质帝刘缵(138年—146年7月26日),一名[1]东汉第十位皇帝,145年3月6日-146年7月26日在位,时间仅1年4個月。諡號為「孝質皇帝」,後世省略「孝」字稱「漢質帝」。

生平[编辑]

前任皇帝汉冲帝駕崩时只有3岁,清河王刘蒜於是奉召入京。太尉李固提议刘蒜年长有德、血统近,应该立为新帝。梁太后(漢順帝皇后)与其兄大将军梁冀合谋,拥立刘蒜的堂弟乐安王子刘缵,先封为建平侯,再登基,承汉顺帝[1],改元本初,是为汉质帝,刘蒜仍回本国。

當時梁冀一家专权,朝政腐败、吏治不修,威勢橫行朝廷和宮外;大臣們害怕梁冀的威勢,不敢抗命。[2]质帝虽年幼,但聪明伶俐,不堪梁冀的专横跋扈,曾在朝會見大臣時,當面對梁冀说:「此跋扈将军也!」

梁冀听罢,大为反感,便命手下在质帝的饼裏下毒弒君。146年7月26日,9岁的质帝食用毒餅死亡。8月26日,葬於漢靜陵。當年東漢治下戶數為9348227、口有47566772[3]

质帝崩后,李固等又提出刘蒜继位,梁冀又不从,立自己的妹夫蠡吾侯刘志汉桓帝。后来梁冀一家被桓帝所灭。

家庭[编辑]

先祖
 
 
 
 
 
 
 
 
 
 
 
 
 
 
 
 
 
 
高祖父:肃宗孝章皇帝刘炟
 
 
 
 
 
 
 
曾祖父:千乘贞王劉伉
 
 
 
 
 
 
 
 
 
 
 
祖父:乐安夷王刘宠
 
 
 
 
 
 
 
 
 
 
 
 
 
 
父:勃海孝王劉鴻
 
 
 
 
 
 
 
 
 
 
 
 
 
 
 
 
 
孝质皇帝刘缵
 
 
 
 
 
 
 
 
 
 
 
 
 
 
 
 
 
 
 
 
母:勃海孝王妃陈氏
 
 
 
 
 
 
 
 
 
 
 
 
 
 
 
 

影视形象[编辑]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後漢書·卷6》,出自范晔後漢書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東觀漢記

参考文献[编辑]

  1. ^ 1.0 1.1 《后汉纪·后汉孝质皇帝纪卷第二十》:初,章帝生千乘貞王伉,伉生樂安夷王胡,胡生嗣王鴻,鴻生建平侯續。梁冀欲立幼主而專其權,與太後定策禁中。丙寅,詔曰:「先帝早棄天下,胤嗣幼衝,何悟倉卒,仍遭不造。惟太後定之,考人神之誠,唯建平侯續幼而岐嶷,師傅不煩,年已八歲,克昌化之,形於體貌。春秋之義,為人後者為之子,其以續為孝順皇帝嗣。」
  2. ^ 后汉书·梁統传》「穷极满盛,威行内外,百僚侧目,莫敢违命。」
  3. ^ 司馬彪《續漢書·郡國志》注引伏無忌所記:質帝本初元年,戶九百三十四萬八千二百二十七,口四千七百五十六萬六千七百七十二,墾田六百九十三萬一百二十三頃三十八畝。
  4. ^ 《后汉纪·质帝纪卷第二十》:初,章帝生千乘贞王伉,伉生乐安夷王胡,胡生嗣王鸿,鸿生建平侯续。梁冀欲立幼主而专其权,与太后定策禁中。丙寅,诏曰:“先帝早弃天下,胤嗣幼冲,何悟仓卒,仍遭不造。惟太后定之,考人神之诚,唯建平侯续幼而岐嶷,师傅不烦,年已八岁,克昌化之,形于体貌。春秋之义,为人后者为之子,其以续为孝顺皇帝嗣。”
汉质帝
出生于:138年逝世於:146年
統治者頭銜
前任:
孝冲皇帝
劉炳
漢朝皇帝中国皇帝
145年-146年
繼任:
孝桓皇帝
刘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