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灶性肺积气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肺大疱

局灶性肺积气(focal lung pneumatosis)是内空气或气体的密闭囊袋(封闭气腔),包括肺小疱[1](bleb)、肺大疱(bulla)、肺囊肿、肺空洞[2](lung cavity)。小疱和大疱可以根据它们的壁厚进行分类:[3]

  • 肺小疱的壁厚小于1毫米。[4]根据放射学定义,它的直径不超过1厘米。[5]根据病理学定义,它起源于胸膜(而不是肺实质)。[6]
  • 肺大疱的壁厚小于1毫米。 根据放射学定义,扩张状态下直径大于1厘米。 根据病理学定义,它起源于肺实质(而不是胸膜)。肺大疱是由于各种原因导致肺泡腔内压力升高,肺泡壁破裂,互相融合,在肺组织形成的含气囊腔。是一种不可逆转的肺部病损,故无有效的药物治疗。手术是唯一可以根治的治疗措施。巨型肺大疱是指至少占据一侧胸腔30%的大疱。
  • 肺囊肿的壁厚不大于4毫米。 已建议最小壁厚为1毫米, 但薄壁囊袋也可包含在该定义中。[7]
  • 肺空洞的壁厚超过4毫米。

上述术语,当用到肺以外的部位时,通常意味着液泡。

肺囊肿见于大约8%的普通人群,老年人患病率增加,并且与肺气肿无关。 它们可能是肺部老化变化的一部分,并导致其一氧化碳瀰漫量略有下降。 多发肺囊肿的存在可能表明需要评估大疱性或囊性肺病的可能性。 空化表明严重感染或肺癌。  

肺小疱或肺大疱[编辑]

引起小疱或大疱的最常见疾病是间隔旁肺气肿,但有时可能涉及小叶中心肺气肿。 与肺大疱相关的其他疾病包括:

肺囊肿[编辑]

肺囊肿不一定与许多囊性肺疾病中看到的囊肿类型相同。例如肺囊虫肺炎中的囊肿与肺囊肿不同。

囊性肺疾病包括:

  • 朗格汉斯细胞组织细胞增生症
  • 淋巴管平滑肌增生
  • 淋巴细胞性间质性肺炎
  • 肺孢子菌肺炎
  • 肺淀粉样变性
  • 轻链沉积病
  • 肺转移很少引起多发囊性肺病变。这种表现形式已在转移性肉瘤中进行了描述。

偶发性小疱和囊肿[编辑]

局灶性肺积气是CT扫描等偶然成像发现,没有可疑发现(例如表明上述任何疾病的发现),通常不表示进一步随访。

肺空洞[编辑]

通常与肺组织空洞相关的两种传染病是结核分枝杆菌肺炎克雷伯菌。空洞的形成是由于组织坏死,并创造了一个允许病原体数量增加并进一步传播的环境。

在没有感染症状的情况下,带有空洞的肺结节是疑似肺癌。

参考文献[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23-05-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18). 
  2. ^ 存档副本. [2023-05-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18). 
  3. ^ Gaillard, Frank. "Pulmonary bullae | Radiology Reference Article | Radiopaedia.org". Radiopaedia. Retrieved 16 June 2019.
  4. ^ Dr Daniel J Bell and Dr Yuranga Weerakkody. "Pulmonary cyst". Radiopaedia. Retrieved 2019-05-01.
  5. ^ Hansell, DM.; Bankier, AA.; MacMahon, H.; McLoud, TC.; Müller, NL.; Remy, J. (March 2008). "Fleischner Society: glossary of terms for thoracic imaging". Radiology. 246 (3): 697–722. doi:10.1148/radiol.2462070712. PMID 18195376.
  6. ^ Katzenstein (2016). Diagnostic atlas of non-neoplastic lung disease : a practical guide for surgical pathologists. New York, NY: Demos Medical Publishing, LLC/Springer Publishing Company. ISBN 978-1-61705-229-3. OCLC 951217791.
  7. ^ Araki, Tetsuro; Nishino, Mizuki; Gao, Wei; Dupuis, Josée; Putman, Rachel K; Washko, George R; Hunninghake, Gary M; O'Connor, George T; Hatabu, Hiroto (2015). "Pulmonary cysts identified on chest CT: are they part of aging change or of clinical significance?". Thorax. 70 (12): 1156–1162. doi:10.1136/thoraxjnl-2015-207653. ISSN 0040-6376. PMC 4848007. PMID 26514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