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一只人手,手腕标示于左侧
The carpal bones, sometimes included in the definition of the wrist.
标识字符
拉丁文articulatio radiocarpalis
MeSHD014953
TA98A01.1.00.026
TA2147
FMAFMA:24922
格雷氏p.327
解剖學術語

(英語:wrist)又称手腕,為前臂連接处,范围涵盖了腕关节腕骨

腕关节 (wrist joint)在人体是桡腕关节(radiocarpal joint)的简称,动物一般由桡骨和尺骨远端与近端腕骨之间形成关节;在人体,则是由“桡骨的腕关节面和尺骨头下方的关节盘组成的关节窝”与“近侧列腕骨的近侧关节面作为关节头”,两者构成的典型椭圆关节

手腕的使用[编辑]

手腕经常被用来戴手表手镯、手链或者手绳,警方用來拘束被逮捕者的手銬也是使用於手腕。另外,測量脈搏,以及中醫把脈常於手腕進行;部份輕便型血壓計在手腕測量血壓比腕力舉重健力等運動為常使用到腕部力量的體育競技。

運動前应先活动暖化手腕,因為腕部是容易受傷的部位。

手腕的保健[编辑]

大部份的上班族電腦族電腦用久了都會有手腕痠痛的問題,在上線前最好先將手腕做些暖身操,另外有幾種方法是可以預防手腕痠痛的方式,例如:在上網時,每工作一個小時就休息5到10分鐘,如果是手腕本身就有疼痛的現象的話,最好每工作半個小時,然後休息一下子。

參考資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