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當王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色當王國
Royaume des Sedangs
1888年—1890年
色當国旗
国旗
色當國徽
國徽
地位历史上未受国际普遍承认国家
首都崑嵩
常用语言色當語法語
宗教罗马天主教伊斯兰教
政府君主立憲制
• 国王
馬里一世
历史 
• 宣佈建國
1888年6月3日
• 馬里一世死去
1890年11月11日
货币Math / Mouk
今属于 越南

色當王國(法語:Royaume des Sedangs)是19世紀末由法國探險家馬里-夏爾·達維德·德·邁勒納建立的短暫的政治實體[1],位於今日越南境內。

邁勒納曾為法國政府官員,牽扯進挪用公款。1888年在法屬印度支那獲得一個種植園。暹羅國王開始宣稱法屬領地附近領土的主權時,邁勒納說服緊張的殖民政府默許自己發動一場對內陸地區的遠征,同當地部落簽訂條約。然而到達以後,他反而說服當地部落創建一個由他統治的王國。為證明合法,他宣稱這些部落並非安南(越南)皇帝的主體或附庸國,因此有權獲得獨立。1888年6月3日,他受到巴拿族色當族的推舉加冕成為國王,稱馬里一世,宣佈建立色當王國。

隨後,他將王國獻給法蘭西第三共和國,以換取貿易壟斷權,並暗示如果法國人不感興趣,普魯士人感興趣。當法國政府未能明確答覆時,邁勒納在香港同英國人接近。在那裡他被冷落後,他又於1889年來到比利時,一位名叫Somsy的金融家給他提供武器和金錢,以換取他王國的採礦權。馬里一世回色當時遭到法國海軍的阻撓,法國海軍封鎖了越南港口,並在新加坡將他的武器作為走私品進行扣押。

馬里一世在東南亞和歐洲旅行期間,向他的支持者授予了許多貴族頭銜、騎士勳章、以及其他各式各樣的獎章和其他物品,同時還印製了一系列色當王國的郵票。

1890年11月11日,馬里一世在英屬馬來亞刁曼島死去。他的王國隨即遭到法屬印度支那和安南保護國併吞。

相關條目[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

  1. ^ 越南:世界史的失語者. 2018: 507. ISBN 9789570850994.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