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碑中央商务区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解放碑中央商务区

解放碑中央商务区位于中国重庆市渝中区解放碑周边,简称解放碑CBD

历史[编辑]

解放碑中央商务区街景(2018年)

1949年后,解放碑周边开始成为重庆的商业中心,至1960年代,国营三八商店(今重庆百货)、华华公司绸布店、新华书店集团总店、中国人民银行营业部、颐之时等商业、金融和餐饮机构在解放碑周围落户。同时,解放碑周围广场也成为群众性活动场所。

1997年,重庆直辖后,经济高速发展,更多的零售业娱乐业、餐饮业、酒店业金融业机构云集到解放碑地区,“解放碑中央商务区”的概念也日趋成熟。1980年代以前“解放碑”曾是重庆市内最高的建筑物之一,如今的解放碑已然淹没于高楼林立中,显得十分矮小。但是,在它周围发展起来的商业和娱乐中心地带却成为了重庆的城市经济心脏,其知名度与地位在重庆乃至整个中国西南范围内毋庸置疑。

解放碑中央商务区主要以服务业为主,而且主要是占地小、高增值的现代服务业。2006年,解放碑CBD有各类楼宇635幢,其中具有商贸功能的421幢,具有商务功能的192幢[1]大都会广场国际贸易中心重庆世界贸易中心等现代商务楼盘相继落成。

主要建筑[编辑]

主要商业大楼有:世界贸易中心纽约·纽约大厦美美时代广场帝都广场大都会商厦

摩天大楼[编辑]

排名 高度(米) 名称(中文) 设计 用途 状态 备注
1 468 日月光中心广场 R6 DLN 写字楼+酒店 规划
2 431 万豪国际金融中心 ECADI 写字楼+酒店 停工
3 398 解放碑时尚文化城 MAD 拆迁
4 380 军润国际金融中心 KPF 写字楼+酒店 规划
5 339 环球金融中心 CYLee 写字楼+酒店 在建
6 300 日月光中心广场 R5 DLN 写字楼+酒店 规划 最终高度待确认
7 288 英利国际金融中心 写字楼 在建
8 287 重庆宾馆 保利国际广场 ECADI 写字楼+酒店 封顶 香格里拉酒店
9 283 世界贸易中心 写字楼
10 271 联合国际 写字楼 封顶
11 239 新华国际 写字楼 内部装修
12 232 申基威斯汀酒店 酒店 在建
13 228 纽约纽约 写字楼
14 203 日月光中心广场 R2 DLN 住宅 在建

旅游信息[编辑]

酒店[编辑]

主要饭店和酒店有:重庆JW万豪酒店、重庆洲际酒店、重庆海逸酒店、重庆国贸豪生酒店、重庆盛捷解放碑服务公寓、重庆新华酒店、重庆博顿美锦酒店、重庆银河大酒店、重庆大世界酒店、重庆洪崖洞大酒店、重庆扬子岛酒店、重庆佰富酒店等。

序号 集团 酒店 状态
1 万豪国际集团 万豪行政公寓
2 喜达屋酒店集团 申基威斯汀酒店 2011年10月1日开业
3 洲际酒店集团 重庆洲际酒店
4 海逸酒店集团 重庆海逸酒店
5 温德姆酒店集团 国贸豪生酒店

零售百货[编辑]

重庆商社新世纪百货重庆百货王府井百货太平洋崇光百货美美百货茂业百货日月光中心广场等。

旅游景点[编辑]

罗汉寺能仁寺若瑟堂 (重庆)湖广会馆洪崖洞等。

外交机构[编辑]

英国领事馆日本领事馆匈牙利领事馆菲律宾领事馆柬埔寨领事馆加拿大领事馆丹麦等领事馆也在解放碑CBD中办公。

未来规划[编辑]

按照重慶市政府的整體規劃,重慶解放碑中央商務區是“重慶中央商務區”的重要組成部分,其“硬核”部分即历史上的“大什字”周边地区,包括東起小什字,北至滄白路、臨江门、民生路,西至金湯街,南至和平路、新華路等構成的“十字金街”範圍,面積約0.92平方公里,外围部分包括朝天門地區0.69平方公里,合計1.61平方公里。

解放碑CBD的非政权性质管理机构是“重慶解放碑CBD建設指揮部”,地址位于重慶市渝中區管家巷9號。

交通设施[编辑]

临江门站站台

解放碑地区交通十分便利,有很多公交巴士线路经过或始发。此外,往返南岸区渝中半岛长江索道只需十分钟。重庆轨道交通1号线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重庆轨道交通6号线重庆轨道交通18号线亦经过此地,距解放碑最近的车站为临江门站较场口站小什字站

相关条目[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重庆解放碑CBD打造“时尚之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