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穆尔灵圭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阿穆爾靈圭
阿穆爾靈圭

阿穆尔灵圭(蒙古語:Амурлингуй;1886年—1930年5月29日)博尔济吉特氏蒙古族内蒙古哲里木盟科尔沁左翼后旗人,僧格林沁的曾孙,那尔苏之子。

生平[编辑]

阿穆尔灵圭是伯彦讷谟祜之孙、那尔苏之子。光绪十六年(1890年),阿穆尔灵圭袭其父那尔苏多罗贝勒爵位。光绪十七年十一月(1891年),阿穆尔灵圭改袭其祖父伯彦讷谟祜札萨克博多勒噶台亲王爵位。[1]他常驻北京,曾经历任八旗都统、总司(宫廷)稽察守卫事宜王大臣。清末新政期间,阿穆尔灵圭曾上奏朝廷在蒙旗勘修铁路,在科尔沁左翼后旗办新式学堂,在北京创办蒙古实业公司武昌起义爆发后,朝廷授予阿穆尔灵圭“钦命办理各盟蒙旗事宜”衔,命他到内蒙古东部征调蒙古兵以协助朝廷镇压革命。后来阿穆尔灵圭返回北京,和那彦图等蒙古王公通电拥护袁世凯[2]清室退位后,阿穆尔灵圭任大总统府都翊卫使,并加入进步党任名誉理事。他曾经担任北京临时参议院议员、民元国会参议员、宪法起草委员、政治会议议员、安福国会参议员等职务。1912年10月,阿穆尔灵圭代表北洋政府参加了在长春召开的第一次东蒙王公会议[3]

家庭[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赵尔巽. 清史稿·藩部世表. 中华书局. 
  2. ^ 乌力吉套格套,辛亥革命时期阿穆尔灵圭的政治活动,辛亥革命网,2011年03月18日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6年3月4日,.
  3. ^ 内蒙古近现代王公录[A].内蒙古文史资料:第32辑[Z].1988,第96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