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道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Castle Peak Road
青山道
青山道鄰近長沙灣One Madison
道路長度5.15公里(3.20英里)
车速限制50公里每小時
车道数單程雙線為主
地點香港深水埗區
起點深水埗大埔道
終點葵涌青山公路
青山道301及303號為香港僅存的戰前弧形轉角唐樓之一,2019年1月,業主富豪酒店國際控股向屋宇署提交拆卸申請[1]

青山道(英語:Castle Peak Road)是香港九龍的一條道路[2],屬於青山公路的一部分,是青山公路的南端位於荔枝角深水埗的一段[3]。該路與大埔道大埔公路近深水埗的一段)和沙頭角公路同樣是九龍區最早建成連接新界的公路。

概要[编辑]

青山公路和大埔公路之興建目的為接駁九龍的彌敦道及新界東西部,方便開發新界,而青山道就是青山公路在新九龍市區內的一段。

青山道大部份位於深水埗區內,東接大埔道(近嘉頓中心),西至呈祥道(近蝴蝶谷交匯處)交界,經過荔枝角長沙灣和深水埗,是青山公路市區段。

青山道大部分路段為單向東行,隨着區內道路發展,現分為兩段,以蝴蝶谷道及其上之青沙公路天橋為界,兩段並不能互通。由蝴蝶谷道至大埔道一段大多為單向東行(除桂林街欽州街通州西街甘泉街之間一段為雙向行車)。此段在廣成街和青山道交界有明顯的彎位,該處轉向東南後與元州街平行,青山道作單向東行,而元州街作單向西行,皆爲區內重要道路。至於青沙公路天橋以西至蝴蝶谷交匯處一段為單向西行,只能由長沙灣道駛入,反方向車輛需經由蝴蝶谷道進入九龍。

青山道一帶是深水埗長沙灣主要的住宅區,因此青山道幾成長沙灣舊區的代名詞,紅色小巴也以「青山道」為目的地。

現時最小雙數門牌號碼是青山道58號的嘉頓總辦事處,而2號至56號已經不存在,現場所見是一個公園園圃安全島等,並設有由深水埗區議會設立的鐘樓。單數最小是3號,是鄰近桂林街的建新大廈。

1970年代前,青山公路於新界的路段亦名爲「青山道」;其後才易名爲「公路」[3]。故此雖然官方分段中只有九龍一段方稱爲青山道,但一般而言,不少香港市民在談及青山公路時,會習慣通稱爲「青山道」,尤以荃葵一段因位處發展成熟的市區爲甚。

沿線建築物[编辑]

連接街道[编辑]

第一段

第二段

相關條目[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青山道弧形唐樓待拆 發展局爭取業主保育. 頭條日報. 2019-07-23 [2020-06-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25). 
  2. ^ 道 路 及 鐵 路 - 香 港 公 路 ( 二 ) 青 山 公 路. [2020-06-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22). 
  3. ^ 3.0 3.1 青山公路原為「青山道」. 鄭寶鴻. 2010年10月 [2017年11月2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年3月26日). 

外部連結[编辑]

维基共享资源上的相關多媒體資源:青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