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金岩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青金岩
變質岩
成分
青金石黄铁矿方解石方鈉石


青金岩(英文:Lapis lazuli,來源於拉丁語),又稱為青金石[註 1],是一種較為罕有的寶石,為變質岩的一種。在阿富汗巴達赫尚,發掘青金石的歷史已經超過6,000年。在古埃及前王朝時期遺址亦可發掘到青金石所製的首飾,在高加索梅赫爾格爾的新石器時代葬地,甚至遠至毛里塔尼亞亦可找到青金石的珠鏈。

語源[编辑]

青金石在中国古代称为璆琳、金精、瑾瑜、青黛等。

拉丁語「Lapis lazuli」中的“lapis”有「石頭」的意思,而lazuli為中古拉丁語lazulum的所有格,此字源於由阿拉伯語lāzaward,最早可追溯於波斯語中的لاژورد,lāzhvard,該地為出產青金石之地。英語的azure,法語的azur,西班牙語葡萄牙語的azul及意大利語的azzurro是同源詞。而「lapis lazuli」整個詞語的意思就是「Lāzhvard'的石頭」。

組成[编辑]

青金石矿物为主(含量約25%到40%),同时含有少量的黄铁矿方解石方鈉石等杂质的隐晶质集合体。

成因[编辑]

青金石玉石矿床的成因类型为接触交代矽卡岩型

产地[编辑]

产地有美国阿富汗蒙古缅甸智利加拿大巴基斯坦印度安哥拉等国。阿富汗的青金石出产于该国巴达赫尚省的含青金石区,其中以萨雷散格矿床最为著名。

青金石的选择[编辑]

青金石在选择上以色泽均匀无裂纹,质地细腻雾无金星和白色斑点为佳。但是如果金星色泽发黑、发暗,或者方解石含量过多在表面形成大面积的白斑,则价值大大降低。

歷史與文化意义[编辑]

《石雅》云:“青金石色相如天,或复金屑散乱,光辉灿烂,若众星丽于天也”。所以中国古代通常用青金石作为上天威严崇高的象征。《拾遗记》卷五载:“昔始皇为冢,……以琉璃杂宝为龟鱼。”有人认为这里的“琉璃”就是青金石。但古人辨别宝石,在色不在质,其色相似的,其质虽异,其名仍同。[來源請求]因此秦始皇墓中是否有青金石,还需考古工作者来验证。外国学者赫尔芝认为,中国在公元2世纪(东汉)已有青金石,而章鸿钊在《石雅》中则认为中国三代之初已有。这一争执,也有待于广大考古工作者来解决。据《清会典图考》载:“皇帝朝珠杂饰,唯天坛用青金石,地坛用琥珀,日坛用珊瑚,月坛用绿松石;皇帝朝带,其饰天坛用青金石,地坛用黄玉,日坛用珊瑚,月坛用白玉”。皆借玉色来象征天、地、日、月,其中以天为上。由于青金石玉石“色相如天”,故不论朝珠或朝带,尤受重用。佛教也把青金石色相作为佛家威严的形象色彩。同时,青金石也被阿拉伯国家视为“瑰宝”另外阿富汗也把它当作自己国家的“国石”。

佛教称之为吠努离或璧琉璃,属于佛教七宝之一。

註釋[编辑]

  1. ^ 本文介紹的另一種「Lapis lazuli」屬於岩石,但另有一種礦物「Lazurite」中文名稱亦為青金石,參見青金石

参考资料[编辑]

  1. 《汉英、英汉珠宝、玉石、奇石词典》第287页。张庆麟主编 同济大学出版社2004年4月第1版
  2. 《中国玉文化》第22页。姚士奇主编 凤凰出版社2004年4月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