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楚 (三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馬顒

游楚(2世紀—3世紀),字仲允游殷之子[1]馮翊頻陽人,曹魏官吏。

生平[编辑]

建安十六年(西元211年),曹操平定關中,張既推薦游楚為漢興太守。後轉隴西太守。[2]

游楚為人慷慨以恩德為治、不好刑殺、極得人心。太和二年(西元228年)春,諸葛亮率軍出隴右吏民騷動天水南安太守紛紛投降蜀軍,游楚獨守隴西,召官吏人民對他們說:“我對你們無恩德。現在蜀兵來到,諸郡吏民皆響應而投降,這時候大家的榮華富貴就到了。太守本為國家守郡,義在必死,你們可以拿著我的人頭前去投降。”官民皆痛哭說道:“我們和明府您一起生死,絕無二心。”游楚於是與吏民策劃,先作堅守,若漢軍真能攻下西來的魏援,則投降也不遲,於是吏民遂關門守城。南安郡人帶著漢軍攻打隴西,游楚遣長史馬顒出門設陣,自己向來到的漢軍說:「卿能阻斷隴西,使援軍無法前來,一個月內,則隴西吏人不攻自服;卿若不能,只會增加疲勞負擔。」馬顒也擊鼓作勢,漢軍於是退去。[3]後十餘日,援軍進入隴西,諸葛亮撤退。兩郡太守皆獲重刑(包含馬遵),游楚以守城有功封列侯,其下屬長史、掾屬等官員均獲得賞賜。[4]

後為曹叡拜為駙馬都尉。游楚不愛研究學問,而是喜歡陶醉在音樂中,甚至養了一批歌手,也隨身攜帶琵琶等樂器。另外他還喜歡玩樗蒲投壺。數年後,又出任北地太守,直到七十多歲去世。[5]

參考資料[编辑]

  1. ^ 《三輔決錄注》:子楚字仲允
  2. ^ 《三輔決錄注》:太祖定關中時,漢興郡缺,太祖以問既,既稱楚才兼文武,遂以為漢興太守。後轉隴西。
  3. ^ 《魏略》:楚為人慷慨,歷位宰守,所在以恩德為治,不好刑殺。太和中,諸葛亮出隴右,吏民騷動。天水、南安太守各棄郡東下,楚獨據隴西,召會吏民,謂之曰:“太守無恩德。今蜀兵至,諸郡吏民皆已應之,此亦諸卿富貴之秋也。太守本為國家守郡,義在必死,卿諸人便可取太守頭持往。”吏民皆涕淚,言“死生當與明府同,無有二心”。楚復言:“卿曹若不原,我為卿畫一計。今東二郡已去,必將寇來,但可共堅守。若國家救到,寇必去,是為一郡守義,人人獲爵寵也。若官救不到,蜀攻日急,爾乃取太守以降,未為晚也。”吏民遂城守。而南安果將蜀兵,就攻隴西。楚聞賊到,乃遣長史馬顒出門設陳,而自於城上曉謂蜀帥,言:“卿能斷隴,使東兵不上,一月之中,則隴西吏人不攻自服;卿若不能,虛自疲弊耳。”使顒鳴鼓擊之,蜀人乃去。
  4. ^ 《魏略》:後十餘日,諸軍上隴,諸葛亮破走。南安、天水皆坐應亮破滅,兩郡守各獲重刑,而楚以功封列侯,長史掾屬皆賜拜。
  5. ^ 《魏略》:楚不學問,而性好遊遨音樂。乃畜歌者,琵琶、箏、簫,每行來將以自隨。所在樗蒲、投壺,歡欣自娛。數歲,復出為北地太守,年七十餘卒。